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版集团首办编辑技能大赛

践行“四力”教育实践

技能大赛

为贯彻和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三型集团”发展目标,进一步提高编校人员政治素养、理论知识、业务技能和工作实践水平,增强编校人员“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培养造就一批能力强、业务精的编校人才队伍,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由中版集团主要负责人谭跃同志提议并倡导,中版集团领导班子决定在集团公司内开展首届编辑技能大赛。3月19日,中版集团第一届编辑技能大赛在北京举行,来自中版集团旗下人民文学出版社、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中国美术出版总社等20多家出版单位的114名编校人员参加了比赛,拉开了这支出版“国家队”践行“四力”教育实践活动的序幕。

赛出“国家队”水平挖掘优秀人才

中版集团第一届编辑技能大赛,从2018年12月24日作出决定到2019年3月19日举办,用了不到3个月的时间,也是国内出版界首场围绕“四力”教育实践的技能大赛。中版集团领导班子多次听取汇报,中版集团相关部门特别是股份公司人力资源部进行了大量认真细致的工作。

参与全国出版专业职业资格考试并承办韬奋杯全国出版社青年编校大赛的中国编辑学会成为这场大赛的承办者。据中国编辑学会副会长孙文科介绍,在接受这项任务后,中国编辑学会迅速组成了一个专家组,由参与出版相关职业考试和大赛的出题专家组成,包括出版专家和语言文字专家。孙文科透露,给中版集团这样的“国家队”出考题,中国编辑学会十分慎重。专家组经过认真研究,并与中版集团有关负责人进行了详细沟通,确立了考试难度要高于上述两大赛事难度的原则。中国编辑学会把握了这个标准后,考卷根据“国家队”的水准进行设计,题目和“国家队”的身份相符,并充分结合了“国家队”编辑工作的实际需求。

孙文科介绍,中版集团第一届编辑技能大赛在考题设计上主要考虑了以下三个维度:第一个维度是政治、政策、法规层面。这是对编校人员最重要也是首要的考察维度,编辑要“讲政治”,要强化“四个意识”。第二个维度是基础知识层面。考察编校人员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包括语言文字基础知识、出版编辑工作的规范性、历史文化知识、科学技术知识等。第三个维度是实操能力,考察编校人员的实战能力,即审稿能力、编辑加工能力、校对查错能力、图书设计能力。

2018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四力’教育的重点是补短板,今年是高质量发展年,出版业的短板就是编辑不能弱,编辑要具有高水平,不断提高自己,跟得上高质量的要求。中版集团‘四力’教育实践抓编辑技能大赛非常及时,发挥了导向作用和引领作用,为全国出版界践行‘四力’起到了示范效应。”孙文科说。

据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副处长贾涛介绍,此次编辑技能大赛面向中版集团下属所有涉及编校业务的单位,最终21家单位全都参加;116人报名,最终参赛人数114位;“80后”占绝大多数,“70后”和“90后”各20多人参赛;参赛者中最大的58岁,最小的24岁,平均年龄35岁。“参赛者基本代表了中版集团的编辑中坚力量。”贾涛说。

大赛成绩出来后,中国编辑学会对大赛的答题情况也做了深入分析,得出“‘国家队’就是不一样”的结论。孙文科特别提到,这次大赛中涉及内容导向的考题,答得好的和答得差的拉开的距离并不大,说明中版集团这支出版“国家队”整体编校人员的导向意识都很强。正如此次大赛一等奖获得者、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审校中心负责质检工作的佟旭所言,习总书记提出的“四力”是对编辑在工作业务上的全面要求,它的根本指向是编辑要清楚地意识到出版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需要落实在工作的一点一滴里、体现在工作能力中。

商务印书馆汉语编辑室学生辞书类编辑曹婉获得了此次大赛的二等奖,她认为,编辑践行“四力”就是要强化基本功,依靠平时的积累,多听、多看、多翻、多问。所谓多听,多听同事讨论问题,学别人如何处理问题;多看,就是对一审、二审、三审、校对给出的修改意见,反复多看;多翻,就是多翻工具书;多问,对自己拿不准的,多向有经验的编辑请教。“‘四力’教育在我看来就是要求编辑必须是杂家,语言文字能力、沟通能力、组织策划能力都很重要,不仅仅是只把稿子编好,‘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任何哪方面不够好,工作起来都不会得心应手。”曹婉告诉记者。

增强“四力”教育实践推动高质量发展

“我们对这次大赛的结果基本上满意。同时,我们也从中发现了在某些方面存在差距。除了对大赛优秀者进行表彰,也会将考试的问题分析报告提供给各参赛单位,供他们有针对性地进行相关培训。”贾涛告诉记者。

曹婉说,参加中版集团第一届编辑技能大赛对自己是一次很重要的“提醒”:平时只顾着忙工作,没有太多时间学习提升业务水平。通过这次参赛备考,她又系统性地学习了文字规范、语言规范相关知识,对工作有很大推动。

“高质量发展是中国、中国出版业和中版集团的时代主题,是中国出版集团实现新发展的根本方针,中版集团要以高质量发展为中心话题,坚持不懈地打造‘三型集团’”,这是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主要负责人谭跃在今年年初召开的2019年度工作会议上为中版集团改革发展提出的新的目标任务。

编辑技能大赛将成为中版集团一个重要的编辑人才选拔平台,此次大赛考题的考点比较宽泛,覆盖了编辑工作的全领域,目的就是让优秀的人才脱颖而出。贾涛告诉记者,编辑技能大赛将作为中版集团的一项长期工作,并努力将之打造成品牌。此次大赛成绩前10名都直接进入中版集团“三个一百”人才计划,即将召开的“三个一百”人才计划第五次培训班将对获奖者进行表彰。“将编校技能大赛的优秀者吸收进‘三个一百’人才计划拓展和丰富了中版集团现有的人才培养方式,是我们今年人才工作的一大创新。”贾涛说。

始终把编辑工作放在出版工作的中心环节,编辑人员是出版业的骨干和中坚,这是出版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共识之一。贾涛告诉记者,中版集团历来重视编辑培养和培训工作:从人力资源角度,“三个一百”人才计划举行定期培训,已经做了七八年;同时,中版集团出版业务部,针对编辑队伍培养隔年举行“编辑大会”,对提高整体编校水平效果突出。

在中版集团刚刚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上,谭跃提出,以钉钉子精神推进高质量发展。孙文科强调编辑需要“工匠精神”,出版社需建立“导师制”。作为“90后”的佟旭说:“一个时代呼唤什么,总是因为它需要什么。现在我们呼唤‘工匠精神’,这就是时代对编辑的要求。”

5月8日,中版集团在业界首开先河启动了中版“四力”大讲堂系列活动,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应邀作了题为“科技发展态势与中国科技创新战略”的首场讲座。中版“四力”大讲堂是中版集团为推动广大干部员工增强“四力”而举办的一项创新性工作,计划每月邀请一位顶级专家、知名学者、文化名家,围绕政治、经济改革、文化、外交、艺术等不同主题进行授课。“‘四力’大讲堂的目的,就是让编辑开阔视野、丰富脑力,通过这种潜移默化的方式,实现编辑素质提升、创新能力提高的目标。”贾涛说。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