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感受延安精神 重走习总书记知青路

中版教材有限公司组织党员、团员、入党积极分子赴延安开展“两学一做”活动

7月3日至6日,中版教材有限公司党总支组织公司和控股公司人民东方(书业)北京有限公司的党员、团员、入党积极分子赴延安学习考察,开展“两学一做”活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姚劲华,党总支书记、副总经理郭德生,党总支纪检委员、副总经理、团总支书记蒋志臻,党总支副书记、总经理助理、总经办主任潘健参加。

为使此次教育活动深入人心,取得更好成效,党总支对活动内容进行了精心的组织安排:一是重温入党誓词;二是请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教授举办专题讲座;三是参观延安革命纪念馆、杨家岭、枣园等革命旧址;四是赴梁家河村——习总书记当年“上山下乡”插队生活过的地方学习。

image001

这些活动安排,得到大家的积极响应。4日上午,大家放下行李,稍做休整,登上宝塔山,在鲜艳的党旗下,高举右手,重温入党誓词。在庄严的气氛中,大家又一次强化了党员意识。

4日下午,大家来到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学习,杨延虎教授做了一场题为《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辉煌业绩》的专题讲座,他高屋建瓴,深入浅出,从五个方面总结梳理了党在延安十三年的辉煌业绩,脉络清晰:一是领导争取民主独立和人民解放斗争取得决定性胜利;二是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领导思想;三是开创实施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把党建设成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政党;四是全面进行新民主主义整治经济文化建设,积累局部执政的成功经验;五是在革命斗争中培育延安精神。他指出,延安精神核心内容是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延安精神的本质内容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他的讲课,提高了大家的理论水平,对延安的革命历史地位和功绩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和认识。

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教务部副主任王成文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大家介绍了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的情况。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是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成立,为国家财政全额拨款的中央直属事业单位,是对党政干部、企业经营管理者、专业技术人员和军队干部进行党性、党史和党风教育的国家级干部培训院校。学院在教学培训方面形成了独特的“延安模式”,在学术研究方面形成“延安学派”,在培训管理方面形成“延安学风”。郭德生同志代表公司党总支对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的精心安排表示感谢,他要求各位党员、团员、入党积极分子要认真学习、弘扬延安精神,立足岗位,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image003

本次学习考察活动最大的特点是采用了“现场教学”。大家走进毛主席写出《论持久战》、《新民主主义论》的狭小、简陋的窑洞里,坐在中央大礼堂班驳、陈旧的长木椅上,来到毛主席接见安娜·路易斯·斯特朗发表“一切帝国主义都是纸老虎”著名论断的石桌前……每一张照片,每一件物品,每一处旧址,都给大家带来触及心灵的震撼。大家边走边看,一边讨论,一边学习,感受到老一辈共产党人对理想的不懈追求,对人民的无限深情,对革命事业的无限执着与忠诚。

7月5日,大家前往梁家河村——习总书记当年“上山下乡”插队生活过的地方参观学习。习总书记当年住在简陋的窑洞,带领社员打坝淤地造良田,修建沼气池,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由一位懵懂少年成长为思想成熟的青年,培养了坚毅的品格。通过参观学习,大家对“坚定信念、一心为民、艰苦奋斗、实干担当、敢为人先、廉洁奉公”的梁家河精神有了深刻的认识,认为这是延安精神的延续和体现。

image005

两天的学习考察,内容丰富,大家受到了生动的党史教育,陶冶了情操,洗涤了灵魂,提升了自己。大家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继承优良传统,坚定理想信念,牢记职责使命,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优异的成绩,践行对党的庄严承诺。

此次活动由中版教材有限公司党总支主办、团总支协办,共34名党员、团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