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臧永清:用好作品攀登文学高峰

对臧永清来说,2017年可谓有喜有忧。喜的是,大环境对出版有利,随着文化普及程度越来越高,阅读越来越活跃;忧的是出版环境不利:纸张涨价,直接成本增加了两个点。同时网店打折带来的蝴蝶效应,也使出版社利润空间越来越少。但人民文学出版社的运营状态不错,2017年发货码洋突破11亿,加上天天出版社、九久文化公司,发货码洋达到15亿。

“有人认为出版是夕阳产业,我不认可。”臧永清说。2017年的人民文学出版社很多方面有较大提升,显现出一些可喜的亮点。全年有多种书发货量巨大,《红星照耀中国》《朗读者》《芳华》等在读者中产生很大反响。《天漏邑》《王城如海》《奔月》《劳燕》《飞行酿酒师》《红豆生南国》《幸存者》《梁光正的光》《黄棠一家》等作品代表了2017年中国文学的创作水准,这些作品上了各种文学图书榜单,销量总体也不错。

2017年2月,臧永清受命担任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他很清晰地看到,这一作家们视为圣殿的老字号出版社,拥有最好的资源和产品。因此,他率先提出2017的主题之一是资源建设。一方面要保护资源,另一方面还要聚拢、拓展、挖掘资源,用活资源。

臧永清的观念很明确。首先要导向正确,按照党和政府的要求,人文社要把中国当代最好的文学以出版物的形式呈现,让读者找文学好书就找人民文学出版社。古典文学、现代文学的基本版本,即使不赢利,也要出版,这是人民文学出版社的使命与担当。

“人文社光经济效益好不及格,社会效益也要好。”臧永清说。2017年,《抗日战争》获得了全国五个一工程奖,《曲终人在》获得了中国出版政府奖,《北鸢》获得了中国好书奖。

当好文学出版排头兵的同时,人文社在管理上也有进一步的增强。臧永清说,人文社是老社,编辑们都是知识分子,有相对固定的优秀传统和工作习惯,在出版业激烈竞争的情况下,需要更有效地形成工作合力。尽管人文社是文化单位,毕竟也是企业,要走市场、讲效益。所以,他希望编、印、发各个环节的同志都能有经营意识、成本和利润意识,都能习惯于算账。走近读者、创造价值的同时,还要创造利润。经营业绩好了,大家的收入可以提高,未来才会有更为扎实的发展基础。

在出版业摸爬滚打近三十年,臧永清头脑中的危机意识一刻都没停下过。来到人文社后,他在各种场合传播危机意识,他希望同事们都能有危机意识。不能高枕无忧,必须不断地去开拓,去竞争。他说:“人文社是中国最著名的文学出版社,得到作家们极高的认可。但是,如果我们不能够根据市场变化调整坐标,就会出现问题。”

人民文学出版社拥有一批最优秀的文学出版编辑,在选题资源上的竞争力毋庸置疑。面对同一本书,如果人文社和其他出版机构都给出十万册的起印数,版权很可能会归属人文社,但如果人文社给出的起印数太少了,版权的归属就不好说了。作家也会权衡经济收益。面对这种情况怎么办?“我们要按照市场规矩办事。要敢于和竞争对手掰手腕。”臧永清鼓励编辑充分发挥人文社优势,勇于去市场“抢资源”。已经合作的,保持好长期合作关系,未曾合作的,尽全力争取合作机会,允许犯错。

在未来的规划中,臧永清提出,2018年要进一步激发大家的创造冲动,在发货码洋上实现两位数的增长,做好版权衍生方面的业务,在大的项目运作和开发上,以品牌为抓手,经营好人文社积累多年的资源和名声。同时要大力扶持天天出版社,把少儿出版做好做强。“人文社的纸本书正往高峰上走,还没到顶峰。顶峰在哪里?我们不知道。”说这话的臧永清并非茫然,相反,他是以埋头苦干的精神加满满的自信迈向新的目标。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