新闻出版走出去工作会议闭幕

12月23日,为期两天的全国新闻出版走出去工作会议在京闭幕。会议认真总结了“十一五”时期新闻出版业实施走出去战略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和宝贵经验,明确了“十二五”时期新闻出版走出去的目标方向,并对明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邬书林作总结。

邬书林强调,这是在十七届六中全会之后新闻出版总署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既是全面贯彻落实《决定》精神、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一次动员会,也是在“十二五”开局之年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新闻出版业走出去工作的部署会,对不断提升我国新闻出版国际传播力、竞争力和影响力,加快推动我国向新闻出版强国迈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邬书林在总结报告中指出,本次会议的一个重要成果,就是在如何继续实施走出去战略,加快推动新闻出版业走出去工作,有效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增强中华文化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方面达成七个目标共识。一是要充分认识加快推动走出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扎实做好新闻出版业走出去工作。二是要科学谋划走出去国际布局,从战略高度对新闻出版业走出去工作进行统筹规划和重点部署。三是要进一步完善走出去工作机制,建立健全走出去工作机构,为新闻出版走出去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四是要认真贯彻落实走出去相关政策,为新闻出版业走出去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五是要抓好走出去工程,夯实走出去平台,推动新闻出版业走出去工作取得实效再创佳绩。六是要加强新闻出版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加快培育国际市场竞争主体。七是要大力构建走出去人才体系,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高水平的走出去人才队伍。

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邬书林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和中央领导在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柳斌杰署长的重要讲话,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总署的部署要求上来,推动新闻出版走出去工作不断向前发展。第二,把学习传达会议精神和贯彻落实即将下发的《关于加快我国新闻出版业走出去的若干意见》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落实走出去的相关政策措施。要结合实际制定本地区、本单位推进走出去工作的实施方案,认真研究支持企业走出去的各项政策措施并提高运用水平,努力突破体制机制性障碍,增强新闻出版业走出去的内生动力。第三,从本地区、本单位的工作实际出发,抓紧部署和落实好明年走出去工作,明确目标任务,找准薄弱环节,突出工作重点,抓住关键节点,拿出有预见、出实效、管长远的措施,提出有效的办法,力争在明年工作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围绕如何深入推进走出去进行了分组讨论,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等单位进行了大会交流发言,40家单位进行了书面交流。在走出去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40多家新闻出版单位获表彰。

新闻出版总署对外交流与合作司司长张福海主持会议,并就与会代表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简要回答。国务院新闻办等有关部门负责人,新闻出版总署各司局、直属单位和署管行业协会主要负责人,各省(区、市)新闻出版局负责人,重点新闻出版单位主要负责人200余人参加会议。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