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版集团党组中心十一次集体学习集锦

在学习教育中,集团公司党组突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今年以来,党组进行了10次集体学习,提高了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的自觉性。集团公司党组每次学习情况,都以简报的形式发给各单位,带动各单位党委中心组的学习研讨,带动支部和党员的学习讨论,全集团形成了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的浓厚氛围。

第一次集体学习

2016年1月27日下午,集团公司党组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议,集体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中纪委十八届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党组成员谭跃、王涛、李岩、潘凯雄、樊希安结合集团实际谈了学习体会。集团公司总部、股份公司本部各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党组成员一致认为,中央政治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规格高、标准高,体现了中央领导严以律己、以身作则的示范表率作用和政治担当,为各级党组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树立了标杆。总书记的讲话对我们党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优良传统、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成效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总结,对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变化作了透彻深刻的分析和研判,对进一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总书记还就中央政治局当好“三严三实”表率提出四点要求,强调要自觉把“三严三实”体现到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上,体现到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体现到对分管方面的管理上,体现到严格要求自己上。总书记的讲话语重心长、振聋发聩、令人振奋,对加强班子建设、践行“三严三实”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大家一致认为,总书记在中纪委十八届六次全会上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新的重大成效,提出了“两个没有变”、“四个足够自信”,表明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和信心,令人振奋、令人鼓舞。总书记提出的今年五项重点工作,特别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要求,对持续深入、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大家一致认为,集团领导班子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推进集团“十三五”各项建设中去。第一,要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上。总书记讲话包含的政治立场、政治观点、政治态度、政治方向上的要求,对出版集团抓好导向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贯彻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出版导向作为生命线,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担责。第二,要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集团是意识形态工作的主阵地,要清醒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集团年度工作会议提出的“十三五”期间“两调四强”战略,其中强导向、强质量就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要求的具体体现。第三,要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对分管方面的管理上。“十二五”期间,集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文化影响、文化贡献不断做大,经济实力不断做强,这是与贯彻落实好中央精神分不开的。“十三五”期间要继续贯彻好中央精神,特别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两个效益相统一的要求,处理好专业化与适度多元化的关系,既要强化导向意识、社会效益意识,为社会奉献更多精神食粮;也要强化指标意识、经济效益意识,增强经济实力,扩大文化产业发展,实现两个效益双丰收。第四,要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严格要求自己上。严格要求自己不难,难的是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稍不注意,就可能产生不好的影响。因此,既要严格要求自己,严以修身、严以律己,又要管住身边人,要把严的要求落小落细落实,做“三严三实”的表率。

大家一致认为,党中央抓党风廉政建设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不是形容词和夸张的用语,而是有一系列动作的动词。通过严惩腐败分子,实现了不敢腐的目标;通过制度建设,扎紧了不能腐的笼子;通过学习教育,增强了不想腐的意识。虽然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依然严峻,但中央从严治党的决心没有变,从严治党的要求更严更实。集团领导班子要把从严治党的责任担起来,树立看齐意识,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把从严治党贯彻到集团内控体系建设上,增强纪律意识和廉洁意识,严格依法依规办事。只要严格贯彻中央要求,坚持不懈地做下去,集团领导班子的战斗力就会持续不断增强,建成国际著名出版集团的战略目标就一定能早日实现。

最后,集团党组要求总部本部各部门要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讲话精神传达到每一名党员干部,贯彻到具体工作中,在全集团自觉做践行“三严三实”的表率。

第二次集体学习

2016年2月23日下午,集团公司党组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议,集体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刘云山、刘延东、刘奇葆同志在中央宣传文化单位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题会议上的讲话。党组成员谭跃、王涛、刘伯根、李岩、潘凯旋、樊希安、孙月沐结合集团实际谈了学习体会。集团公司总部、股份公司本部各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党组成员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是继“8·19”讲话、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之后,关于党的思想宣传和意识形态工作又一纲领性文献,是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继承和发展,对包括出版工作在内的整个宣传思想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总书记概括提出的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为新闻舆论工作乃至整个宣传思想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大家一致认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把讲话精神落实到集团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中。第一,要把讲话精神落实在导向管理上,始终把出版导向作为生命线,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第二,要把讲话精神落实在选题策划上,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持续不断创造好的文化产品,凝聚正能量。第三,要把讲话精神落实在各级领导班子的建设上,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增强看齐意识。第四,要把讲话精神落实在以编辑为主体的骨干队伍上,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第五,要把讲话精神落实在选人用人上,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干部队伍。第六,要把讲话精神落实在媒体融合上,加快集团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提高传播能力,发挥出版国家队在舆论阵地上的重要作用。第七,要把讲话精神落实在党的建设上,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带好队伍,尤其是骨干队伍。第八,要把讲话精神落实在全年的工作安排和“十三五”规划上,以学习推动工作,以工作促进学习。

