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徐国强:把不完美变成完美

2019041509450930

20世纪80年代后期,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曾以“新知文库”的名义,出版过一批译介西方现代人文社会科学知识的图书,从1986年到1998年,这套书出版了83种,这些小册子在20世纪八九十年代译介西方思想的大潮中颇有影响。时至1996年,因应科学主义的时代风潮,三联书店又率先推出了一套科学人文丛书,首先出版了《复杂》《双螺旋》等名著的中译本,开风气之先。

2005年,三联书店有意重启“新知文库”,同时希望它能融合之前出版的科学人文丛书的优点,带给读者新的感觉。

2006年,三联书店文化分社社长、“新知文库”(新版)策划人徐国强刚从大学毕业,来到三联书店。在应聘的时候,徐国强记得考官说的一句话让他印象特别深刻:“招你来三联,就是来做‘新知文库’的。”现在的徐国强再回忆起那时的经历时,感觉自己的宿命似乎在此刻定格了。

起步:不惧挫折勇于改变

“事实上,我对三联的吸引力,大概在于我驳杂的学科背景。”徐国强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他之前学过物理、中文和科学史,只不过分别打算做科学家、文学家和学者未遂。他笑着坦言:“我根本不是那块料,于是就跑来做编辑。”

因为专业合适,三联书店对于他笔试上不算完美的表现十分宽容。徐国强还记得面试时一位考官问他:“你的改错别字在应聘人员中可不是最好的,你觉得你能胜任编辑吗?”徐国强当时直接回答说:“你们要是多考一点生僻字,我就一定是最好的。”

凭借着“杂货铺”般的学识背景与不服输的劲头,三联书店决定让徐国强负责新版的“新知文库”的开发,具体由主任黄华所在的新知编辑室负责。

然而最初的“新知文库”的出版并不顺利。开始编辑室做了6本尺寸是145毫米乘以210毫米的小书,结果在市场上没有掀起任何水花。

“这些书封面上的色块像迪拜的帆船酒店一样挺着‘肚子’,书也都没有编号。更重要的是,这时的思路还是在瞄着老版‘新知文库’的影子,有一种在做小册子的感觉。”徐国强回忆道。

事实上,当时引进的外国丛书大多是以小册子的形式出版的,只不过相比于“新知文库”,它们为定向约稿,所以规划要整齐些。而“新知文库”则是近乎副产品的自选集萃,好处是能在更大范围内选取好看的读物,坏处是显得比较杂。

当时整个编辑部觉得新版的“新知文库”必须要改弦更张,避免浅尝辄止,要把丛书做出一定的广度和深度来,要更加抢眼。徐国强对此的理解很简单:增加广度就是变大开本,增加深度就是挑选厚书,至于更加抢眼,那就需要重新设计封面。

于是黄华带着当时的编辑刘蓉林去拜访业内著名的书衣设计家陆智昌,双方磨合后的封面成果最终成为“新知文库”最宝贵的财富。

发展:明确风格发扬优点

在经历黄华、张艳华两位部门主任,徐国强称之为“华与华”时代后,另一位“新知文库”的主力编辑刘蓉林也转移了兴趣,徐国强就变为“孤军奋战”,这时他也借机对丛书进行了新的规划。

在选材方面,徐国强将其概括为“新兴话题、传奇故事和普遍感兴趣的专门史”。具体来说,“新知文库”做的是专著,不是文集,而且一个细分领域只选一种,比如“新知文库”出版了一本讲某个话题的丛书,再有类似的,即使写得更好也不会再收,因此徐国强和团队在选择品种时就会十分慎重。“比如我觉得‘破窗效应’是一个很好的话题,我就会专门挑了这一理论的提出人的作品来引进,就像《路西法效应》一样,优先推荐本人写的著作。”

除了选题,徐国强认为“新知文库”另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封面上清晰的图书编号。“新知文库”通过编号让读者“按图索骥”,而文库品种的持续推出,也强化了“新知文库”的品牌效应。

迄今为止,“新知文库”已经出版101种,出版时间在一年以上的品种,平均销量达到2万册以上。而且丛书也受到了不少学者的推崇,获得了销量与口碑的双丰收。

现在,徐国强在浏览网站看读者的留言时,除了收获满满的感动,还感到惶恐惭愧:“毕竟自己最清楚,有哪些书存在不足、书中哪里有瑕疵。读者甚至经常只是简单留言,如‘新知出品必属精品’‘出一本收一本’之类。这份对品牌的信任让人印象深刻,唯有快马加鞭,以求早出、多出。”

未来:推动本土优秀作品出版

徐国强坦言,“新知文库”终于度过了少年期,成为一条稳定的产品线,如目前“新知文库”储备品种就达到了50种。不过在谈到未来发展时,徐国强期待能实现三个心愿。

首先在“新知文库”品种越来越多后,能有自己的网站专栏和书店专架,而不是散入各门类。

其次是解决那些“不完美”。对于徐国强来说,有些已经出版过的书成为他心中的“痛”。这个“痛”来源于两个方面,一个是所选品种有问题,另一个则是翻译水平不足。“后者似乎更好解决,我们会利用改版的机会修订一些译本。有些读者买书喜欢买一版一印,但是我个人更倾向于最新更完美的版本。既然已经出版了,这就是我们走过的脚印,正如三联书店一直坚持把每一次印刷的印数印到版权页上一样,我们这样做也是为了把所有历程分享给读者,正因为很难再抽换,所以我们只能力求最好。”

徐国强最大的心愿,就是通过“新知文库”推动本土优秀作品出版。在徐国强看来,“外来的和尚”已经培养了中国读者的趣味,那么这些读者的需求,甚至读者本身的潜力是否能激发出本土的优秀作者呢?

答案无疑是肯定的。目前徐国强正在拓展“新知文库”的产品线,逐步推出两个子系列——编号B开头的“原创新知”和编号C开头的“彩图新知”。“希望两个子系列能成为一对翅膀,伴飞左右,甚至带动‘新知文库’更好地翱翔。”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