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将采用信息、网络技术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有关负责人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的编辑出版,将采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进行全面创新。全面更新各类数据和资料,全面反映世界科学文化的新成就、新发展,产品形态和出版形式发生多样化和网络化全新变化。

不久前,不列颠百科全书公司宣布不再发行纸质印刷版百科全书,该书将被彻底数字化。这一消息在国内出版界引起强烈反响,《中国大百科全书》的未来如何也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据介绍,2011年底,《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的编辑出版经国务院批准正式立项,目前正在进行整体方案的设计。“三版”将继承“一版”、“二版”的权威性,保证知识的实准性与稳定性,力求全面总结国内外最新研究成果,全面更新各类数据和资料,全面反映世界科学文化的新成就、新发展,全面展现重要的不同学说和观点。

“三版”将进行全面创新,采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把专家编纂的权威性和大众参与的开放性紧密结合起来,构建云计算和大规模跨平台编纂方式以及云知识服务模式。“三版”将极大地扩展知识容量和规模,搭建完整的知识服务体系,实现知识内容多样化,实现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内容形式的有机结合。同时,“三版”将实现产品形态和出版形式的多样化和网络化。网络版的中国大百科全书检索便捷,将给读者提供更多的方便。

“三版”将继续出版纸质版,满足不同读者的多种需求。

《中国大百科全书》的编纂始于1978年,得到了邓小平同志的关怀和指导。1993年推出第一版,2009出版了修订后的第二版。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