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于涛解读曹操:长相“非型男” 气质“真英雄”

曹操到底是一位怎样的历史人物?中华书局《文史知识》编辑部主任、历史学博士于涛25日作客苏州独墅湖高等教育区“湖畔论坛”,围绕着“智慧和人生”的命题,引领着苏州市民“走近曹操”。

讲台上的于涛博士,看起来与《百家讲坛》中的那位学者不太一样,此时更像是一个讲故事、侃历史的“邻家大哥”。他说,历史的英文单词“History”分开来就是“Hi story”,也就是“嗨,故事”的意思。他认为,了解历史人物,要从散存在历史典籍中的故事出发,细心体会历史人物在故事里的成功与挫折,才能够真正的接近人物本身。

长相“非型男” 气质“真英雄”

普通百姓往往会认为曹操应该是器宇轩昂、高大威猛的人物。《三国志》等历史典籍中对曹操的容貌都有点“避尊者讳”的味道。于涛表示,曹操的形象“起伏很大,被多次打扮”。

他引用《世说新语容止》中“床头捉刀”的小故事,将蒙在曹操身上的“迷雾”拨开,印证了东晋刘峻注引《魏氏春秋》时指出的:“武王姿貌短小,而神明英发。”

曹操年少时“飞鹰走狗”、“游荡无度”。对于曹操的性格,东晋史学家称之为“佻易”。于涛解释,意思就是“不庄重”、“没有正经样”。

于涛博士在对比曹操和崔琰的形象时,使用了一个流行词汇——“型男”,引得全场哄堂大笑。紧接着,他进一步强调曹操身上散发出来的那种“慑英统雄”、傲视天下的“英雄”气概是在长期、复杂的政治军事斗争中磨练出来的,远非“型男”可比。

用智慧把握人生的三国“革命者”

于涛博士通过研究发现,在曹操的人生中有一位非常重要的“关键先生”,通过他可以了解曹操如何在纷繁复杂的历史大潮中把握自己的命运,如何从一个“飞鹰走狗”之徒转变为致力于统一天下的王者。这个“关键先生”就是在《三国演义》中着墨不多的荀彧。

于涛说,荀彧这个人与曹操有一个共同点,他们都是许多古代史学家所谓的“罪阉遗丑”,但正是这两人在当时的历史潮流中逐步走到一起共创伟业。“迎献帝”这一高超的政治谋略,就出自荀彧的建议。于涛认为“曹操杀死荀彧”的传说“不可信”,因为荀彧担当着曹魏政权“中枢”的重任,且以荀氏家族为中心的士族势力非常强大。

对于曹操这样的历史人物而言,“历史就是一种信仰”。于涛表示,历史上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的用意,到底是不是去东汉政权而代之,这个问题还有备一说。

他认为,在经历了“清洗”山东地方势力被强烈反弹之后,曹操在荀彧的劝告下痛定思痛,才选择了“挟天子以令诸侯”这一“人弃我取”的策略。经过青年、壮年时期的成功与挫折,曹操最终在老年以“周公吐哺,天下归心”为己任,树立起 “天下一统”的历史使命,曹操可以说是三国时期的“革命者”。

最后,于涛博士表示,如果我们只将曹操视为一个伟大的军事家、文学家、政治家,那么离真实的曹操就越远;把曹操看成普通人,体会他在历史大潮中的喜怒哀乐,那么就有机会“走近曹操”。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