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激活力 强战略 凸品牌

位列“2014中国经济最具发展潜力企业”首位

继2014年接连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全球出版业50强”“亚洲品牌500强排行榜”之后,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品牌经营战略年再传佳音——11月16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揭晓的中国经济发展论坛“2014中国经济最具发展潜力企业”评选中,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榜上有名,并位列入选的22家企业之首。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入选的实力企业涵盖金融投资、医药卫生、生物科技、机械制造、绿色农业、电讯信息等多个领域,中版集团是其中唯一的出版企业,也是历年来首次入选的出版企业,凸显了中版集团作为出版“国家队”的行业领军地位以及在整个社会经济领域中的品牌影响力。

本届论坛以“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发展之路”为主题,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到会讲话,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等到会演讲。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刘伯根代表中版集团参加颁奖典礼并出席论坛。

“2014中国经济最具发展潜力企业”的评选标准涉及六个方面:一是具有较大发展潜力和较高的成长性。通过不断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在未来几年内能够持续高速增长。二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掌握企业发展的核心技术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整体技术水平在同行业居于领先地位,或具有在同行业居于领先地位的潜力。三是具有行业示范或带动作用。在行业发展中具有较强的带动性或带动潜力。四是具有较高的管理水平和良好的财务状况。企业近几年连续盈利,资产负债率合理,治理结构健全,具有良好的社会诚信形象。五是具有良好的企业发展战略和文化。企业主要负责人重视企业经营发展战略并不断创新、重视人才和企业文化建设,努力营造并形成独特的企业文化和发展战略。六是具有较高美誉度和影响力,守法经营,无负面事件。据此标准,中国出版集团公司、英劳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TSC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中国联合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22家实力企业入选。

入选并位居首席,正是中版集团“三六构想”战略系统三年创新实现重要突破的结果。2012年以来,中版集团围绕现代化、大型化、国际化“三化目标”,以及内容创新、品牌经营、集团化、数字化、国际化、人才强企“六大战略”,谋划长远,强化落实,为实现国际一流大型出版传媒集团的战略定位,不断夯实牢固基础,探索符合中版集团“团情”的“特色发展道路”。在“内容创新十策”等一系列促进传统行业创新发展的战略举措推动下,集团销售收入和利润总额“双十”增长目标连年实现,2013年度更大幅提升和突破——销售收入增长33%,利润增长79%,在中国出版政府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全国图书零售市场占有率、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等10项出版指标上荣获第一,预示着从数量规模到质量效益、有效规模转型升级的强力态势已然形成。

对于此次入选,刘伯根表示,有四个方面值得总结和思考:第一,这将更有力地促进集团品牌战略的推进与实施。这是中版集团成员单位品牌集群长期历史积淀和集团成立特别是转企改制以来大力持续积累的成果,对于中版集团品牌影响力的打造也是一大促进。过去集团的影响力主要局限于出版产业、文化产业,通过这样一个评选,能够让全社会加深对中版集团的认识,有利于进一步扩大集团在行业外的社会影响力和品牌知名度,有利于进一步做强品牌企业、做响品牌产品、做优品牌服务,有利于提升全集团的核心竞争力,有利于加快媒体融合与行业合作,获得更多的发展机遇。第二,这将更有力地促进集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进一步激发文化生产力,使文化产业向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发展,使集团品牌竞争力得以进一步提升。出版企业过去主要强调文化组织的属性,而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其经济组织的属性也更加受到重视。出版业是一个资源比较丰富、但过去资源没有被足够重视和开发的行业,近几年中版集团对包括内容资源、人才资源、版权资源、国际渠道资源等在内的品牌资源逐步强化开发,要继续建设和发展好的机制、好的动力,以创新驱动,将资源升级、优化,进一步激活行业资源、企业资源和增长潜力。第三,这将更有力地促进集团加快产业发展的步伐。中版集团近几年注重对企业战略、企业文化战略和产业发展战略的持续打造。今年以来中版集团连续入选几个重要评选,一方面说明企业自身良好的业绩增长,另一方面也说明国内经济界、国际相关机构对中国的出版传媒行业越来越关注,对行业的指标分析越来越重视。特别是在“2014中国经济最具发展潜力企业”这样一项经济领域的评选中占有一席之地,正是出版企业日益被纳入整个经济发展视野的一个佐证。第四,这将更有力地促进集团自觉履行文化使命担当。中版集团将进一步按中央要求,坚持正确导向不动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出版工作要求,多出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品力作,为实现出版强国和文化强国的宏伟目标,履行国家队使命担当,作出更大的贡献。

据了解,中国经济发展论坛是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指导与支持下,由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主办的一项深具社会影响力的年度活动,论坛秉承“从战略高度和现实问题出发,研究探索我国经济发展之路”的宗旨,每年围绕特定的主题进行深入讨论。除主论坛外,还设有“企业峰会”“城市峰会”和“投融资峰会”等特色环节,并评选年度“中国经济十大卓越人物”“中国经济最具发展潜力企业”,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海运(集团)公司及中国燃气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都曾入选。论坛至今已举办六届,已成为政府高层与企业界、国际组织、学术界相互交流沟通的重要平台和渠道。

链接

全国文化企业30强2008年2月,光明日报社和经济日报社联合举办首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推荐活动,分为文化艺术、广播影视、出版发行三个类别。30家企业都是在文化体制改革中迅速成长的骨干文化企业,以国有独资及国有控股文化企业为主,还有民营企业、上市公司,反映了我国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文化产业格局,显示了全国文化体制改革有序推进的总体进程和各地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充分证明了文化体制改革对培育市场主体、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的巨大作用。至2014年,中国出版集团连年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

全球出版业50强“全球出版业50强”排行榜是2007年在法国《图书周刊》的倡导下,由奥地利咨询顾问鲁迪格·威辛巴特(RüdigerWischenbart)制作的。他收集出版业务年收入2亿美元以上的全球书企数据,每年制成一份榜单,并撰写分析报告,在其个人官网上发布(http://www.wischenbart.com)。榜单中的收入包括出版和发行(批发)的收入,不包括图书零售、其他媒体业务、印刷、报纸等的收入。2014年榜单由美国《出版商周刊》、英国《书商》、法国《图书周刊》、德国《图书报道》和巴西《出版新闻》等媒体共同发布。中国出版集团2013、2014年两度入选,2014年居第14位,继续位居国内出版企业之首。

亚洲品牌500强排行榜“亚洲品牌500强排行榜”是由亚洲品牌测评体系专家系统委员会、亚洲品牌研究院根据企业的市场表现、发展潜力、质量水平、经营效益等四大维度,以及品牌年龄、国际化程度、品牌、创新能力、质量水平、营业收入、净利润等10项指标独立评选。从2006年起已发布8次排行榜,每年9月9日在香港发布揭晓,被誉为“亚洲品牌第一榜”,以其科学性、权威性、独立性、透明度昭示了各行业品牌的亚洲影响力。每年入选的新企业大约50名。评审委员会由海内外著名市场营销、品牌管理专家组成,经过初评、复评、终评和市场调查等环节最后遴选。2014年中国出版集团入选“亚洲品牌500强排行榜”,位列第396位。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