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将课堂“搬”到古都北京 圆边疆学子心中梦想

中国出版集团携同新疆教育厅推进中华文化教育工作

8月22日至28日,中国出版集团、新疆教育厅共同组织新疆9个地州市、6个民族的18位书法教师和中小学生在北京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华文书法教育暨中华文化研学活动”。此次活动让新疆各族学生更加深切地体验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更加深切领会到中华民族的光荣伟大,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中华民族一家亲”的磅礴力量。

长期以来,公司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发挥自身优势,为推进新疆文化教育事业倾心尽力。近年来,公司在自治区党委支持下,与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紧密合作,紧紧围绕实施“中国出版集团—新疆书法教育援疆工程”,通过培育新疆书法教育课程、培训书法教育师资队伍、建设专业书法教室,创新中小学书法人才培养模式、拓展中小学书法教育竞技提升渠道等多种措施,使新疆中小学校书法教育质量和各族中小学生书法水平得到全面提升。特别是今年3月以来,公司密切配合新疆教育厅开展第二届“华文杯”中小学生“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书法大赛,全区各中小学数十万师生积极参加县市初赛、地区复赛,7月底,400多幅作品进入自治区总决赛,在全区中小学形成研习书法、传承中华文化的热潮。为表彰先进,特遴选出部分获奖师生赴北京参加“华文书法教育暨中华文化研学旅行活动”。师生参加此次活动的相关费用,由公司教材中心承担。

公司此次通过组织“华文书法教育暨中华文化研学活动”的方式,使新疆师生在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故宫、国子监博物馆、首都师范大学书法文化博物馆等10多处历史文化古迹以及红色文化教育场所参观学习,与北京的中小学师生开展交流,近距离地感受书法之美,体验中华文化之博大精深。除了白天考察、学习外,晚上主办方还给师生们安排了书法交流研讨课程,授课教师均为书法教学经验丰富的教研员、书法家。通过贴近新疆中小学师生实际,开展最生动有力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中华文化教育,极大地增强了大家建设伟大祖国、建设美丽新疆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来自库尔勒市的学生贝拉说:“能来首都北京真是我做梦也没有想到的事情,同时也是我梦寐以求的事情。”今年12岁、来自塔城地区额敏县第二小学的学生森巴提说:“这次在荣宝斋,我体验了木版水印工艺,感受了文房四宝文化,更从书法的学习中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第二小学石自刚老师说:“这次活动将素不相识的新疆各族师生汇聚到一起,共同感受和分享书法教育的喜悦,也促进了各民族的团结和交流,对南疆地区的书法教学以及校园文化建设都有借鉴意义。”

“将课堂搬到古都北京,让中华文化滋养孩子们的心田。”公司坚持一切为了孩子,从培养新疆孩子中华文化素养出发,不断深化教育援疆的内容,拓展教育援疆的形式与平台,全力以赴携同新疆教育厅深度推进中华文化教育工作。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