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出版集团首跃“三百亿”,再强新优势

坚持“两调四强”把握“三大要领”提升六种能力

_MG_6651_副本

中国出版集团召开2017年度工作会议

营业收入、净资产首次跨上百亿平台,资产总额接近两百亿,正式进入“三百亿”集团方阵——2016年底,中国出版集团交出一份让人振奋的成绩单,完美开局“十三五”。2017年1月18日~19日,中国出版集团召开2017年度工作会议,谭跃总裁作2017年工作报告,总结2016年度成绩,谋划2017年发展,强调中国出版集团将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历次中央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两调四强”的战略重点(即调速度、调结构、强导向、强质量、强动力、强党建),以“稳增长、调结构、促融合”三大要领为主攻方向,提升六种能力,带动发展全局,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谭跃在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得到了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财政部等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表示,2016年中国出版集团在导向管理、主题出版、精品生产、改革创新、融合发展、“走出去”以及集团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重要进展和显著成效,保持了稳定发展的良好态势,实现了“十三五”的开门红。他希望集团2017年抓好“五个着力”,即着力做好主题出版,着力强化精品生产,着力改革发展,着力提升传播能力,着力加强出版管理。

中宣部出版局局长郭义强用“有思路、有亮点、有担当”概括了中国出版集团2016年工作,肯定集团在好书出版上,亮点纷呈,精品很多;在服务大局、做好主题出版上,始终走在前面,发挥主力军的作用。他希望中国出版集团继续做好“五个带头”——带头在大局下定位、思考和行动;带头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带头坚持正确导向,坚守底线;带头压缩品种,提高质量;带头加强队伍建设。

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杨烁对中国出版集团在北京市文化建设方面所发挥的作用给予肯定,并表示要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支持集团的各项工作。

与会者表示,会议主报告站位高、目光远、思辨深,极具战略性、思想性与引领性,令人振奋、提气,同时也充满紧迫感与使命感。工作会设计精心、安排紧凑、会风务实、信息量大——高层领导解读中央精神解析集团使命,重奖双效俱佳的精品出版物,集团所属单位交流经验,深入讨论集团工作报告,无处不见其努力增强“十三五”发展新优势的信心、决心和用心。

中国出版集团党组书记王涛主持会议并作会议总结。出席会议的还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副司长李一昕和中宣部出版局、财政部文化司有关同志。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领导刘伯根、李岩、潘凯雄、孙月沐、姜军,以及所属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集团公司总部、股份公司本部各部门相关负责人参会。

首破“三百亿”大关 凸显坚守主业的不易与要义

2016年对中国出版集团来说,具有特别的指标性意义。全集团营业收入和净资产首次跨上百亿平台,资产总额接近两百亿,进入“三百亿”集团方阵。这份亮丽的成绩单,彰显了出版国家队使命担当的坚守、文化传播的坚韧和改革发展的坚毅,同时也凸显了出版内容主业创新的不易与要义、潜力与实力。

这一年,中国出版集团经济发展新动能进一步酝集。据初步财报统计,2016年资产总额为192.84亿元,增幅7.73%;净资产109.27亿元,增幅16.51%;营业收入103.76亿元,增幅14.04%,首次进入出版“三百亿”阵营。

这一年,中国出版集团出版主业稳定持续增长,出版融合进一步深化。图书零售市场同口径占有率达到7.30%,增长0.43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全国第一。文学、语言等板块市场同口径占有率全国第一,社科、学术、文化等板块稳居全国前列,少儿图书等新产品线跃进第一方阵。

这一年,中国出版集团主题出版双效机制建设得到强化,内容创新有了制度保障。切实推进导向管理的十二项机制,强化总编辑季度例会的导向把控作用,引领导向,挖掘内容,孵化精品;通过内容建设委员会,发挥名家引领作用,推出的《中国文化的根本精神》《我们的中国》《〈资治通鉴〉与家国兴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少儿组歌》等一批名家新作,在全国产生较好示范作用,得到中央领导和主管部门领导的肯定。入选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题出版重点选题数量名列全国第一。《重读先烈诗章》《长征(修订版)》《生死关头》《供给侧改革》《中华传统文化经典百篇》等产生较强社会反响。“中版好书”首设主题出版类,年度10大主题好书平均印数达4.9万册,初步形成了重文化、重学术的中版主题出版风格。BIBF期间集中展示主题出版成果,获得中央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的积极肯定。

