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王涛、樊希安出席全国24小时书店创新发展研讨会并讲话

7月29日,由北京三联韬奋24小时书店、杭州“悦览树”24小时书店、深圳中心书城24小时书吧共同发起的“全国24小时书店创新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阎晓宏、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书记王涛、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樊希安等领导和北京三联韬奋24小时书店、杭州“悦览树”24小时书店、深圳中心书城24小时书吧、深圳出版发行集团书城投控简阅书吧、广州购书中心有限公司、青岛新华书店“明阅岛”24小时书店、北京24小时博书屋、陕西嘉汇汉唐“夜书房”、陕西万邦图书城“夜书房”、广州1200bookshop、郑州“书是生活”书店等十一家书店的代表出席了会议。

在听取了三联书店副总经理张作珍、浙江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忠义以及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公司总经理尹昌龙对各自24小时书店的经营情况、创新发展、经验合作的介绍之后,阎晓宏副局长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了五个观点:一、书店是传播文化的阵地,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依然要通过经营来完成使命。二、实体书店的转型需要分享经验,交流心得,从而使行业形成蓬勃向上的发展态势。三、党和政府对实体书店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扶持力度也在持续加大,希望通过更多方式支持书店的发展,其实也就是支持文化的发展。四、全民阅读是关系到国家国民素质提升的战略性问题,所以书店的经营一定要和全民阅读结合起来。五、宣传的力量不可忽视,不论是电视节目还是研讨交流都是一种相互推动,深入书店在人们心中的位置。

王涛书记表示,书店作为传播知识文明的必要场所,是人们文化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国家和民族的集体文化记忆。李克强总理对24小时不打烊书店的高度赞誉,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激励和鞭策。三联韬奋24小时书店的创办,为全国24小时书店的蓬勃发展开了一个好头,希望能够再接再厉,为读者提供高品质的阅读服务,不断提升城市精神地标的效应,推动形成全民阅读的新气象、新风貌。

会上,樊希安副总经理宣读了《全国24小时书店北京研讨会共同宣言》并提交与会人员讨论。宣言中表示: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把读者利益放在首位,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技能;在坚持高品位、高格调的同时积极进行经营模式创新和书店转型的探索,千方百计满足读者需要,精打细算搞好经营管理。宣言还呼吁各级政府对24小时书店和各类实体书店继续予以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希望社会各方面对24小时书店给予关注和支持,使这一书业新型服务业态得以长期延续。宣言中还表示,十一家书店愿意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倾听广大读者的批评和建议,不断改进服务和经营水平,务必获取两个效益双丰收,为文化繁荣和推动社会文明进步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