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谭跃:履行好文化责任 争做全国出版界标兵

谭跃出席“人民音乐出版社成立六十周年暨繁荣中华音乐”座谈会并发言

2014年10月11日,“人民音乐出版社成立六十周年暨繁荣中华音乐”座谈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由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主办、人民音乐出版社承办。

“人民音乐出版社成立六十周年暨繁荣中华音乐”座谈会现场(王立军 摄)

中央宣传部副部长黄坤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出席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原新闻出版署署长、党组书记宋木文,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赵季平出席会议。中国印刷技术协会理事长于永湛,中国编辑学会会长桂晓风,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会长、《中国大百科全书》执行总主编杨牧之,中国音乐家协会原副主席、首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终身荣誉勋章”获得者、人民音乐出版社首任总编辑孙慎等有关领导与专家也出席了活动。会议由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书记王涛主持。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出席座谈会并发言,内容如下: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领导、各位嘉宾、同志们:

今天,我们以一种俭朴而又隆重、简约而不简单的方式,在人民大会堂庆祝人民音乐出版社六十周年华诞!首先,我代表中国出版集团,向一直以来关心指导集团和人音社的中宣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央文资办等各有关部门的领导表示衷心感谢,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人音社的老领导、专家学者、音乐家、作曲家和社会各界的朋友表示崇高敬意,向一直以来辛勤耕耘在人音社的历届领导和全体同志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60年来,人音社筚路蓝缕,艰苦创业,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现在已经成为了一个文化影响广泛、地位作用独特、经济效益显著的品牌出版企业。在出版界,它唱响了时代的主旋律,出版了一批扛鼎之作和重大工程,体现了中国音乐出版的国家水平。在音乐界,它研发了行业标准和国标教材,影响了数以亿计的中国音乐人,成为了中国当代音乐界的出版重镇。不仅如此,60年来特别是集团整体转企改制以来,它还在企业发展和市场竞争中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突出的成就:一是中小学音乐教材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遥遥领先;二是经济效益逐年成倍增长,已经成为国内第一的音乐出版的大社强社;三是造就了钱君匋、赵沨、孙慎、黎章民、潘奇、邬析零等一批著名出版家和一支优秀的骨干人才队伍;四是成功地将一批中国当代作曲家的优秀作品输出到了欧美主流社会。在这些成绩的背后,我们可以感知到,人音社探索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专业化发展道路,形成了一种朴厚隽永、卓然而立的文化品格。

我们大家都知道,孔子当年“在齐闻《韶》,三月不知肉味”的故事。《晋书·乐志》里也说,音乐可以使人温良而宽大,使人方廉而好义,使人倾隐而仁爱,使人乐养而好使,使人恭俭而好礼。这些都说明音乐是人们的精神食粮,具有感化人、塑造人、教育人、激励人的特殊精神作用,具有陶冶情操、含弘素养、净化灵魂的修身价值,具有移风易俗、敦化人心、辅弼国治的社会功能。可以说,哪里有人群,哪里就会有音乐,哪里就会有音乐世界里的精神生活。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等文化宣传工作做出了一系列的重要指示,云山同志对集团的发展提出了“努力建设国际著名出版集团”的战略定位,奇葆同志也对集团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希望中国出版集团在全国出版界成为一个标兵”。这就要求我们的出版工作要从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着眼,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履行好出版的文化责任。在人民音乐出版社成立60周年之际,我们希望人音社按照中央领导的指示精神,在全集团、在全国出版界争当四个方面的标兵:

一是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标兵。歌以咏志,曲以育人,要始终坚持正确出版导向,大力唱响时代主旋律,积极做好主题出版,更加生动形象地诠释和传播核心价值观,在口口相传和丝丝入耳中不断增强人们的文化自信和价值自信。

二是弘扬中华文化的标兵。文以载道、乐以传道,中国传统音乐中流淌着中国人的文化血脉和精神基因,红色经典歌曲中蕴含着党的奋斗理想和优秀传统。要进一步立足现实生活,扶植民族音乐,传播革命音乐,融贯中外经典,做强教育出版,做大期刊音像群,培育更多蕴含“传统情”、彰显“华夏风”、歌唱“中国心”的精品力作,更好地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提升大众文化修养。

三是推进改革与融合的标兵。新兴出版、音乐先行。音乐产品在互联网时代具有天然优势和竞争能力。要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创新运营机制,优化出版结构,释放内生动力;以音乐数字化平台为基础,加大手机出版、网络出版力度,探索编辑和营销线上线下一体化运作,推动传统音乐出版与新兴音乐出版融合,持续增强整体发展实力。

四是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标兵。音乐无国界,四海为一家。音乐蕴含着人类共同的情感和梦想,见证着人类思想和精神的共融共通。要进一步加大音乐版权输出、乐谱租赁和国际合作,通过中国音乐“走出去”丰富中国文化“走出去”,向世界传播中国的好声音,向各国传达中国的精气神,为提升中华文化在国际社会的软实力做出独特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Bett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