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集团信息宣传工作会议第三小组总结发言

12月5~6日,集团召开2019年信息宣传工作会议。会议以“加强信息宣传导向管理”、“集团品牌宣传提质增效”、“探索短视频等新媒体手段”为议题展开了分组讨论。

以下为中版教材有限公司武一格代表第三小组的总结发言:

一、新形势下做好新媒体宣传的导向管理工作

各位新媒体负责人要在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基础上,坚持用自己手中的笔,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声音,起到出版国家队应有的导向作用、旗帜作用、引领作用。

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同时制定适合新媒体的管理办法。同时利用好先进技术,例如《三联中读》软件平台,采用关键词拦截和人工筛选相结合的方式,提高效率。

二、抓住宣传热点,为集团品牌宣传提质增效

通过讨论我们认为,抓住热点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蹭热点,将时事热点与品牌宣传相结合。

主要经验有:

(一)紧抓时政热点

总部人力资源部每年利用新媒体的宣传广纳人才,通过校园招聘提高集团在各大院校的知名度,加大各单位的社会影响力,通过认真宣传,集团已连续多年获得最佳雇主奖。 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支部音乐课 用歌声宣誓》后,计划今后把“支部音乐课”IP化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线下活动,打造党建音乐品牌,在2021年建党100周年之际,延长该出版物的生命线,带动出版社品牌塑造和宣传。 新华书店总店,新华万维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经营的《国际出版周报》在国庆前夕推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特刊。 荣宝斋:与结合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印制70张木版水印《祖国万岁》并在每幅画作上加盖70周年纪念日章。一经上市便受到艺术品爱好者的喜爱。 中译出版社:结合主题教育出版《守望初心》、《中国海军》。 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与中宣部宣传舆情研究中心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让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成为出版行业首家开通集团公司学习强国号的企业。

同时利用自媒体平台聚焦主责主业,扎实做好集团公司主题教育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多角度、多层次开展宣传报道,为主题教育活动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中版教材有限公司:结合教育部高考新政,推广相关教材,将教材中走班选课和“3+1+2”等内容与教育新政结合紧密的内容撰写软文进行推广,反响显著。

(二)与其他热点合作

中版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通过“诗词中国”头条号和抖音号合作,分别发起“我从诗经里来”摄影大赛和短视频大赛,双平台话题总阅读播放量1800万,平台粉丝超过10万。 三联书店旗下三联国际公司:出版科普读本《邢立达给孩子的恐龙饕宴》一书,利用作者强大的粉丝基础,精准定位作者粉丝群,以“图书+文创”的形式在摩点平台发布众筹,共筹款75万元,达成设定目标3万元的25倍,在图书正式上市之前已销售超过5000套。在亲子读物领域打出品牌。

此外还有一种方式是自创热点,主要经验有:

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1、联合新华网,推出微视频纪录片系列《地铁上的读书人》。单集最高播放量近百万,微信推送阅读量屡次达10万+,视频内容被多家重要媒体平台以、媒体公众号转载。

2、举办“中版好书”系列活动,将视频与线下活动紧密结合,形成线上线下宣传矩阵。截止今年10月,“中版好书”系列活动已举办活动35场,进一步提升了中版品牌的认知度和记忆度。

除此之外,还有中新联、中版联等公司也通过建立官方网站,推广自身优秀产品等方式,扩大公司品牌影响力,为助力集团高质量发展做贡献。

三、运用短视频等新媒体手段,做好品牌宣传

和公众号相比,短视频平台需要更专业的人才和设备,所以宣传成本是增加的,且不是目前大多数宣传人员所擅长的。所以在用短视频宣传的时候,需要考虑如下问题:

1、明确何为“成功的宣传”,是阅知量、粉丝数、还是最终带动的销售量。明确目标才能有效操作,否则很容易变成烧钱的无底洞,难以为继。

2、如果要真正在短视频平台发力,应当要善于与专业团队合作,与大V合作,也就是说,一旦选定产品就要肯投入,人力和财力均是如此。

以上是我组的讨论情况。对于各单位情况如有介绍不准的地方,请各位领导、同事批评指正。谢谢!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