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国内第一套多国别、编年式大型文学工具书面世

日前,国内第一套多国别、编年式大型文学工具书——10卷本的“当代外国文学纪事(1980-2000)”丛书面世。该丛书由一百多位外国文学研究界专家与极具学术潜质的优秀青年学者主编,由拥有120年历史的商务印书馆出版,编写编辑出版近10年。1月5日,“当代外国文学纪事(1980-2000)”丛书发布会暨专家研讨会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举行。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彭龙,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北京外国语大学王佐良外国文学高等研究院院长兼丛书总主编金莉,中国社会科学院外文所前所长、研究员吴元迈,中国社会科学院外文所所长、研究员陈众议,北京大学西语系教授赵德明,清华大学外文系主任顔海平,社科院外文所研究员史忠义,人民文学出版社编审胡真才,商务印书馆英语室主任马浩岚,以及“当代外国文学纪事”丛书各卷主编、校内部分院系领导与教师出席活动。

“当代外国文学纪事(1980-2000)”(10卷本)丛书是由北京外国语大学王佐良外国文学高等研究院院长金莉教授主持、众多外语院系师生共同参与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成果。金莉总主编对项目编写的工作做了回顾和总结,从立项、组织编写到成书过程之艰辛。“当代外国文学纪事(1980-2000)”丛书共10卷:《德语卷》、《俄罗斯卷》、《法国卷》、《拉丁美洲卷》、《美国卷》、《日本卷》、《泰国卷》、《英国卷》、《罗马尼亚卷》(待出)、《西班牙卷》(待出),每卷按照年代顺序,以作家词条引领作品词条,对20世纪最后二十余年间亚洲、欧洲、北美洲、拉丁美洲的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文学发展进行全面梳理,全景式、多视角、多维度地展示了这些国家和地区当代外国文学发展动态和基本状况。

“格物致知,信而有证;厘清源流,以利甄别。”与会专家认为,丛书题材和视角独特,编撰理念新颖,内容具有前沿性和权威性。各卷本除了介绍和简要评述作家、作品、评论、文学理论发展、文学机构与重要奖项、重要文学事件外,还分析对这二十多年间的小说、戏剧、诗歌和文学理论的发展状况做了详细的研究综述,力图勾勒出文学和理论的发展脉络,以最小的篇幅容纳了最大的内容和信息量。

作为图书出版方,具有120年历史的商务印书馆有悠久的外国文学出版传统。据资料显示,仅是在1897-1949年间,商务印书馆就出版了包括剧本、小说、诗歌、散文、文学史、小说史、演说、书牍、日记等文类的外国文学作品有580种,地域上包括了美国、日本、英国、德国、奥地利、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罗马、希腊、印度、俄国、丹麦等;形式上有英文加注释读本和名著翻译,反映了当时的学者选择译介的眼光与出版者的文化使命感,即使是在抗战时期极其艰难的情况下,商务印书馆也不曾放弃过外国文学的出版。1949年之后,商务印书馆的外国文学出版传统仍然保持和延续,并在改革开放的今天、在不断的转型和调整中日益丰富起来。1962年,“北京外国语学院英语系课外阅读教材小组”为商务印书馆的一套“英语简易读物”做改写和选注;同年,王佐良、李赋宁、周珏良三位先生主编的《英美文学活页文选》由商务印书馆出版;1996年王佐良先生撰写的《英国文学史》由商务印书馆出版,并一直受到广大读者的喜爱。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在谈到与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合作时讲到:“商务印书馆与北外在外语教育和文学领域有着优秀的合作传统,而今,丛书的出版不仅是商务与北外良好合作传统的延续,也是开启双方更深、更广合作的契机。”

与会专家认为,“当代外国文学纪事(1980-2000)”十卷本丛书的出版标志着北京外国语大学在外国文学研究领域持续探索的重大进展,是北外外国文学研究领域的一大盛事,将为我国广大的外国文学研究者、学习者和爱好者提供20世纪最后二十年间外国文学创作和研究的基本信息,会对我国的外国文学教学与研究的学科建设起到推动作用;同时,也可为有关部门制定外国文学研究的规划及其他文化政策和措施提供有效的参考,为我国外国文学研究总体的发展建设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