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新华字典》:“花甲”品牌的打盗维权之路

在孩子书包里放一本《新华字典》,这已经成为几代中国家长的习惯。自1953年出版至今,这本“年逾花甲”的小小字典成为几代国人的案头必备工具书,为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当2018年中国版权金奖作品奖名单揭晓后,《新华字典》成为最受关注的获奖作品。

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商务印书馆版权与法务部主任张仲彬说:“商务印书馆长期致力于“新华字典”这一著名辞书品牌的保护工作,在版权保护及辞书品牌维护方面付出了很多努力。”

设置单独部门保护版权

1996年,商务印书馆设置了版权处,负责版权管理、贸易和保护事宜,这也让商务印书馆成为我国最早一批设立单独编制版权部门的出版单位。张仲彬强调,版权部门成立后的一项重要职责就是维护商务印书馆的版权合法权益、遏制仿品及盗版侵害。

“我们对仿品及盗版图书的态度向来是‘零容忍’。第一,对于盗版这一行业顽疾,我们通过全国、全网范围的调研、巡查,积极配合行政执法部门对盗版《新华字典》进行查处,同时还采取各种民事法律手段,坚决与盗版图书制作者、销售者作斗争;第二,对于国内极少数出版社对《新华字典》各版本的仿冒、跟风做法,我社积极交涉,主动维权;第三,我社积极采取其他法律手段,从不同的法律角度保护‘新华字典’品牌,从而使《新华字典》获得更大范围的法律保护。”张仲彬如是说。

对《新华字典》版权保护工作的重视,源于其巨大的影响力。《新华字典》是新中国第一部现代汉语字典,也是新中国第一部以白话释义和举例的普及性小型汉语工具书。作为民族文化品牌,《新华字典》为中华文化的普及和发展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新华字典》至今已连续出版11个版本,总计销量约6亿册,是世界上发行量最大的图书产品,印行60余年来,《新华字典》已经成为伴随一代代中国人成长的常备权威工具书,为中国的语文教育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新华字典》还是外国人学习中文的重要工具书,曾在诸多外事活动中被作为国礼赠送给外方,为中外文化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新华字典》也是中国民族团结的重要文化纽带,很多少数民族同胞都曾借助《新华字典》学习汉语、汉字,多个少数民族出版机构都被授权编译出版了本民族文字的《新华字典》,如《新华字典》(蒙古文版)、《新华字典》(朝鲜文版)。

与此同时,《新华字典》在中华文化和中国通用语言文字的国际传播中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商务印书馆正在推进实施《新华字典》汉外双语版项目,拟将《新华字典》翻译成多种外语并以汉外双语对照的形式在全球出版发行,目前已启动英语、格鲁吉亚语、俄语、葡萄牙语等语种的翻译出版工作。

张仲彬坦言,各项举措的实施,对《新华字典》版权和品牌的保护发挥了重要作用。数十年来,商务印书馆始终悉心培育和经营“新华字典”品牌。通过大量投入和各种形式的品牌推广和维护,“新华字典”已被打造为辞书领域乃至图书出版领域的精品品牌,积累了良好的品牌美誉度和知名度,成为公众熟知的字典品牌,获得了国家行政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和社会公众的认可。《新华字典》曾获得第三届国家辞书奖特别奖、第四届国家图书奖荣誉奖、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提名奖等诸多奖项,并以其高度的权威性赢得了广泛的市场认可。2016年荣获“最畅销的工具书(定期修订)”“最受欢迎的字典”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

打击侵权盗版绝不手软

由于长居畅销书之列,长期以来,《新华字典》也饱受盗版、仿冒问题困扰。作为畅销工具书、长销工具书,《新华字典》每一次印刷,都会有相应的盗版、盗印书出现。“我们的市场维护专员经办过的《新华字典》盗版版本就有百余种之多。”张仲彬说,除了以常规手段反盗版,商务印书馆开始尝试通过销售代理制度来进一步遏制和打击盗版,目前我们还在试验和评估中。“当然,这只是纸质图书的市场维护手段。”张仲彬介绍,2017年,新华字典APP上线,为了防止盗版,APP采用了相关技术手段保护版权。

一直以来,商务印书馆积极在版权保护方面探索运用创新方式,创造性地解决版权保护面临的问题,为净化版权市场运行环境、规范市场秩序和促进版权产业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在行业范围内产生了重大影响,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和良好反响。2008年、2014年、2017年商务印书馆3次荣获由中国版权协会评选的“中国版权最具影响力企业”称号;2014年,商务印书馆被国家版权局评为“全国版权示范单位”。

问及《新华字典》获“中国版权金奖”的内在原因,张仲彬坦言,除了商务印书馆长期致力于“新华字典”品牌的运营和保护工作外,更重要的原因是,国家对知识产权保护的高度重视,保护水平越来越高,其成就也有目共睹。“商务印书馆在保护‘新华字典’品牌的过程中能强烈感受到国家行政、司法等各领域高水准的知识产权保护服务,并从中受益。”张仲彬表示。

注册商标加大保护力度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新华字典》遭仿冒的现象也不少,这些假货大量充斥在批发、零售和招投标的各个渠道,在图书市场上以假乱真,严重蚕食商务印书馆《新华字典》的市场份额,干扰了读者尤其是中小学生对品牌辞书的选择,严重影响了《新华字典》的品牌美誉度。

张仲彬介绍,商务印书馆对仿冒、跟风现象尝试过以侵犯专有出版权、著作权为由进行交涉,或以构成不正当竞争为由进行维权,但影响比较有限。考虑到大多仿冒、跟风产品均冠有“新华字典”字样作为书名,商务印书馆决定以“新华字典”这一辞书品牌的商标权作为打击仿冒、跟风现象的主要手段。“比如,对于跟风仿冒‘新华字典’品牌,有‘搭便车’行为的出版社,我们会一一去函、逐个交涉,使‘新华字典’商标在辞书出版领域内被广泛知晓和尊重。我们与之交涉过的出版社,基本都会把涉嫌侵权‘新华字典’品牌的图书产品下架、毁版,这使得‘新华字典’品牌和商务印书馆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的保护。”

2018年,“新华字典”这一著名出版品牌在商务印书馆的维权诉讼中被法院认定为未注册驰名商标,从而使“新华字典”品牌获得更大的保护范围和保护力度。商务印书馆创造性地利用商标手段解决了“新华字典”品牌保护面临的相关问题,引起了行业管理部门、出版业同行及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通过诉讼,“新华字典”成为了出版行业图书品牌中凤毛麟角的驰名商标。该案同时也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2017年度中国法院十大知识产权案例”之一,为出版行业提供了版权保护新思路。据法律界人士分析,“新华字典”商标案是图书出版行业第一例未注册驰名商标案件,对辞书市场及整个出版行业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效应,有利于促进图书市场的规范发展。张仲彬介绍,“新华字典”现在已被正式核准成为注册商标了。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