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李岩贺《英语世界》创刊35周年:巩固优势 再创佳绩

2016年10月18日,《英语世界》杂志社在商务印书馆礼堂召开《英语世界》创刊35周年出版座谈会暨第七届“《英语世界》杯”翻译大赛颁奖典礼。中国出版集团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岩到会祝贺并致辞。

各位专家、各位获奖选手:

早上好!

今天我们相聚在商务印书馆这家百年老店,共同见证《英语世界》创刊35周年,同时还将进行第七届“《英语世界》杯”翻译大赛的颁奖活动。在此,我谨代表中国出版集团、代表谭跃总裁,向《英语世界》表示衷心祝贺,向翻译大赛的各位获奖选手道贺,也向商务印书馆的全体员工致以诚挚的问候!

明年是商务印书馆成立120周年,百余年来商务奉守“昌明教育,开启民智”的宗旨,不但以学术闻名,以词典著称,而且还出版多种刊物。商务早期曾出版《英语周刊》和《英文杂志》这两种著名的英文刊物,1981年创刊的《英语世界》是对它们的传承。《英语世界》有一个强大的顾问、编委阵容,多为英语教学界或翻译界的名家学者。正是有了这些专家学者的鼎力支持,《英语世界》才保持了一贯的质量和品位。因为栏目丰富,《英语世界》常被冠以“英语小百科”的美名,又因选文精良,译文考究,而被称为“美丽的通天塔”。杂志因此在读者中享有良好的口碑,被奉为学习英语的良师益友。

近年来,杂志社与时俱进,从管理体制改革到栏目设置的变革,从开本形式的改进到营销方式的创新,都说明商务印书馆对此杂志的宏远期望以及扎实努力。《英语世界》在读者中获得认可,在同行中受到尊重,与上述努力不无关系。我们能看到杂志已经取得的成绩,今天商务印书馆召开这样的纪念会,我觉得除了展示过去,更应筹划未来;要巩固优势,顺势而为,力争再创佳绩。

在此,就杂志的发展,我愿对商务印书馆提出以下几点要求:

第一、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英语世界》的内容来自西方的报刊媒体,以选材丰富、英文地道著称,但这样也容易让一些西方的价值观渗透进来,所以,在选编文章的时候,要心怀大局,履行好媒体的社会责任。要坚持为读者着想,保证政治正确,思想健康,品位高雅,为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贡献力量。

第二、要继续保持高质量。《英语世界》曾荣获新闻出版总署和中国出版集团颁发的编校质量奖。杂志一直以高质量著称,选文考究,翻译精到,栏目设置合理,读者对刊物十分认可。质量源于顾问、编委团队的高层次,源于作译者的精挑细选,还源于成熟有效的审稿制度。这些好的制度以后要继续发扬;品牌来之不易,没有质量无所谓品牌。

第三、要响应互联网时代读者不断变化的需求。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出现强烈冲击着传统媒体,影响着阅读习惯,但从另一方面看互联网也给传统媒体带来了机遇,可以借势而为。比如,在营销推广方面,网络的力量不可小觑;在订阅程序上,也应该从方便读者的角度考虑,开拓网络订阅,开办网上购刊,使这本广受喜爱的杂志顺利便捷地到达读者手中;在内容传播上,尤其要发挥网络的作用,让美文惠泽更多的网络读者,把佳译与更多的翻译爱好者分享。在新媒体方面,不能局限于网络,要加紧推出杂志的电子版等新的传播形式。总之,要借力新兴技术,推动传统期刊的媒体转型,并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能否回应读者不断变化的需求决定杂志未来发展的高度。

第四、要完善公司化的运营体制。早在2000年7月,《英语世界》就从编辑部改制为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杂志社,2011年实行企业制改革成为有限责任公司,实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良好的机制是成功的保障,这些都是《英语世界》适应报刊业改革发展的新趋势所采取的企业化措施。希望《英语世界》在已经取得的成绩的基础上,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在管理体制、运营机制、发行方式、对外合作等方面,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图强,确保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擦亮品牌,为商务印书馆增光,为国家的文化繁荣贡献力量。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