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三联书店总经理樊希安:挥写“三联”大文章

做好出版大业,需要一批优秀的复合型领导人才。他们通编辑、懂营销、善管理,他们有魄力、敢创新、不怕难,樊希安就是其中一员。他秉承“做强做开”理念,确立服务中国、走向世界的志向,努力打造“大三联”品牌,建设“三联文化场”,实现三联主业大发展。这届出版政府奖将优秀出版人物奖授予他,实至名归。

——中国出版集团原总裁、《中国大百科全书》执行总主编 杨牧之

★ 荣获第三届中国出版政府奖:优秀出版人物奖

樊希安 1955年3月生,现任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总经理、党委书记。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编辑学会会员、中国出版协会常务理事。曾获中华优秀出版物“优秀出版科研论文奖”、第十一届韬奋出版奖、中直机关“五一劳动奖章”。

最近几年,说起三联书店的变化,业界往往会有这样一个共识:好书更多了,产业更大了,效益更好了,品牌更响了。“多”“大”“好”“响”,这些变化的背后,无不凝结着掌门人樊希安太多的汗水和心血。

樊希安是个性情中人,憨厚、豪爽、机智。与他聊天,没有官话、套话,只有真话、实话,员工们都亲切地喊他“老樊”。

樊希安又是一个工作狂,用员工的话说,就是“‘五加二’‘白加黑’,他从不知道累,甚至干起工作来不要命”。3年前,三联书店主办青岛战略合作联席会,樊希安会前不慎砸裂了脚骨,他硬是拄着拐杖上了飞机、到了会场。人送外号“铁拐李”,感动了在场所有人。

掌舵三联之后,面对全店“刊盈书亏”的现状,樊希安倡导提出了“做强做开”的发展思路、“发展品牌、依托品牌发展”的战略布局、“品牌、人才、企业文化”三大战略和“让三联员工生活得更幸福更有尊严”的企业文化建设目标。正是这次大刀阔斧的改革,让三联这家出版品牌“老字号”焕发了新生机、激发了新活力。

在樊希安的努力下,三联的事业大为拓展,从“几棵树”到“一片林”:《新知》杂志宣告创办,三联品牌刊物又添新军;生活书店恢复运营,三联品牌集群再添新亮点;“店店战略合作联盟”扩至“七省三市”,三联品牌影响力逐步延伸;读者俱乐部、韬奋图书馆、书香巷、韬奋书店等不断设立、改制,三联淘宝旗舰店正式运营,“三联文化场”加快建设步伐;京沪港三地三联强强联手,“大三联”品牌作用日益彰显……

在樊希安的带领下,三联的“双效”大为提高,月月看升年年看涨:《邓小平时代》《三联经典文库》《王世襄集》《金克木集》《巨流河》《中国经济改革二十讲》等一大批好书不断推出;预计2013年全年销售收入超过2.6亿元,同比增长15%,实现利润6000万元,同比增长21%,真正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善学善思、有勇有谋的樊希安,实际上是带着一颗敬畏之心在做三联事业。他说,他敬畏三联、敬畏韬奋、敬畏出版,一定会“不负友人不负天”,让前辈开创的事业实现新的发展、新的辉煌,让三联书店的品牌越做越大、越走越宽。因为在樊希安看来,书写好“三联”这篇大文章之时,他也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人生追求。

责任编辑:ZhuJi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