这一年,中国出版集团出版融合布局拉开,新兴动能初现端倪。顶层设计得以加强,集团发布了“十三五”融合发展专项规划,13个出版融合项目入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十三五”出版规划,入选20个国家级出版融合发展重点实验室;“易阅通”营收显著增长、全球按需印刷体系初步建成;“译云”“译见”等新业务几何式增长,“荣宝斋在线”“影像中国”“新华发行网”等新业态成长稳健、前景看好;中华经典古籍库、商务百种精品工具书、百科数据库等营收稳步提升。集团全年数字化业务营业收入12.72亿元,增幅45.13%。

这一年,中国出版集团品牌经营战略持续深化,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集团连续8年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第4次荣获“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走出去综合排名第一,连续4年入选“全球出版50强”,首次入选“中国品牌500强”并位列第29。

这一年,中国出版集团“走出去”当先锋扛大梁作用显现、越来越成为中国出版的国际标志。主动服务国家外交大局,认真落实习主席访英重大倡议,与英方协同举办多场纪念汤显祖、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活动,出版G20峰会官方指定英文导览书《杭州一瞥》,首次在国际出版商“伦敦论坛”上发出中国声音;服务“一带一路”战略,首次设立中东欧十六国联合主宾国活动;首次在牛津大学图书馆设立“中国阅览室”,合作成立翻译出版中心;中宣部图书“走出去”工作座谈会首次在集团召开。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荣获伦敦书展卓越奖,商务印书馆《新华字典》荣获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集团作者曹文轩荣获国际安徒生奖……

这一切成绩的取得和突破,体现了中国出版集团服务大局、积极有为的器局与眼界,展现了中国出版集团文以载道、商以传道、创新弘道的情怀与气魄,显现了“三六构想”战略的高远及“两调四强”重点战术的笃实。

过往的一年中,中国出版集团咬住了稳中求进、向上向强的发展势头,迎来“十三五”开门红,为迈向国际著名出版集团奠定了坚实基础。

把握“三大要领” 凸显带动全局发展的思辨与要旨

始终注重战略谋划与战术精进的结合、思想力与行动力的结合、数字化与全球化的结合,是中国出版集团近年来的一个显著特色,由此也开创了中版特色的健康发展道路。面对国际国内出版格局的激烈竞争与巨大变革,如何“稳中求进”、创新突破?继2016年提出“两调四强”之后,2017年又对“稳”与“进”的辩证关系进行了深刻思考,提出了“稳增长、调结构、促融合”三大要领,并对其中的相互关系和各自内涵做了深入解析。稳是前提,稳是大局,稳是总基调,具体表现为稳增长、稳经营、稳发展;进是方向,进是目标,进是精神状态,具体表现为结构优化、动力增强、融合发展。同时,谭跃强调,今年党的十九大要召开,严把政治导向、做好主题出版十分重要,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十分重要,坚持“内容建设第一、质量第一、出好书第一”十分重要。

其中,稳增长是前提。谭跃坦言,要实现中国出版集团“十三五”规划,基本建成国际著名出版集团,需要增长。对中国出版集团来说,保持增长是其生存的铁律,践行文化使命的资本,坚持社会效益第一的资本,以及做强经济实力的资本。而合理增速则是市场竞争的法则。只有稳增长,才能保障中国出版集团的质量效益,这也是企业存续的价值和意义。