集团公司党组要求,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制定学习宣传贯彻的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好讲话精神,在全集团掀起学习贯彻“2·19”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把讲话精神传达到每一名党员,用讲话精神指导工作。

第三次集体学习

学习贯彻总书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指示精神

2016年4月8日上午,集团公司党组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扩大会议,集体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指示精神和刘云山、赵乐际同志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刘伯根、樊希安、孙月沐,集团各二级单位党政负责人、集团总部本部各部门负责同志共50人参加学习讨论。刘伯根同志主持会议。

刘伯根同志受王涛书记委托,代表党组讲话时强调,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是要突出思想政治建设。要通过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不断提高党员的思想认识和理论水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通过学习党章党规,进一步明确党员的权利义务,明确党纪党规的边界,增强党员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做一名合格党员。二是要强化问题导向,做到“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要通过学习教育解决好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存在的问题,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三是要区分层次、分类指导。要对党员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提出不同的学习要求,要针对不同党员群体分类指导,给基层党支部留出创造性开展工作的余地和空间。四是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要把抓好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主要负责同志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同时要加强对支部的指导和监督,为支部开展活动创造条件。

樊希安同志在发言中谈到,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是要从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深刻认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二是要把“学”和“做”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学”明方向、懂规矩,通过“做”努力成为一名合格党员。三是要和集团工作任务和发展目标相结合,把“两学一做”落实到正确出版导向上,落实到发展指标上,落实到各项工作上,为集团“十三五”开好局,为实现“三六构想”和“两调四强”战略而努力。

孙月沐在发言中谈到,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结合单位的实际工作,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一是要抓学习抓导向,把导向、规矩放在首位,作为集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首要政治任务。二是要抓党建抓队伍,打造一支坚强有力的干部队伍。三是要抓生产抓绩效,通过生产出优秀的产品服务社会,检验学习教育的成效。

张贤明、肖启明、周清华、翟德芳、朱涛等15位各单位负责同志结合中央座谈会精神,畅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认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要按照中央和集团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部署,把学习教育和本单位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真正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集团“两调四强”战略重点的强大动力。

第四次集体学习

学习研讨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

4月21日上午,集团公司党组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议,集体学习研讨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和习近平总书记就学习《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一文作出的重要批示。党组成员谭跃、王涛、李岩、孙月沐结合集团实际谈了学习体会。集团公司总部、股份公司本部各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党组成员一致认为,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是一篇加强党委领导班子建设、提升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的光辉文献,对于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学习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和领导艺术,学习掌握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仍然具有重大指导意义。深刻理解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学习《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对于贯彻落实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握党委(党组)工作规律,提高领导能力和水平,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具有重大意义。

谭跃同志在发言中谈到,在新形势下,学习《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一是为了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统一全党思想,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根本保障作用;二是为了解决当前很多党委在工作方法和工作程序上存在的突出问题。要联系集团实际学习《党委会的工作方法》,落实到集团“六大战略”上来,尤其是要落实到集团化战略上。一是要落实在企业各级班子领导和管理上;二是要落实在“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上,按制度办事,增加透明度;三是要落实在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企业管控上;四是要落实在青年管理人才的培养上;五是要落实在企业基本制度建设上;六是要落实在二级单位的班子建设和议事规则上。

王涛同志在发言中谈到,党委会的12条工作方法,简明扼要、用语精准,贴近实际、指向明确,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集团各级党委领导班子要强调党委集体领导的核心作用,始终抓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一关键。主要负责同志要当好班长,领导干部要“弹好钢琴”,党委决策要民主集中,成员之间要互相团结,切实巩固党委领导班子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切实增强做好党委工作的能力,提高党委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

党组要求,集团各二级企业党组织要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要求,以中心组学习等方式,认真学习《党委会的工作方法》。要强化问题导向,着力查找和解决党委领导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贯彻民主集中制的问题。要结合工作实际,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出版工作结合起来,为建设国际著名出版集团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第五次集体学习

