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王晓妍:以一朝一夕之奋力 搏百年长河之流芳

8月15日下午,集团公司召开品牌经营战略经验交流会暨2014年“香山论坛”大会。十位演讲选手从不同角度阐释了对“品牌建设”的理解,对维护、创新、擦亮、做响企业品牌提出了自己的思路和建议。以下为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王晓妍的演讲原文。

一部电影、一抹淡蓝,成就了一个首饰品牌——“蒂芙尼”。赫本的爱情片里无数次闪过那一抹淡淡的蓝。可蒂芙尼最初不过是家日销售不足5美元的小店。优良品质和精准定位,让它很快举世闻名。现在,拥有蒂芙尼首饰,成了全球女性的梦想。

信息膨胀的时代,人们对于商品、企业的认知,往往从品牌开始。一个经典品牌必然拥有大批拥虿,带来巨大利润的同时,激励制造商加快开发和运营的力度。传媒经济领域对传媒品牌的讨论主要围绕媒介品牌个性、品牌形象等单向概念展开论述,较少从品牌与受众关系的视角对媒介品牌管理进行研究。事实上,西方品牌研究经历了品牌概念规范、品牌塑造战略、品牌资产/权益和品牌管理4个阶段之后,已逐渐将研究焦点集中于品牌与消费者的关系。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谭跃总裁有言,集团六大战略中,品牌经营战略具有特殊地位,对集团的历史传承、现实地位、未来走向都具有特殊意义。谭总的话,正是点到了品牌的穴位。

作为当今书业企业首选的价值力传播平台,品牌影响力对《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的生存发展至关重要。正是品牌意识,使商报获得可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几年来,商报先后被授予“最受广告主广告商青睐的行业报”,全国“最具成长价值媒体十强”,“影响中国2013年度最具传播价值专业媒体”,品牌价值不断上升,经营效果日渐明显。

现在,随着媒介市场竞争加剧,以及新媒体的强势冲击,我们传统媒体向何处去?

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报纸出版急速下滑,营业收入同比下滑8.88%。

这种情况下,唯有充分利用新媒体网络,才能找出切实招数用以应对媒体困境。新媒体时代,媒体形态丰富多样,数字杂志、数字报纸、数字广播、移动电视、桌面视窗、触摸媒体等竞相繁荣。总体来看,通过对报网融合,手机报,PC、移动端展示以及网络的新闻聚合效应等形式进行整合,借助微博、微信等社会化媒体平台和其他新媒体渠道进行品牌宣传、线上下活动,对新媒体报业盈利模式进行再造。

在内容的深度整合之外,打造品牌、重点服务于品牌传播成为关键。在同类产品快速膨胀,而受众注意力有限的情况下,实施媒介品牌战略,成为赢取受众的必然途径。近年来,商报在集团三六构想旗帜下,以创新意识和开放思维,致力于品牌推广建设,持续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连年完成集团双十增长目标,取得出版行业第一媒体称号。

反思这些成就,首先,差异化战略目标是灵魂。商报秉持“在全行业媒体中只做第一、不做第二”的追求,打造出主流媒体的品牌地位。第二,内容建设是生命。图书出版宣传一直是商报核心竞争力。随着传统出版业转型、新商报更名,商报开始实行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多层次推广,以求端口外延。在传统三大会展专刊基础上,商报特别强调无中生有,小中做大,红色专刊、基金专刊等主题专刊联袂来袭;订货会论坛、民营论坛等高层论坛此起彼伏;针对企业个性化需求,开展的定制化服务,商务特刊、外研特刊、德国、法国特刊等诸多国内外特刊风生水起。第三,品牌推广仅围绕可操作性、效益而展开。在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向驱动中,获得品牌建设的持久动力。

如今,集团已跃升为全球出版行业第14位,而商报还远远未达到如此影响力,当务之急是结合集团的品牌建设要求,进一步拓展品牌推广战略,强化品牌影响力,提升品牌竞争力。同时,为集团品牌战略服务,助力集团整体营销,拓延集团国内、国际品牌战线,特别是品牌影响力的提升。作为集团唯一行业媒体成员单位,商报在自身阅读、传媒和创意三大产业融合中愈精、愈强的同时,对集团品牌推广有天生的责任。我们将一如既往,为推广集团好书榜不遗余力,为推广集团旗下的商务、中华、人文、三联、荣宝斋等十佳品牌不遗余力,也将针对性开展品牌认知调查,为10家品牌企业制定品牌战略提供数据支持,案例支持和观点支持;也将有的放矢,为集团品牌宣传打基础,为针对性开展集团品牌产品营销提供服务。

再者,商报将重点为行业内外品牌影响力提升服务,以自身的平台和影响力,帮助媒体同行实现战略转型。

对集团的品牌建设,我们也有一些思索:1、加大品牌经营系统化建设与企业文化深度结合。2、把各单位品牌经营规划与建设列入资源整合和互动中。3、巩固、加大老读者群,培养新读者,特别是80、90、甚至00后的读者。稳定老字号读者,培育新活力,刷新品牌、发挥影响力。4、品牌与渠道紧密结合。

商报也将更多举办社会影响力公益活动、公共阅读文化活动等,使中国出版集团品牌更响亮。我们将与集团所有兄弟单位共携手,与集团公司共成长,以自身一朝一夕之奋力,搏书业百年长河之流芳。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