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读书增慧悦心 求知无负今日

“读者大会”将在成都书博会期间迎来第三届。第一届举办于2008年郑州书博会,第二届举办于2009年济南书博会期间,均取得了轰动效应,堪称奉送给读者的饕餮盛宴。

“读者大会”概念由秉承优良文化传统又锐意改革创新的中国出版集团首创,是在出版业界各种交易会、展示会之外凸显“读者”的创意行为。其宗旨是:“以读者为中心,以阅读为主题,以文化惠及民生”。其口号是:“读者至上,享受阅读”。其特点是:以读者为中心,以阅读为主题,强化“读者大会”的“读者嘉年华”概念;邀请名家参与,增强新闻效应;通过捐建“读者之家”图书馆,突出服务社会公益的特色;邀约全国出版单位参与形成合力,扩大影响,形成品牌。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聂震宁曾言:“‘读者大会’是我看NBA全明星赛之后的创意。我在想,每年有全明星赛,有一个球迷大会,就是球迷嘉年华。有‘球迷大会’,为什么我们不能有一个‘读者大会’呢?”他认为,出版人总希望做出来的产品有利于社会,有利于广大读者。而出版人不应该只是停留在做出版上,不能只关注出版的前端,即与作者进行沟通,还应该关注出版的终端,即与读者的交流。在中国出版集团的带动及全国各大出版集团、出版社的协助下,“读者大会”经过两次亮相,受到热烈响应,已成为当前出版发行界参与范围最广的阅读大会,品牌效应日益显著。 

背景与缘起:图书阅读率持续走低

“读者大会”召开的深层次意义在于用一种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广全民阅读。

2008年公布的由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组织的第5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国民图书阅读率持续走低,图书阅读率仅为4.7%。这一调查结果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忧虑。

造成阅读危机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聂震宁分析说:一是人们阅读方式发生变化,网络阅读群体不断扩大,纸介质阅读比例下降;二是社会节奏加快,人们生活工作的压力加大,读书时间受到挤压;三是出版业提供的能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优秀图书品种不够多;四是阅读价值取向发生了变化,为升学、为工作、为掌握技术的实用性阅读越来越多,而为丰富情趣、为提高修养的素质性阅读有所淡化。

2007年,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聂震宁建议把每年的4月22日确定为“全国读书节”。在2008年全国“两会”上,聂震宁又和若干委员提出提案,建议由团中央、全国青年联合会等部门,大力倡导大学生开展晨读活动。

“全民阅读,当从青年做起。”聂震宁说,目前一些大学生中却存在着一些不良现象:晚睡晚起、生活无规律;对本民族优秀文化的了解有所欠缺,中文水准有待提高;群体生活的氛围和校园人文精神有待加强。

名家名人亮眼,场面热烈空前

在2008年4月26日,第18届全国书博会(郑州)开幕当天,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就为来自全国各地的业界同行和郑州市民献上了一场阅读饕餮盛宴——首届“读者大会”。大会在名家齐集、读者欢腾的热烈气氛中登台亮相。一些名家名人现身会场,亲自参与其中,与现场读者进行了一次有关阅读的零距离交流。

首届“读者大会”上,王蒙发言的“只讲三句话”最使人印象深刻。他说:“第一,毛泽东主席在建国之前就指出,随着经济建设高潮的到来,会迎来一个文化的高潮。但是由于各种客观历史原因,那个时候的文化高潮并没有出现,现在我觉得这种文化高潮已经出现了;第二,现在很多人担心网络的发展会影响书籍的出版和阅读,我个人倒是比较乐观……我认为网络的发展有可能不是负面的,而是正面地帮助书籍行业的发展;第三,全民的阅读情况反映了一个国家和人民文化的素质……喜爱阅读毕竟是一种美德,能帮助你选到理想的伴侣,而不读书不是特别好的习惯。”

在众多的名家名人中,最具轰动效应的非杨振宁夫妇莫属。杨振宁和夫人翁帆在会场刚一落座,就围拢过来大批记者和读者。从入场到上台接受主持人访谈,杨振宁和翁帆始终一左一右、步调一致,吸引了现场最多的目光。看到当天会场的小读者,杨振宁语重心长地赠予他们4个字:“无负今日”。

