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图书出版公司:探索媒体融合发展,提高经济效益

2018年上半年,世图公司以文化资源为主导,以内容数据为中心,以平台开发为龙头,以投入产出为主线。在整合数据资源的基础上,以内容数据化为中心,加强平台建设,积极申报国家和集团的数据化平台建设资金项目,探索资本的多元化运作和机制创新,进一步提升媒体融合发展能力。

1.入选“知识服务模式(综合类)” 试点单位。2018年上半年,世图公司根据原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总局《关于征集知识服务模式(综合类)试点单位的通知》和集团的相关要求,主要围绕世图广东公司的“丝路支点国家语种群网络教育平台”进行申报工作,并成功入选“知识服务模式(综合类)” 试点单位。

“丝路支点国家语种群网络教育平台”于2015年7月开始实施,至今共投入资金300多万元,其中2016年集团数字项目专项补贴资金80万元,自投资金为220多万元,主要用于版权和资源购买、视频课程建设、网络平台建设、宣传推广、人才队伍建设等。目前买断数字版权22种,完成9个语种35门数字课程的资源开发,平台的PC端、安卓端、IOS端均已上线,已完成教、学基本功能模块的开发,进入正常运营阶段。平台注册用户数2454人,销售实现零的突破,配套服务的“非通用语驿站”微信公众号用户数近5000人。

今后,世图公司将按照国家知识资源服务中心规划及建设工作要求,积极参与实施建设工作。

2.维护和开发数字资源。世图公司着力围绕重点产品线,积极健全完善数据资源库,加大对数字资源的维护和开发。

2018年上半年,北京公司对已有图书产品数字化资源进行系统梳理和重新包装,一方面继续探究以预付、首发等多样营销方式与各大数字化平台的密切合作,另一方面主动探索有声读物等多样化数字出版模式,提高实现数字产品的销售额度;广东公司加大内容资源的集聚力度,尤其是以泰语、越南语、老挝语、缅甸语、马来语、印尼语、为代表的东南亚小语种数字资源的开发利用,使之形成规模效应;上海公司继续加强图书数据资源的收集和分类,着力围绕医学产品线,加强图书数据资源库的建设;西安公司继续探索医学教材的数字化改版,将原有的静态媒体转变为动态交互式媒体,并通过二维码将其与对应品种连接;长春公司加强电子图书购权和销售工作,在通过图书二维码展现微视频基础教育课程资源的基础上,调研读者需求,形成个性化的视频资源;科文社继续开展对原有录像带、CD、VCD、DVD等音、视频资源的数字化采录和分类保存,并会逐步与其他出版单位合作,充实音、视频媒体资源数据库。

3.平台开发稳步推行。世图公司着力围绕强势产品线的内容数据,构建内容采编、制作、储存、发布、管理、运营于一体的融合型平台。

目前,上海公司“中版教育云平台”完成了13个功能模块和7个APP模块的优化和改进,并结合市场反馈对网页端和APP端进行了页面设计和更新,基本完成了产品第一阶段的研发工作,第二阶段的需求调研也已经在有序推进过程中。该项目已经过集团股份公司上市募投项目第二轮论证阶段,并持续进行优化,正与全国签订销售协议。

此外,上海公司还结合原有的数字刊、数字化内容和医学资源,有计划地进行推进、延伸和发展“你身边的育儿专家——妈妈爸爸在线”儿童健康数字服务平台建设,预计到2020年将建成一条具有品牌效应的,以融媒体出版为主要形式的,包括纸制出版物和内容数据服务的母婴照护、家庭保健产品线。北京公司依靠心理学出版资源优势,整合心理学专家、出版社、心理咨询机构、咨询师和读者、来访者、和学习者等心理学全产业链资源,致力于打造心理数字化学习资源平台。该平台可根据用户搜索习惯和订购情况,为用户自动设计心理学习课程表,满足个性化学习需求,使之成为心理学从业者和爱好者得精神伴侣。广东公司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围绕“一带一路”学习语种,不断加强“非通用语学习平台”建设,努力建成线上学习与线下出版、培训、旅游相连接的服务体系。西安公司凭借医学教材资源优势,正积极探索医学教育平台,聚集开发医学教育数字资源,拓展医学培训工作。该平台不仅能满足学生利用碎片化时间的自主学习需求,还能用于教学管理和教学分析。长春公司与吉林省档案馆合作,立足日本侵占中国东北时期对中国军民进行政治镇压、思想控制与文化侵略方面的档案资料,积极探索“铁证如山——日本侵华档案数字资源平台”的可行性。科文社依托二十余年积累的音、视频出版资源,通过数据化采录和分类保存,积极开发集内容编辑、简介发布、内容定价、交易系统为一体的中科文大数据平台。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