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 网站集群

那个除夕夜,过得很充实(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

发布日期:2012-10-22   新闻来源: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7年3月3日,《于丹〈庄子〉心得》首印100万册,创造13天100万册的销售奇迹,截止2010年9月,累计印数突破224万册。该书刷新了中国图书出版业销售三个记录:一是首印100万册,北京、上海、深圳三地同步起印,13天销售一空;二是首发签售15260册;三是首发签售时长11小时。该书出版当年持续荣登全国各地图书销售排行榜,出版业界称之为创造了中国畅销图书销售史奇迹。

也许是机缘巧合?13天编排!100万册13天售罄一空!

作为该书编辑和出版全过程亲身经历者之一,赵卜慧感到用任何言语都难以表达当时激动的心情。那短短20多天激情熬战的日子里,该书出版团队为图书策划、编辑、出版、发行熬了多少个夜晚、多少个通宵,已经记不清了,但是有句话可以形容当时的状态,那就是:“痛,并快乐着!”

2007年年初的一天,时任出版社社长的杨瑞雪找到赵卜慧告诉她,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栏目春节期间要播放于丹教授主讲的《庄子》心得,这个项目的图书出版事宜正在洽谈中,她让赵卜慧做这本书的责任编辑。按照约定,《于丹<庄子>心得》一书倒计时编辑、排版、印刷、发行整体运作部署,3月3日央视《百家讲坛》首播时图书必须同步上市!杨瑞雪社长下了铁令:不惜一切代价,必须确保18日,也就是大年初一早上北京、上海、深圳三地同时开机印刷!

收到《于丹〈庄子〉心得》初稿已是在2月5日晚,赵卜慧屈指一算,距下厂印刷时间只有短短13天!这同时意味着八个字:昼夜兼程,夜以继日。2月17日除夕一大早,赵卜慧和同事兵分两路赶往位于大兴亦庄的北京华联印刷公司,一是监印二是做书稿最后编校核定工作。由于图书首印100万册,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决定进行一次全新的尝试,首次采用目前印刷手段先进的CTP技术脱机直接制版印刷,为防文本数据传输过程中的万一疏漏,责任编辑必须亲临现场督战。从早上7点多离家出发一直到第二天凌晨签完封面、书签、藏书票的蓝样,并顺利将图书完整数据文档传输到上海和深圳两地印刷公司时,整整一天一夜!其间,杨瑞雪社长多次打电话询问工作进展情况,下午15点,总编辑郭林茂来到印刷厂看望工作人员,并审阅了部分蓝样。那晚,编辑们和印刷厂制版车间和印刷车间的部分工人师傅们一起,过了一个非常有意义的除夕之夜。

18日凌晨4点50分,图书正文正式上机印刷下线。站在印刷车间海德堡四色彩印机的侧位,看着轮转机不停地运转着,想起昼夜兼程的13天,想起春节前夕,为打造这本首印100万册超级畅销书,发行中心总监刘明清组织中心全体人员精心布局,联系物流公司、策划营销方案、筹备图书首发暨作者签售式活动,在场的工作人员内心百感交集……

一位新闻媒体记者在《畅销书记:13天100万的背后》一文中写道,那年的大年三十晚上……我们与工人师傅们一道过了一个“革命化”的除夕。是的,那个除夕夜,过得很充实,也很有意义。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