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图公司 为中外出版搭建桥梁

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下称“中图公司”)是中国最大的出版物进出口商,隶属于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第十七届图博会召开在即,记者就本届图博会的情况、中图公司目前的发展状况等问题采访了中图公司总经理吴江江。

《出版商务周报》:本届图博会新增加了数字出版展区,能否请您具体地介绍一下,图博会围绕数字出版会举行哪些活动?

吴江江:本届图博会将打造2000平方米的数字出版展区,力邀国内的数字出版基地和数字出版企业参加,包括卓越亚马逊、盛大文学、中文在线、爱国者等,展示中国数字出版的成果,扩大中国与国际数字出版业界的交流与合作,这是中国第一次打造的最具规模的数字出版展览。在本届图博会上,将会举办多个关于数字出版的活动,包括数字产品推介会、研讨会、体验活动等,展示数字出版最新的科技成果和理念。另外,还会与美国数字出版论坛、法兰克福书展和国际高端的数字出版商一起开展专业研讨会。

《出版商务周报》:今年,中国作家协会首次成为图博会的主办单位之一,这是否表明作家将在此次图博会上有更加活跃的表现?

吴江江:是的,本届图博会将会举办很多中国作家作品的推介活动,包括作品朗诵和演讲,以促进中国作家“走出去”,同时带动全民阅读。将作协纳入图博会主办单位,旨在为中国作家搭建一个平台,用文学作品带动作家,充分挖掘中国当代作家的潜力。另外,将在图博会现场设立中国作协专区,展示“走出去”的当代文学作品及“百本当代文学翻译图书”项目中拟翻译出版的作品。

《出版商务周报》:图博会官网上有一个e-BIBF的入口,是今年才开设的吗?它的作用是什么呢?

吴江江:是的,网上图博会(e-BIBF)入口是今年才开设的,一年365天都开放,50多个国家的2000多个出版单位都能在这个网站上寻找自己需要的信息。其实,开办网上图博会的想法由来已久,我一直觉得应该要为中国出版业和外国出版业搭建一个网络桥梁,现在这个想法终于实现了。图博会之后,我们也会在这个网站上进行展品推介,为版权代理人、数字版权代理人提供信息平台。如果网上图博会能建设得更加完备,将能延伸图博会的产业链,打造出一个立体的、全方位服务的平台,这是十分有意义的。

《出版商务周报》:作为中国最大的图书进出口公司,贵公司在这次图博会上有什么特别的活动?

吴江江:我们公司在本届图博会上将举办一系列重要的活动,包括高层论坛,届时中国国家图书馆馆长将与世界出版企业的高层一起商讨数字期刊的国际化进程。另外,我们还会介绍中图在线的官方网站(www.cnpeak.com),这是目前中国最大的进口出版物信息平台,包括17万种期刊,500多万条图书信息,3万多条音像方面的信息。通过这些活动,我们希望能为国家的教育、科技、文化、经济、国防、军事等提供良好的信息服务。

《出版商务周报》:去年1月重组后,公司现在的运营情况怎样?有什么新的战略或措施?去年的销售情况如何?

吴江江:去年1月,中图(集团)总公司与中国出版对外贸易总公司实施战略重组后,新中图公司形成了出版物进口、出版物出口、国内外会展、海外出版、国内出版和海外网点六大核心业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是中国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文化产品进出口企业。2009年,我们的资产达到33亿元人民币,销售额为22.5亿元人民币。

重组后,去年公司的图书出口增长了25%。到目前为止,我们先后在海外8个国家成立了分支机构,它们是澳大利亚、法国、美国、英国、德国、韩国、加拿大、日本。每年,我们还在海外出版英语、德语、日语、法语等语言的图书200种以上,是国内唯一一家在海外出版图书的公司。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