此外,台湾著名漫画大师蔡志忠,著名作家梁晓声,“百家讲坛”的3位主讲人阎崇年、王立群和马未都等各界名家也一一亮相,无一不受场下读者的热烈追捧。

2009年4月25日,第19届全国书博会(济南)“读者大会”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召开。第二届“读者大会”现场完全可以用“火爆、热烈而感人”来形容,大会人气之旺甚至超出了主办方想象,原本设计容纳500人的会场涌入1000多人。现场名家云集,主持人的现场访谈让名家们与读者有了近距离的亲密接触。大会还未开始,郑钧的签名秀就首先引爆全场。接着,在工作人员引领下,王蒙、易中天登场,采访的记者蜂拥而上。当坐在轮椅上的张海迪那让人难忘的笑脸出现时,大家高喊张海迪的名字,现场掀起一阵阵欢呼的声浪……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王蒙和上一届一样被邀请第一个发言。主持人问张海迪为什么要进行文学创作,张海迪表示:“文学是我精神的翅膀,我身体虽然有残疾,但是文学让我摆脱了身体残疾的局限。”张海迪之后,周国平、苏童、郑钧等众多与会的名家、名流也陆续登台,与读者交流自己写书、读书的体会。著名学者易中天、天文学家李竞、台湾知名出版家郝明义等畅谈了对自己影响最大的一本书,并结合个人的丰富经历娓娓道出了读书与做人之间的道理。

环节丰富多彩,公益活动留香

“读者大会”一改以往各出版单位“沙龙阅读”、“推销式阅读”的陈旧模式,以近千人的规模,会聚名家名人、中国出版集团的忠实读者、学生读者代表、农民工读者代表、集团所属出版机构负责人、全国几十家出版单位代表,以互动的方式创造阅读的广场效应,激发大家阅读的激情。除名家名人的激情发言外,“读者大会”的其他活动也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在第一届“读者大会”上还举办了“读者之家”图书馆捐建仪式。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拿出50万码洋的图书,为河南省实验小学、河南省汝阳实验高中、中原工学院、中铝郑州企业职工社区等捐建了“读者之家”图书馆。此外,分别由光明日报出版社向河南省汝阳县劳教所、浙江人民书店有限公司向河南光山的农民工、人民出版社市场联盟向河南省光山县分别捐建了图书馆,这些图书馆统一命名为“读者之家”,成为首届“读者大会”留给河南的一串明珠。

“读者之家”图书馆捐建也成为以后各届“读者大会”的固定“节目”。

“读者大会”现场不仅有名人谈阅读,谈新书,有捐赠,还让普通读者参与问答,实现阅读深度功能。为深刻表达阅读带来的愉悦,现场还来了一群“哈利·波特”读者代表,他们把自己打扮成书中“伏地魔”、“哈利·波特”及“校长”的形象,这场“真人秀”吸引了不少眼球。

在第二届“读者大会”的“读者之家”图书馆捐建仪式上,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捐赠出55万码洋的图书,为山东省莒南县第一中学、济南市育新小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省桓台县邢家镇黄家村“农家书屋”、乐陵市郭家街道办事处邹家村捐建了5个“读者之家”图书馆。响应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的义举,山东出版集团公司也捐建了一个“读者之家”图书馆。

“读者大会”现场,文学艺术界的名人名家、各界读者代表、出版界人士等广泛参与。大会通过名家名篇朗诵、学生朗诵、山东特色文艺节目表演、作家访谈、新书推介、幸运读者抽奖、颁发荣誉读者证书、“读者之家”图书馆捐赠仪式等活动,以新颖的互动方式,交流读书的乐趣与心得,激发大家读书的热情,打造阅读广场效应,推动全民阅读,营造“齐鲁文脉、华夏书香”的浓厚氛围。

在此期待第三届“读者大会”能给广大读者带来新的亮色。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