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数据驱动,构建“数字中图”核心竞争力 技术创新,助力打造融合发展型集团

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认真贯彻集团“两调四强”战略精神,围绕“融合发展型集团”打造,聚焦“数据”,着力构建“数字中图”核心竞争力。近年来,在传统纸质进出口业务仍保持两位数增长的同时,中图公司积极拥抱“数据化”,立足进出口主业涅槃再生、改革转型,实现了快速发展,在五方面取得了创新突破:

第一,坚持将一张“数据”蓝图绘到底,实现数据资产倍增、再倍增。数据资产是“数字中图”建设的重要核心资产、战略性资产,三年来中图不断加强优质内容的本地化聚合。截至2017年底,本地聚合全文电子书数据134万种,各类文献全文1000多万篇,元数据、目次文摘数据和马克数据过亿条,60多年业务积累的交易数据、客户数据、行为数据10亿多条,囊括电子书、期刊、数据库、视频、有声书等多种内容形态,涵盖中外两万多家出版机构的资源。今年,重点打造数据资产管理平台,不仅要实现数据资产再倍增,而且提高数据的质量和可用性。

第二,技术创新,打造了“易阅通”平台集群,拉动销售增长成效明显。2017年,数字出版物进出口实现销售10.01亿元,三年累计增长65.73%,毛利贡献超过4000万元。其中,“易阅通”首创并实现了全球海量资源的本地聚合、本地服务,年销售达9089万元,已经成为具有行业影响力的全球数字资源交易与服务平台。

第三,开创纸电融合新业态,打造了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按需印刷能力。经过多年布局,中图形成了高质量、低成本的连续按需印刷能力,技术先进,绿色环保。去年进口教材的按需印刷率近40%。中图按需印刷的品牌影响力,不仅享誉出版界,而且引起政府领导、其它行业的关注:今年两会期间,圆满完成《宪法》公报版的印刷任务;腾讯公司在全国范围比较后,选择中图按需印刷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印制微信支付二维码,目前已经形成可观的销售。

第四,加强数据挖掘创新,开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服务新篇章。立足“易阅通”和中图云创智能的技术研发,整合社会数据资源,与北京印刷学院建立首个出版领域的人工智能实验室,与中国传媒大学启动“知识付费全球市场”项目,与浙江大学出版社合作开发“互联网出版平台”,同时入选国家知识服务模式(综合类)试点单位;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不断创新、攻坚,逐步构建知识服务核心竞争力。

第五,建立体制机制保障,强化了全员的“数据资产”意识。一方面,总公司数字中心持续打造强容灾、高备份、具有一定知识服务能力的中图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实施专项数据业务;另一方面在图书进口、报刊进口和出口中心等三个数据量最集中的业务部门分设数据部,统分结合。同时,引进相关技术人才,配备了CTO技术总监,形成了近百名从事数据业务的专门团队。今年,先后成立技术委员会、数据资产管理小组,为深化前沿技术研究、加强数据资产管理、加强技术人员和技术项目管理,提供了重要的组织保障。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