调结构是关键。调结构要善于抓本,“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这大概是调结构的本;调结构要善于抓纲,内容、产业、机制这三种结构就是所谓的纲。其中,内容结构是核心、产业结构是重点、机制结构是关键。要在产品生产方面调整产品生产、作者资源、编辑能力的结构,在产销结构、新老结构、内外结构诸方面达成新的组合,在组织管理、选人用人和考核分配上,进一步提升优化。

促融合是方向。促融合既是调结构的基本指向,也是稳增长的未来动力。其中,资源融合是立足点,由内容资源的数字化,走向数字资源的规模化,最终实现规模资源的品牌化。技术融合是催化剂,在资源融合基础上,通过技术创新与利用,实现内容与数字技术的融合,从而逐步实现从出版融合向融合出版的转变。资本融合是加速器,要借助社会资本,形成多元投入的融合模式。在促融合中,更为重要的是保持开放性、创意性和商业性。

谭跃特别强调指出,企业是要有精气神的。所谓精,好似要素之投入产出;所谓气,仿佛结构之均衡化合;所谓神,就如同企业之状态和业态。而“稳增长、调结构、促融合”三大要领就是中国出版集团的精气神,是“三百亿”基础上“更强、更好、更高、更进”的要害所在、要领所在,具有战略的重要性、现实的紧迫性和全局的带动性。“抓住了这‘三大要领’,就抓住了‘十三五’的发展全局,就有可能使整体业态‘神气十足’,使‘十三五’目标胜算在握。”

“提升六个能力” 凸显铸就“十三五”发展优势与要津

面对2017年更为艰巨也更为光荣的任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出版集团在导向质量上将坚守“四个意识”,在改革创新上将坚定“稳中求进”,牢固树立导向把关意识,多过“筛子”、勤用“放大镜”、拉紧责任制,不走“险棋”、不打“擦边球”、不搞“弯道超车”。在此基础上,将以“提升六个能力”为年度目标,努力铸就中国出版集团“十三五”发展的新优势。

提升内容生产的持续创新能力。中国出版集团首先要严守正确出版导向,自觉履行文化使命,扛起出版国家队的大旗;其次,在优化产品线结构的同时优化产品结构,扩大既有优势,形成后发优势;再次,要优化作者资源结构,将各社打造成作者和读者共享的文化家园。

提高内容传播的多元营销能力。一要加强统筹管理,明确集团和各单位的营销功能定位;二要做强实体渠道,提高集团图书上架率和占位率;三要做大网络渠道,与网店建立双赢的合作模式,提升集团图书网络渠道占有率;四要做响新媒体营销,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化促营销新合力。

提升数字出版的融合发展能力。一是以资源建设强内核、强融合;二是以平台建设强突破、强影响;三是以数据服务强管理、强优势;四是以“三抓”为关键举措,抓开放融合,抓机制创新,抓投入产出。

提升“走出去”做响又做开的能力。一是选准内容话题,聚焦重点产品,努力打造若干种具有一定国际影响的原创作品;二是搭建传播平台;三是深化“三进计划”,让中版图书走进去,“进高校”“进研究机构”“进课堂”;四是探索本土化运作,拓展海外主流营销渠道,提高海外市场的运营能力和传播能力。

提升资金资产的有效运营能力。一是做优内部管理,尽快形成以财务数据为核心的集团各层级综合管理系统;二是做好股改上市,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力争今年上市,中译语通力争今年申报上市,荣宝斋要加快完成股改工作,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着手谋划股改上市;三是做稳投融资平台;四是做专产业板块;五是做实重点项目。

提升健康持续发展的统合能力。一是加强党的建设,激发思想动力;二是创新选人用人机制,激发开拓动力;三是优化人才结构,激发创新动力;四是优化运营机制,激发内生动力。

王涛在会议总结讲话中指出,谭跃代表集团领导班子所作的报告得到了上级领导和集团上下的充分肯定,报告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研判性、启示性、指导性和激励性,对做好全年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对于做好2017年工作,王涛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认真传达好落实好工作报告;二是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更加重视导向管理;三是要运用辩证思维,增强危机意识;四是要坚持从严治党,把党建工作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