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李岩副总裁出席三联书店与法国达高集团联合出版李昆武系列作品签约仪式

2013年8月29日上午,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与法国达高集团就联合出版李昆武系列作品(《伤痕》《春秀》《云端上的铁路》)在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现场举行了签约仪式。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李岩、三联书店总经理樊希安、总编辑李昕、漫画家李昆武以及法国达高集团副总裁埃里克·厄藏(Erik Euzen)等出席。 

仪式包含《春秀》、《云端上的铁路》两书的中文版权引进协议签约,《伤痕》法文版权的输出以及英文、德文、丹麦文等其他语种的海外推广合作协议签约。这些作品均由中国云南本土漫画家李昆武创作。李昆武曾因长篇自传体漫画《一个中国人的一生》(Une vie chinoise)一书在欧洲声名鹊起,此次他的作品一“出”两“进”更明确地展示了他用画笔为世界讲述中国故事的“文化使者”形象。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李岩出席活动并致辞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李岩在发言中对三联书店与达高集团就联合出版李昆武作品的顺利进展表示了祝贺,并肯定了三联书店以此为契机积极开拓版权输出方式的努力。李岩讲到,习总书记在近期讲话中指出了对外宣传工作的重要性,要创新对外宣传方式,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三联书店是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旗下的知名品牌,出版了一系列具有重要思想文化价值和深广社会影响力的图书,深受中国各界读者喜爱。而法国达高集团是欧洲动漫行业的领跑者,也是法国第三大出版集团,该集团出版的漫画在欧洲深具影响力。漫画家李昆武透过平民视角和独特笔触,用融通中外的漫画形式去讲述普通中国人的人生故事,传达普通中国人的朴素感情,不仅打动了中国读者,也深深打动了西方读者。三联书店围绕这样一位作者与达高展开合作,深度参与作品推广过程,不仅扩大了中国文化在国外的影响,也进一步深化了中外文化交流的程度。

三联书店总经理樊希安与法国达高集团副总裁埃里克·厄藏(Erik Euzen)现场签约

围绕一位漫画家的跨国合作

李昆武先生是一位勤奋多产的漫画家。2005年,达高集团邀约中国漫画家李昆武创作了长篇自传体漫画《一个中国人的一生》(Une vie chinoise),该书由达高旗下的卡纳出版社出版后在国外反响热烈,因其“鲜明的中国主题、新颖的艺术形式以及强烈的人文精神”,获得了法国圣马洛图书展“最受读者欢迎奖”和“历史会晤”文化节最佳历史类漫画大奖,李昆武亦成为同时获此两项殊荣的第一位亚洲漫画家。之后,这部作品又入围了有“漫画界奥斯卡”之称的昂古莱姆国际漫画大奖,德文、西班牙文、芬兰文、丹麦文、英文、韩文等多个版本亦相继印行。

2012年11月,三联书店出版了李昆武的抗战纪实漫画《伤痕》;2013年1月,《一个中国人的一生》的简体中文版(中文版名为《从小李到老李——一个中国人的一生》)也由三联书店引进推出。这两部作品在国内市场反响强烈。而在不断的合作与沟通中,三联书店与达高集团的合作亦渐入佳境,双方均希望围绕李昆武的作品有进一步的深入合作。

2013年3月,李昆武由《从小李到老李》中老保姆春秀的故事发展而来的作品《春秀》法文版面世,该书既有漫画历史的生动,又有口述历史的直白,传达了“普通人的一生也是沉甸甸的一生”的意味,在巴黎书展上亮相后反响热烈。《春秀》出版后,三联书店便开始与达高集团商谈引进《春秀》中文版的出版事宜,并计划将《伤痕》一书法文版权授予达高集团。据悉,此次签约的《伤痕》法文版将会是中国第一部输出欧洲的、讲述抗日战争历史的纪实漫画。

联合出版纪念中法建交五十周年

此次仪式上签约另一部作品是李昆武的新作《云端上的铁路》。该书以漫画形式回顾了20世纪初法国在云南修建滇越铁路的历史。该书的创作灵感来自李昆武的一次“偶遇”:喜欢在云南四处游走、采风的李昆武有一次偶然地听说了“洋人坟”,为搞清这个地方的来龙去脉,老李踏上了寻访洋人坟之谜的旅程,也自然而然地展开了对滇越铁路历史的追溯。该作品延续了作者以普通人视角画历史的一贯风格。

三联书店与达高集团表示,将于今年年底或明年初同步推出《云端上的铁路》的中文版和法文版,以纪念中法建交五十周年。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会上,三联书店总经理樊希安说,19世纪的一位英国画家托马斯·阿罗姆(Thomas Allom, 1804-1872)曾用绘画向欧洲人介绍中国,画册在鸦片战争结束不久后于欧洲出版。一般人会认为欧洲人不了解中国,会随心所欲地扭曲中国的形象;但阿罗姆的画重在反映明清社会的风土人情,画面安静、悠闲,虽然有些地方和现实有差异,但中国文化的基本真实性都还在,很少有“恶意歪曲”的地方,可见当时欧洲文化传统对中国文化传统的尊重。在一个多世纪后,法国达高慧眼独具地挖掘到了中国漫画家李昆武。他擅长在大历史的背景下刻画个人的故事,作品有着浓重朴素的现实主义风格,始终着眼于当代普通中国人的生活,生动、幽默,赢得了欧洲读者的认可。可见,欧洲读者对中国的兴趣仍然是浓厚的,而他们也非常乐于通过这样一位“草根”漫画家的作品来了解中国。

在签约仪式上,达高集团代表致辞。李昆武也用简短的发言表达了他对出版方和家人的感谢。

附:

作者简介

李昆武,1955年生于昆明。17岁高中毕业参军,曾任侦察班长、炮班长,1979年参加南疆保卫战。复员后先后任云南日报社《春城晚报》美术编辑、美术摄影部主任。现为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常务理事、云南省美术家协会理事,专业从事漫画创作。

达高集团简介

法国达高集团是欧洲动漫行业的领跑者,创立历史已逾七十年,也是法国第三大出版集团。该集团的漫画在法语国家的市场份额高达32%,动画片市场份额达到14%。达高集团旗下拥有10家出版社,其中7家出版社专事漫画出版;拥有10本杂志,其中2本是漫画杂志;还拥有5家音像产品生产公司。达高集团主要拥有的5个大型漫画出版社包括:达高漫画出版社(Dargaud)、杜比漫画出版社(Dupuis)、隆拔漫画出版社(Le Lombard)、卡纳漫画出版社(Kana)、幸运漫画公司(Lucky Comics)。其中,卡纳出版社是达高旗下专门出版亚洲漫画的子公司,1997年成立,在仅8年的时间里就成为法国引进日本漫画的排头兵。2005年,卡纳在法国的日本漫画市场占有率为33.7%,,是法国24家亚洲漫画出版社中的第一名。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