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三联书店创建80周年庆祝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文化大发展给三联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三联书店按照做强、做开的基本思路,继续实施品牌、人才、企业文化建设三大战略,向集团化发展的近期目标,为努力成为国际品牌的远大目标奋力前行。”北京三联书店总经理樊希安说。7月30日上午,三联书店创建八十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从播撒红色火种到学术出版

北京三联书店总经理樊希安称,三联书店自邹韬奋先生1932年创办生活书店,至今已经走过80年的历程。80年来,三联书店从幼苗长成大树,从当年的红色出版中心,到今天的学术文化出版重镇,在中国人的读书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三联的事业和党的事业、国家利益、社会昌明紧密相连,三联的进步同时代的进步、社会的进步、人民的进步始终同行。三联书店最鲜明的特色,三联同仁最可贵的品质,就是自始至终坚守理想,探索真理,追求光明,始终站在时代的前沿。

樊希安说,革命时期,三联人播撒红色火种,在党的领导下传播革命真理。新中国成立后,三联书店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开始涉足学术出版领域,进行全新的探索和发展。改革开放新时期,读书无禁区一声春雷,炸开了沉闷僵化的空气,以新的面貌出现在改革和开放的前沿。加入中国出版集团以来,三联书店站在我国文化体制改革的前列,在推动时代和社会进步的同时,也实现着自身的改革和进步,贡献了一大批精品力作。“北京三联书店与上海三联书店,香港三联书店同根同源,三家三联书店是三联事业的共同继承人,在不同区域为读者服务,共同弘扬了三联品牌。近年来,三家三联书店加强战略合作,共同投资成立北京三联国际文化传播公司,携手共创三联大业。”

金冲及:三联的书让我受益终身

作者代表,中央文献研究室前副主任金冲及表示,自己不仅是三联书店的老作者,也是忠实的读者。三联书店出版的图书,对自己的一生都产生了重大影响。自己六十五六年前在国民党统治区,进入大学读书的时候,当时,生活书店“青年自学丛书”,到“大学丛书”,新知书店出版的“新知丛书”,读书出版社出版的《大众哲学》等等,我大都认真读过,这些书的作者,几乎都是马克思主义学者在各个领域里面的大师,如范文澜、翦伯赞、胡绳、华岗、艾思奇等等,我都是读这些书才知道和熟悉他们,我读这三家出版的书,比老师指定的参考书读得多得多。这些书为我打开了一个新的天地,我们这些进步的同学还组织了读书会,拿着三个出版社的书,逐章逐句进行讨论。这是党组织、团结进步青年的一个很重要的方式。现在回想起来,我懂得的一点点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社会科学各方面的基础知识,最早主要是从这三家出版社的书打下的基础。由于自己那时正处在青春期的成长阶段,这些书的影响可以说是根深蒂固,受益终身。这绝不是我一个人的经历,在我周围,国民党统治区的进步青年中间,可以说是相当普遍。它产生的广泛的社会影响,也许是今天的读者难以想象的。

金冲及称,这三家出版社后来合并,成立了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即北京三联),出版的图书品位很高,像《陈寅恪集》《钱锺书集》,钱穆先生的著作等等。所以,当我写的书能够由三联书店出版,我感到非常高兴和荣幸。

■ 大事记

1932年 生活书店成立,创办人是邹韬奋、胡愈之、徐伯昕等。

1935年 新知书店成立,创办人是钱俊瑞、徐雪寒、华应申等。

1936年 读书出版社成立,创办人是李公朴、艾思奇、黄洛峰等。

1948年 上述三家书店合并,在香港成立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总管理处。

1949年5月 总管理处迁至北京。

1951年 三联书店并入人民出版社,保留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的出版名义。

1979年 《读书》杂志创刊。

1986年 三联书店恢复独立建制,成为一家以出版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图书为主的综合出版社。

三联书店出版过陈寅恪、钱锺书,以及林达、黄仁宇、金庸、蔡志忠等人的著作,在读者中产生了广泛影响。

    微现场

1932年邹韬奋、徐伯昕等在上海创办生活书店,之后与读书出版社、新知书店合并为“三联”。于今已有80年。1979年三联创办的《读书》杂志开篇“读书无禁区”一文如一声春雷,引发热烈争论,成为思想解放的先声。

@朱学东:作为三联的老读者,恭祝三联80年。在中国,一个好出版单位坚持到现在,不容易。多出好书,方是至理,读者的评价和购买行为才是标准。面对历史,都有值得反省的故事,不掩饰不回避,才更有未来。

@Abnerr:爱三联,爱生活!也算是三联的老书迷了,爷爷留给我最大的礼物就是几箱三联的书。

@亚马逊中国:三联,十人,八十年。这是一部厚重的文化史,每一个名字铿锵响亮,岁月匆匆,斯人犹在。向大师们致敬。而今从头越,前有古人,后盼来者。让我们怒吼一声:中国文坛,请少一些“老师”,多一些“大师”!

@李鸿谷:三联书店的价值——在金钱与权力之外,创造出了第三种尊严:知识的尊严、思想的尊严以及知识分子的尊严。一种评论。

@YUAN-35:三联的八十年,不仅仅是三联,更是中国出版业和中国民众言论的缩影,其中甘苦、甜酸……谁人体味?若问现今80、90后,或问60、70后官员,你能识得其中几人否?你能认识邹韬奋否?又为何不识乎?噫,呜呼!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