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牢记使命担当 奏出时代强音

8月17日下午,“文化自信与出版传播能力建设——2016主题出版论坛”在上海举办。来自全国理论界、出版界、新闻界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和业内人士齐聚一堂,解读主题出版现状,总结主题出版工作的经验,探讨主题出版未来。

反映时代最强音

“主题出版的本质就是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独特而深刻地反映出时代的最强音。”中国出版集团副总裁潘凯雄认为,正是这种本质决定了主题出版应该是深远的、丰富的和浑厚的,“衡量主题出版质量的标准不应该是数量的多少,而是质量的高低;不是选题的某一个类型,而是内容是否深刻。”潘凯雄表示,主题出版的本质在某种意义上与出版企业能否持续健康发展的命运是高度契合的,而中国现代出版业的发展历史也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主题出版是时代赋予我们出版人的使命和任务。当下我们的主题出版工作以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服务大局、服务群众为主,但我认为,从更长远来看,主题出版工作不应该止步于此,而必须承担起更重大的责任。”对于主题出版工作,上海人民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总编辑王为松诉说了自己的思考。

总结经验谋发展

结合中国出版集团近年来的主题图书出版实践,潘凯雄表示,首先分门别类,注重广度。据其介绍,今年中国出版集团申报的主题出版选题为94项,最终入选中宣部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重点选题为8项,“与此同时,我们又增加了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传统文化普及等其他选题,经过遴选后将原有主题出版的选题从8大类拓展为11类,这样的适度丰富是基于我们对主题出版选题需要链上的适当广度的认识来作出的一种选择。”其次抓住重点、突出深度。“在注重广度的同时我们更关注突出深度。从上述数以百计的选题中,择优选出30个选题,作为集团挂牌督办的重点选题,对其实时跟踪,全方位予以支持,目前已经出版了一批图书,均各有亮点。”最后专项管理,加大支持。“从选题源头上入手,从资金投入上保障,从营销推广上着力,从动力机制上牵引,全程加大对主题出版的扶持力度。”

“增强主题出版传播能力建设要善于利用新媒体优势,推动媒体融合。”人民出版社常务副社长任超认为,“要下大力气加强出版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让全世界都能听到并听懂中国声音。”

王为松结合上海人民出版社近年来的出版实践表示,做好主题出版,关键在于两个“坚持”,坚持把主题出版建立在学术研究的基础上,坚持主题出版的通俗化、大众化,“主题出版的核心应该是学术出版,只有夯实学术研究的根基,才能把主题出版这座大厦建得更高更宏伟。只有这样做出来的主题出版物,才更具说服力和科学性,更能引发社会各界的深度思考;只有将主题出版变得更为通俗、更为大众,才能更好地被大家接受,才有更多机会发挥其作用。”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