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谭跃在三联书店创建八十周年庆祝大会上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同仁和来宾:

中华书局的百年庆典刚过,三联书店的八十华诞又来。这不能不再次唤起中国出版集团的集体荣誉感,激发我们的时代责任感,振奋我们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的文化使命感。短短数月之间,两度隆重庆典。特别是这次三联的庆祝活动得到了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刘云山、刘延东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今天云山同志还要发表重要讲话,这是对三联、对中国出版集团全体干部员工的巨大鼓舞和鞭策。作为中国出版人,我们由衷感谢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对出版产业的高度重视,由衷感谢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财政部等各界各方对中国出版集团和三联书店的直接关心,由衷感谢三联书店各届领路人和几代出版同仁的长期奋斗,并向同志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

在中国近代以来的出版业,三联可谓独树一帜。她个性鲜明,品格独特,文以载道,志向高远;她在共产党的长期领导下,传播马列理论,引领思想潮流;倡导文明新知,促进社会进步;推崇先进文化,建设国民精神。她传播先进文化因而成就于文化先进;她得力于文化名人因而造就了文化经典;她致力于服务大众因而赢得了大众口碑。在中国现代出版史、思想史、文化史和学术史中,三联书店事功卓越,影响卓著。

三联书店八十年的历史,也可以说是一部出版的教科书。她的影响、她的贡献、她的成功都明确告诉我们,时代性是其生机,她既是时代的产物又是时代的号角;思想性是其灵魂,她既受先进思想洗礼又为思想创新传道;经典性是其品格,她在传播经典中锻造了一个出版经典;大众化是其生命,她在服务大众中确立了自身的文化价值。

时代性、思想性、经典品位和大众口味,是三联成功的基本经验,是三联发展的优秀传统,也是我们当今做强出版企业、做大文化影响极其珍贵的重要启示。

出版单位企业化,企业经营市场化,这是出版业发展的必然要求,是中国出版业近十年来通过文化体制改革发生的巨大进步。但现实也提醒我们,企业的逐利性有可能不自觉地挑战思想性,市场的竞争性有可能无意识地淡漠经典性,而时代性和大众化也有可能被商业思维混淆成了低俗化、庸俗化甚至媚俗化。三联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传播文化首先要鉴别文化,宣传理论关键在理论武装,而顺应时代服务大众根本是引领潮流、引导大众。文以载道,商以传道,是出版企业自身壮大,从而服务社会,推动发展、引导读者的根本之道。

在庆祝三联八十周年之际,我们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的精神,深刻领会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的“7·23”讲话,自觉以中央要求统筹集团工作的全面推进,善于用产业发展扩大先进文化的有效影响,学会靠资本和科技的力量促进中华文化的国际传播,努力以正确的导向和优异的成绩迎接十八大的召开,以科学发展和文化贡献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建设尽职尽责、尽心尽力!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