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三联书店将与新疆出版社合作出书

《漫画新疆》、《走进新疆》、《丝绸之路上的新疆》……9月4日,中外合作出版图书首发式在乌鲁木齐市举行,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美国等国家的出版社与新疆出版机构联手推出30种图书,向国外读者介绍新疆、宣传新疆。

利用展会平台,新疆组织举办了首届中国—亚欧出版博览会,推动国内外出版界交流合作,吸引了30个内地出版集团和来自美国、印度、蒙古国等11个国家的18家出版机构,以及台湾、香港3家出版机构参展。“希望今后加强与中国、与新疆出版界的联系与交流。”古尔根·卡克奥格鲁在出席出版博览会论坛时,表达了自己的愿望。去年她所在的土耳其道根·埃格蒙特出版集团出版了作家伍美珍创作的《小公主和她的矮爸爸》,深受土耳其小朋友们的喜爱,增强了这位出版商在东方寻求发展机遇的信心。

繁荣少数民族出版事业是本届出版博览会的一大主题。“这不仅是少数民族地区出版界的任务,也是全国出版界的共同目标。”与会的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局长赵勤义表达了兄弟省区出版管理部门的心声。在展会举办期间,一些出版商已经将这一目标落实到行动上。三联书店总经理樊希安来到新疆后即与同行密集接触,并取得了两项成果:一是三联书店与新疆人民出版社合作,将推出维吾尔文版的《鲁迅箴言》;二是与新疆科技出版社合作出版《千年龟兹》、《木卡姆》等书籍。

作为全国六大少数民族文字出版基地之一,多年来新疆通过努力与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已成为全国少数民族出版事业的领头羊。在中国—亚欧出版博览会展区,少数民族读物格外醒目。“现在购书很方便,在乌鲁木齐比较大的书店都设有少数民族图书专区,文学、历史、科技等方面的都有,还有少儿图书。”维吾尔族大学生伊曼古丽告诉记者。

“2011年,新疆共出版129种报纸和208种期刊,其中用少数民族文字出版的分别为52种和113种;新疆新闻出版从业人员近4万人,其中少数民族从业人员占60%。”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闻出版局局长古力先·吐拉洪列举的这组数据,有力地证明了少数民族出版事业的繁荣和坚实的发展基础。

“站在新起点上,围绕由文化资源大区向文化发展大区转变的奋斗目标,新疆各族出版人要积极进取,进一步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为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古力先·吐拉洪在演讲时语气坚定地表示。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