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以现实主义精神观照社会人生

第十四届《当代》长篇小说论坛在京举行

现场

1月23日,由中国出版集团、人民文学出版社、《当代》杂志社主办的第十四届《当代》长篇小说论坛暨第十九届《当代》文学拉力赛颁奖典礼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阎晶明,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吴义勤,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李岩、潘凯雄以及数十位作家评论家参加活动。经过现场投票,张翎的《劳燕》、严歌苓的《芳华》、李佩甫的《平原客》、梁鸿的《梁光正的光》、范稳的《重庆之眼》被评为2017年度长篇小说五佳作品。其中,张翎《劳燕》得票最高,即为2017年度最佳作品。

阎晶明

活动中,阎晶明就2017年的文学发展概况作了综述。他说,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也是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后的第一年。这一年,中国文学呈现出全面繁荣、共同发展的局面,文学创作、文学批评、文学出版等各个方面都有许多重要收获。文学创作方式、传播方式呈现出全面发展的趋势,网络文学和纸质文学、网络传播和纸质传播互相促进;各文学题材、体裁竞相开放,文学新人不断涌现。这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近年来文学期刊呈回暖趋势,这种回暖带来了很多文学创作上的新貌。在这其中,长篇小说是备受瞩目、亮点颇多的领域,是中国文学从“高原”走向“高峰”的生力军。过去一年涌现出很多优秀的长篇小说佳作,在读者中产生了广泛影响,尤其是在现实题材创作领域,作家们现实主义精神的自觉,给大家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在今后,我们依然要大力倡导加强现实题材的创作。《当代》杂志自创刊以来,一直以贴近时代、直面现实为宗旨,在当下,这一优势一定会发挥得更加突出、更加明显。

《当代》长篇小说论坛最早为2004年创办的“《当代》长篇小说年度佳作”评选。14年来,该奖项秉承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希望以此沉淀中国当代长篇小说创作成就,繁荣社会主义文学创作。活动现场,白烨、孟繁华、王春林、杨庆祥、张定浩、绿茶等分别就21部备选参考作品做了简短介绍,而后进入公开的记名投票环节,通过严格计票、监票,最终产生5部上榜作品。大家认为,张翎的《劳燕》聚焦抗日战争背景下普通人的日常生活和心理变化,写出了大时代中个体的渺小,更写出了一个人是如何在历史的吞噬当中散发力量,从而艰难却有尊严地存活下来。其他上榜作品或聚焦特殊历史时期中的个体遭遇,深刻描摹历史和现实的复杂性,或围绕具体人物的生命历程,写出了历史的纵深、现实的丰富,全方位、多角度地表达了作家的深入思考以及他们直面历史、书写现实的勇气和担当。

吴义勤

吴义勤在总结发言中说,最终获奖的5部作品代表了2017年中国当代长篇小说的重要收获。这些作品大都是现实主义题材创作,也是当代作家在新时代为文学交的一份答卷。但同时,这些作品也多少都有令人不满意的地方,这种不满意与我们在今天对现实主义文学的理解有关系。提倡现实主义创作,不能把现实主义简化为现实题材,处理现实经验是相对容易的,但是真正上升到具有现实主义精神的文学是有难度的。因此,今天的作家仍然面对非常大的挑战,即使在中国最有传统和积淀的现实主义题材面前,我们也仍然有非常长的路要走。

合影

大合影

本届论坛的另一项内容是为第十九届《当代》文学拉力赛年度总冠军颁奖。《当代》文学拉力赛创办于1999年,是《当代》杂志完全由读者评选文学佳作的活动。经统计,本次共有800余位读者参与评选活动,汇总产生本届《当代》文学拉力赛的三大奖项:梁鸿的《梁光正的光荣梦想》获得“年度长篇小说总冠军”,刘庆邦的《牛》获得“年度中短篇小说总冠军”,祝勇的《故宫谈艺录》专栏作品获得“年度散文总冠军”。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