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5月24日下午,集团公司党组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扩大会议,集体学习研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党组成员谭跃、刘伯根、李岩、潘凯雄、孙月沐,结合集团实际谈了学习体会。中纪委驻中宣部纪检组一室主任王强,集团总部、本部各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党组成员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与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国宣传工作会议、文艺工作座谈会、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是一脉相承、一以贯之的,是指导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理论研究工作的又一纲领性文件。讲话强调了以我为主的研究态度、以现实为中心的研究视角、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研究方针、以问题为导向的研究方法和以创新为重点的研究方向,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也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出版繁荣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要在主题出版中加强哲学社会科学著作的选题规划,把优秀著作推介传播到国际社会,增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要培养一批服务哲学社会科学的出版队伍,出版一批以中国问题为导向、具有高质量学术水准的原创性著作。要研究出台扶持机制和办法,进一步提升集团在哲学社会科学出版领域的社会地位和影响力。

党组成员还学习了刘奇葆同志在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文化改革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大家一致认为,刘奇葆同志的讲话,强调了文化改革发展的基本原则、改革路径、改革重点和三大关系,对于推进集团“十三五”改革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集团“两调四强”战略重点上来,在“四个新”上抓好贯彻落实。一是新理念。要用新发展理念引领推进集团“十三五”各项建设;二是新机制。要通过深化人事制度、用工制度、收入分配制度、导向管理制度等一系列改革,建立具有文化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三是新方式。要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加优质文化产品的有效供给,提升供给质量和效益;四是新业态。要围绕“互联网+”和“文化+”,推动文化与科技及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培育新型文化业态。

第六次集体学习

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

6月15日上午,集团公司党组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议,集体学习研讨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总书记的署名文章《认真学习党章 严格遵守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章的重要论述。党组成员谭跃、王涛、刘伯根、樊希安、孙月沐结合集团实际谈了学习体会。集团公司总部、股份公司本部各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党组成员一致认为,党章是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集团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自觉学习党章,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党组成员一致认为,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学习好党章,要着眼于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章的重要论述,无不源自于党章,处处透露出对党章的尊崇。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与党章精神一脉相承,既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具体体现,又是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和治国理政的实践经验,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要深刻把握党章和系列讲话的内在联系,融会贯通,强化党章意识和党的观念,以党章修身、以党章律己,把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党组要求,集团各单位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章的重要论述,加强理论修养、政治修养、道德修养、纪律修养、作风修养,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到集团“十三五”规划和“两调四强”战略重点上来,用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精神指导各项改革,推动集团又好又快发展。

第七次集体学习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7月4日下午,集团公司党组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议,集体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的通知》。党组成员谭跃、王涛、刘伯根、李岩、潘凯雄、孙月沐结合集团实际谈了学习体会。集团各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党组成员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回顾总结了中国近现代史和中国共产党95年的奋斗历程、宝贵经验,深刻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建设的重要内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基本遵循,指明了正确方向。

谭跃同志在发言中谈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高度的重要讲话,是我们党站在历史和全球角度的深刻思考,体现了党的崇高追求和高度自信。讲话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着眼治理体系建设,坚定人民立场这一根本政治立场,明确积极参与全球治理,重点论述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对集团改革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王涛同志在发言中谈到,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强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是我们党保持长期执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讲话强调“四个自信”,我们特别要深刻领会文化自信的重要性,结合集团实际工作阐述文化自信;讲话强调八个“不忘初心”,深刻反映了当前的国情和社情,全面回答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正在思考的重大理论问题,对我们党提高理论水平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刘伯根、李岩、潘凯雄、孙月沐从不同角度谈了自己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纷纷表示要结合集团实际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做好讲话精神的宣传阐释,将讲话精神落实到出版工作中,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用讲话精神指导实际工作,用实际工作践行讲话精神。

党组要求,集团各二级企业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内容,作为集团党员干部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以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等方式,组织专题学习和系列学习。要强化问题导向,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同思想实际、工作实际结合起来,确保学习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建设国际著名出版集团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第八次集体学习

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

8月30日上午,集团公司党组中心组召开专题会议,集体学习研讨《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刘云山同志《在部分地区和部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工作规则》。党组成员王涛、刘伯根、李岩、孙月沐结合集团实际谈了学习体会。集团总部本部各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党组成员一致认为,《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以党章为根本遵循,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突出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又一制度创新和法规利器。《问责条例》明确了谁来问责、对谁问责、什么情形要问责、如何问责等重大问题,与《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一起,构成了以党章为遵循、以责任为导向的制度体系。《问责条例》的施行,进一步夯实了管党治党的制度基石,使党规党纪的笼子越扎越紧,标志着党的问责工作进一步规范化、程序化、常态化,再次释放出“有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

王涛同志在发言中谈到,集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把握问责条例的精神要点,严格执行问责条例。对上要承担责任,出了问题接受问责;对下要有问责意识,按照党章和条例要求,发现问题严格问责。要结合集团实际,把学习贯彻问责条例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结合起来,把责任意识挺在前面,切实提高规矩意识,发现问题严肃问责,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落实到位。

