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前 学在先 做表率

集团公司党组带头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各级党组织及其负责人的主体责任,要抓紧抓实抓好。今年以来,集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为首要任务,集团公司党组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在学习教育中走在前、作表率,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动了集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有序发展。

突出思想政治建设,做好示范表率。在学习教育中,集团公司党组突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今年以来,党组进行了10次集体学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中央政治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中纪委十八届六次全会、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了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的自觉性。集团公司党组每次学习情况,都以简报的形式发给各单位,带动各单位党委中心组的学习研讨,带动支部和党员的学习讨论,全集团形成了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的浓厚氛围。

主要领导亲自部署,抓严抓实学习教育。4月8日,党组召开扩大会议,王涛书记要求各单位及时学习传达中央精神,完善“两学一做”工作方案,结合工作实际抓好学习教育。5月18日,集团召开会议,谭跃总裁对抓好学习教育提出了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强化问题导向、严格完成规定动作的三点要求。6月16日,召开党建工作座谈会,直属机关党委书记刘伯根对做好学习教育提出要求。6月30日,召开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座谈会,王涛书记总结了学习教育进展情况,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六点要求。8月3-4日,举办党支部书记“两学一做”培训班,王涛书记和刘伯根同志对学习教育提出要求。10月13日,召开会议学习传达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谭跃总裁和王涛书记强调要把落实会议精神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严守政治方向,履行责任担当。

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推动学习教育深入开展。7月15日,谭跃总裁在集团“十三五”规划发布会上,结合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等6句话为题为集团全体中层干部讲党课,要求大家充分发扬“向上向前”等6种精神,推动“十三五”各项建设更好发展。7月份,党组书记王涛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题,为所在支部党员讲授专题党课。8月份,王涛书记以“树立文化自信,做好本职工作”为题,为集团100多名党支部书记讲党课。10月份,王涛书记在集团“三个一百人才”培训班上,围绕学习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为全体学员讲党课。集团党组成员刘伯根以“提高意识、坚定信念、坚定目标、强化动力”为题,李岩以“认真抓好两学一做,推动企业改革发展”为题,潘凯雄以“结合党情世情国情,深入理解学习教育的核心要义”为题,樊希安以“信仰的力量——双枪老太婆邓惠中传奇故事”为题,孙月沐以“做三合格党员(信念合格、纪律合格、工作合格),在两学一做中建功立业”为题,为所在支部党员讲党课。各单位以“三会一课”制度为抓手,班子成员均在所在支部讲了党课,各支部采取专题学习形式组织党员进行了学习研讨。

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监督。集团公司党组坚持把党员领导干部参加组织生活作为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强自身建设的重要措施。7月份,谭跃总裁和党组成员刘伯根,以普通党员身份与所在支部党员一起,到中央档案馆参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题展览。6月份,王涛书记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到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参观学习,并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5月份,党组成员李岩与所在支部党支部党员一起,到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参观学习。集团公司党组成员潘凯雄、樊希安、孙月沐,也以各种方式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用实际行动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按照学习教育工作安排,年底前,集团党组成员还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到所在党支部参加“两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会,带头找问题、查不足,参加民主评议党员活动,接受党员的评议监督。

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履行政治责任担当。“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今年以来,集团公司党组研究制定了《党组工作规则》,重大决策必须经党组研究决定,确保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下发了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机制的通知,重申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制定了《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管理规定》,建立完善选人用人机制,特别是严格选拔重要业务、关键岗位的负责人和一把手;与各单位各部门签订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责任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格局;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开展集团首轮巡视工作,对人文社等4家单位领导班子进行了巡视;制定实施“十三五”规划,提出了“两条四强”战略重点,启动了十大重点项目,切实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