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王涛出席2013年全国新闻出版工作会议

2013年全国新闻出版工作会议1月4日在京召开。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书记、副总裁王涛参加了会议,并在分组讨论中发言。

王涛书记在谈到机制创新时指出:通过改革激发文化活力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命题。对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来讲,这个命题更加重要,因为作为文化央企,党和国家对其要求更高,承担的文化责任更重,改革任务更加艰巨。以内容创新为例,中版集团旗下品牌出版单位在内容创新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也取得了不少成绩,但从更高要求来讲还有差距,根本原因在于旧有的机制阻碍着出版活力的迸发,包括与作者联系的渠道、内部的奖惩和激励机制不健全,没有能够真正把编辑队伍的工作重心调动到抓好稿源、提升编辑含量上来。

文化的实力包括软实力和硬实力,软实力是建立在硬实力基础上的,没有硬实力,软实力就相当“软”,所以只有通过发展来扎扎实实地增强各方面实力,包括资本实力、资产规模实力、市场把控能力等等。内容创新能力的根基在于集团的硬实力,即对文化资源的组织能力、加工能力和传播能力、营销能力,这些硬实力都需要通过发展来取得。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已经完成了改企,更重要的一步是改制。将股份公司按照上市公司的要求打造成现代出版企业,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破题的口子,要努力把上市这篇文章做好。各出版单位深化内部经营机制改革是我们今年体制机制创新的重要抓手。在加强资源重组方面,中国出版集团公司要真正成为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出版传媒集团,就要走资产重组和并购之路,集团有这个条件和能力实现跨地区经营和资源重组。

在谈到如何借力改革,有效破解企业运营中的各种难题这一焦点话题时,王涛书记说:股权多元化有利于改变当前出版企业的决策偏差。企业体制和事业心态的错位不利于打造强大的企业,目前让企业真正成为市场主体仍是一个重要课题,而让出版集团领导班子有做企业家的政策环境同样值得关注。

据悉,本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传达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2年以及十六大以来的新闻出版工作,研究部署2013年工作。新闻出版总署署长、国家版权局局长柳斌杰作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加快推进新闻出版强国建设》的主题报告,中宣部领导作重要讲话。

责任编辑:ZhuJi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