党组要求,集团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问责条例》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认真组织研讨,把准政策、吃透精神;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把该担的担子担起来,为广大党员作出表率,带动增强各级贯彻执行《问责条例》的自觉性和坚定性;集团各级纪检组织要通过多种方式,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热潮,切实把纪律和规矩刻印在党员干部心上;直属机关纪委要紧扣中央要求,结合集团实际,研究出台具体实施办法,推动《问责条例》在集团落地生根。

党组成员还对《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刘云山同志《在部分地区和部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工作规则》进行了学习。

第九次集体学习

传达学习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10月17日下午,集团公司召开党员干部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刘云山同志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集团公司党组书记王涛对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作了部署,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姜红新主持会议。集团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党办主任,集团公司、股份公司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王涛同志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事关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一系列重大问题,精辟阐述了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是对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思想性和针对性,是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纲领性文献。各单位党委中心组要认真组织学习研讨,深入领会总书记提出的“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企业领导体制、党委会研究“三重一大”程序前置、企业领导人员“20字”标准等新思想新论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要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有秩序有步骤地推进公司章程修改、企业领导人员调整、基层党组织全覆盖、劳务派遣党员管理、境外机构党组织建设、专职副书记配备等工作,把握政策性,体现政治性。

王涛同志还就近期党建工作作了部署。一是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二是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特别是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处理工作、党费收缴工作,做好迎接中央督导调研组督查准备工作;三是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两学一做”“三会一课”作为基础性工作长期坚持下去。重点做好班子民主生活会、支部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评议支部等工作。四是加强督导检查,建立党委书记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形成层层抓党建、层层传导压力的党建工作机制。

第十次集体学习

学习刘奇葆同志在图书“走出去”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10月24日下午,集团公司党组中心组召开专题会议,集体学习研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同志在图书“走出去”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党组成员谭跃、刘伯根、李岩、潘凯雄结合集团实际谈了学习体会。集团总部本部各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党组成员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为“走出去”工作制定了“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增强在国际上的话语权”的总方针,刘奇葆同志提出了“围绕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总要求,这为我们全面做好“走出去”工作、提升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力明确了战略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中国文化“走出去”,既是集团的国家使命和文化责任,也是新的发展机遇和新的发展目标。集团要认真贯彻落实奇葆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文化自信,通过文化“走出去”,构建中华文明的世界话语体系,提升文化软实力。要讲好中国故事,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用传统文化的现代阐释和中国道路的学术表达,提升中国话语的国际影响力,努力为中国文化“走出去”当先锋、扛大梁,努力建成“国际著名出版集团”。

谭跃同志在发言中谈到,奇葆同志的重要讲话既总结了“走出去”工作经验,分析了存在问题,又提出了“十三五”时期做好“走出去”工作的具体措施,体现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增强在国际上的话语权”的总方针,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提出的文化强国和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的内在要求,为做好“走出去”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思路,提出了目标。集团要认真贯彻落实奇葆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在工作加以落实和转化。一是要实现“走出去”工作的项目化和市场化,提高质量效益;二是要抓住集团“走出去”工作的重点和亮点,加大内容创新力度;三是要加强渠道建设和媒体融合,创新“走出去”工作的形式和手段。

就如何贯彻奇葆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下一步集团将在5个具体方面加以落实。一是加强海外调研,使“走出去”工作更加有效;二是培育原创精品,做响国际图书市场;三是强化进高校、进研究机构、进汉语课堂的“三进”计划,扩大阅读群体;四是拓展数字传播平台,做强海外影响;五是助推海外并购,提高国际竞争力。

第十一次集体学习

集团公司党组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10月28日上午,集团公司党组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刘奇葆同志在宣传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会议上的讲话。党组成员谭跃、王涛、潘凯雄、樊希安、孙月沐结合集团实际谈了学习体会。

党组成员一致认为,六中全会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高度评价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就,总结了我们党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历史经验,分析了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表明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决心,释放出进一步加强党的制度建设的明确信号。

党组成员一致认为,六中全会把主题聚焦到全面从严治党这一重大问题,深刻总结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新经验,制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提供了新的制度遵循,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时代。

党组成员一致认为,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目的。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必须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要切实增强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向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党组要求,集团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深入贯彻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确保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要把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制定学习宣传贯彻的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好全会精神,在全集团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把全会精神传达到每一名党员,用全会精神指导工作,开创集团各项事业健康发展的新局面。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