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王蒙:几十年来,我没有放弃的事情就是爬格子

年届八旬的王蒙表示:“几十年来,我坚持没有放弃的事情就是爬格子,以后还会继续爬格子,写出作品来请读者批评、帮助。”这是他在日前由中国现代文学馆与人民文学出版社共同主办的《王蒙文集》发布暨新书研讨会上所说。如今,王蒙已走过他文学生涯的第60年。从50年代的《青春万岁》、《组织部新来的年轻人》到上世纪80年代极具艺术探索性的小说,再到近10年来的传记、学术文章等,王蒙以他独特的人生经历、文学素养、政治敏感和社会责任感,在创作之路上不断前行。他的作品涉及文学、文化、政治、社会等各领域,内容丰富,风格鲜明,题材和体裁多样,在社会各界产生了深远影响。

《王蒙文集》约1600万字,主要包括长篇小说8卷,中短篇小说7卷,散文随笔、诗歌4卷,文学理论、评论4卷,还有《红楼梦》研究系列、老庄研究系列、自传回忆录系列及演讲访谈录等共45卷。通过本套文集,可以全面了解王蒙的创作历程和成就,了解他在当代文学史上的独特地位、他对中国当代文学和文化的贡献,也可以从中窥见60年来中国文学,以至社会、文化发展的轨迹。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管士光表示,王蒙近10年的创作超过了其之前50年的创作总和,“这是多么惊人的数字,谁也不知道未来10年王蒙先生还能创作出多少作品。”

王蒙说,自己几十年来的创作就是伴随着各种评说进行的。听了很多表扬的话,也有很多批评意见,这些批评文章都可以编一套上百万字的集子了。“我愿意当一个靶子,供大家争论、思考”,如今王蒙在创作道路上仍未停歇,仍然充满思想活力,不断有新作问世。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