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玩转书博会这些活动别错过!

第二十八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以下简称“书博会”)进入最后倒计时阶段,7月19日,市民读者将在“家门口”享受到“书博会”100余万册展销图书、400多场组织活动的文化饕餮盛宴。那么,在本届“书博会”上,市民都能买到什么好书?参展出版社对“书博会”又有哪些期待?昨日,晶报记者电话采访了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人民文学出版社和商务印书馆等几家参展出版社的负责人,为市民读者带来最新的“书博会”文化资讯。

满足需求,经典常销书新书兼备

据悉,这次“书博会”打破以往以展为主的模式,实行展销结合,并以不高于8折的购书价格,为市民打造便利的参与条件、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进一步满足市民的阅读文化需求。

时隔22年后,“书博会”再次花落深圳,恰逢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本届“书博会”在深圳举办,具有特殊的意义,这既是对中国书业近年成果的一次集中检阅,又是改革开放为我国出版业所带来发展成就的美好缩影。

三联书店副总编辑郑勇告诉记者,对于这次的“书博会”,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可谓是做了十足的准备,出版社在上半年出版的新书基本都会带来,以满足市民读者的不同口味需求。其中不乏近代史历史研究界的学术利器,比如茅海建教授的著作精装版《茅海建戊戌变法研究》套装书,另外,《来自中国的礼物:大熊猫与人类相遇的100年》、《森林帝国》等也是他着重推荐的新书。

在文学类图书方面,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助理宋强告诉记者,他们不仅带来了市民熟悉的常销书“四大名著”、《围城》、《白鹿原》等经典著作,这两年的重点新书,如董卿主编的《朗读者》、贾平凹的《山本》精装版、迟子建的《候鸟的勇敢》、祝勇的《故宫的古物之美》、路内的《十七岁的轻骑兵》等也将来到书博会。

商务印书馆则对深圳读者市民的喜好做了认真的调研,负责人何光宇表示,在去年深圳读书月“年度十大好书”中,发现自然和博物类题材比较多,于是出版社针对深圳市民的喜好,重点推荐和带来托尔·汉森的《羽毛:自然演化类的奇迹》等自然类新书,与市民读者一起探究人与自然的关系。

展销结合,直接感受市场波动

出版物展销是书博会的核心内容,是为市民读者提供文化福利的重要环节。本届展会按国家新闻出版署“展销结合,双效统一”的要求,大幅提高出版物销售比例,成为近年来首次实现整个展会期间均面向市民读者进行销售的展会。

何光宇告诉记者,对于“书博会”的“展销结合”,他有着深刻的感触并充满期待。他介绍,此前的书博会以展为主,无法满足读者强烈的购买需求,经常在开展的第二天,出版社携带的样书就被全部卖光。何光宇说,此次深圳“书博会”打造的展销结合新模式,使得出版社具有很高的热情,在图书的销售中,也可以直接感受到市场的波动,在直接和读者进行交流的过程中,加强相互的理解。他期待深圳能打响“展销结合”的第一场战役,形成书博会的一个惯例,达到读者和出版社的双赢局面。

辐射全国,深圳文化影响力大

以“深圳读书月”为突出代表的深圳全民阅读活动,贯穿全年,遍布全市,深受市民读者喜爱,也获得了出版界的认可。宋强谈到深圳市民的阅读热情时深有感触,他说以往人民文学出版社在深圳书城举办的活动,效果总是特别好,能直接感受到深圳市民对文化的渴求,以及深圳良好的读书氛围。

何光宇说起这届“书博会”花落深圳,不由得感叹,早年谈到深圳,盖上的标签总是“经济城市”、“商业城市”,而现在,深圳早已成为出版社眼里的文化“高地”,比如,深圳知名文化品牌——深圳读书月“年度十大好书”评选,虽然是在深圳评选,但是影响力却是全国的,而深圳文化的影响力也早已辐射到全国,这都有赖于政府的引导和推动。他表示,深圳对于出版社来讲,是在市场上具有重要地位的城市,希望深圳未来诞生更多优秀作者,也期待更多的学者、文化人把深圳的文化产品推向全国。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