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在创新中阔步前进

作为我国规模最大的出版物进出口企业——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近年来通过整合资源、挖掘潜力、发挥优势,在数字化转型、组织国际会展与拓宽走出去渠道等方面都取得了突出成绩,形成了以实物出口、海外出版、海外发行网点、会展组织服务和版权贸易为主的走出去体系。

2012年,在国内外出版业数字化、国际化、市场化的新形势下,中国出版集团公司通过深挖市场潜力、扩大业务范围、强化激励机制,实现了经营业绩突破性增长。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两项指标分别为27.8亿元和7362万元,同比增长均超过15%。“2013年,集团营业收入和利润有望分别实现32亿元和8000万元,继续保持大幅增长。”集团副总裁、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总经理刘伯根对《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谈及几年来集团的变化时很是兴奋。

“在60多年的发展中积累了丰富的国内外渠道资源、客户资源和人力资源。”刘伯根说,近年来,顺应形势发展,在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三六构想”的领导下,制定实施了“56119”改革发展思路,致力于通过加快数字化建设和国际化拓展,打造中图公司战略发展两翼,实现由产品提供商向综合信息服务商的战略转型。“为推进数字化建设和国际化拓展,我们着力以‘四个创新’深化改革,以‘两大项目’带动发展。”刘伯根解释说,“四个创新”就是业务重组、机构整合、人才队伍建设和激励机制改革。“这为加快数字化和国际化发展奠定了组织保障、人才保障,尤其是为充分调动人才积极性和创造性奠定了机制保障。”

“两大项目”就是实施全球数字资源聚合与服务工程和中国出版国际营销工程。“全球数字资源聚合与服务工程,经过1年多的努力,在数据中心建设、‘易阅通’(CNPeReading)服务平台开发和营销渠道开拓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果,目前已与国内外一流的出版企业开展合作,聚合了150多万种电子书、8000多种数字期刊、500多万篇文章等数字资源。”刘伯根告诉记者,通过市场化、国际化的合作方式,“易阅通”平台打通了销往国内外4万家图书馆等机构用户和几百万个人读者的营销渠道。中国出版国际营销工程在整合中图公司现有实物出口、会展服务、海外出版和版权贸易等营销渠道基础上,着力实施“三南一中”(南亚、南美、南非和中东)全球布局,目前已在南亚和中东实现了布局突破。同时,借助“易阅通”平台,已与国内多家品牌出版社和出版集团合作,聚合了国内各类数字出版资源5万多种,正在积极打造中国古籍、法律、文学等专业数据库。

“通过创新发展,中图公司近年来营业收入和利润年增长均保持在10%以上,形成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尤其是,为向综合信息服务商的转型奠定了坚实基础。”刘伯根如是说。

附:感言

企业管理的根本是通过机制创新最大限度地激发人力资源的潜力,实现企业与员工的共同发展。为此,我们着力实施了三个人力资源发展计划:干部梯队建设计划、员工成长计划、员工收入增长计划。干部梯队建设形成了中青年为骨干的总公司中层和各子公司领导班子等管理人才队伍。员工成长更多地将员工职业发展与专业培训相结合,营造了学习型的企业氛围。员工收入增长强化绩效考核,较好地发挥了激励作用。可以说,中图公司近年的发展正得益于此。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总经理 刘伯根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