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版集团第五期“三个一百”人才培训班圆满结业

6月14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第五期“三个一百”五类人才“四力”培训班顺利结业,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黄志坚作培训总结,来自12个培训小组的12名学员代表作了培训总结发言。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月沐主持结业仪式。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 黄志坚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黄志坚

黄志坚同志认为,集团公司此次培训组织得非常成功,课程设置合理紧凑,学习氛围浓厚热烈,并且具有学员类型广、培训内容精、师资水平高、教学计划实、教学管理严5个突出特点。

2

培训结业会议现场

在6月11~14日为期4天的培训中,300多名学员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四力”教育以及5类课程进行了系统学习。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陈永刚,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裁潘凯雄分别主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第二届中版“四力”大讲堂。集团公司6个部门负责人分别担任培训课程主持人。

3

编辑一组

4

编辑二组

5

编辑三组

6

国际化一组

7

国际化二组

8

经管一组

9

经管二组

10

数字化一组

11

数字化二组

12

营销一组

13

营销二组

14

营销三组

培训中,“三个一百”五类人才12个小组在课后开展学习讨论,围绕图书品种效益、编校质量、内容数据化、营销创新、国际化等话题分享了所在单位的经验和各自的思考。

东方出版中心唐丽芳、新华书店总店李漓、人民音乐出版社杨文胜、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孙玮、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陶建民等12名学员代表在发言中提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是提高单品种效益,坚持精准出版、精细出版、精品出版;面对经济新常态与供给侧改革,高质量发展要精细化、科学化和标准化;集团公司融合发展机制改革应关注和规划融合发展的“下沉”发展,同时结合具体产品和服务来落地,打造主流融合发展平台;要将版权输出作为有效基础,探索专业多元的国际化路径;在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转型工作中,每个人要把自己的工作、事业与行业命运、国家命运紧密结合。

五类人才培训结业发言

优秀编辑人才

优秀编辑人才班围绕图书品种效益的提升和如何能够切实保障图书的编校质量话题。

IMG_0871

东方出版中心唐丽芳

IMG_0925

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马雪芬

IMG_0964

人民文学出版社付如初

东方出版中心唐丽芳、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马雪芬、人民文学出版社付如初一致认为,高质量发展从核心上讲就是提高单品种效益,坚持精准出版、精细出版、精品出版;要切实保障图书编校质量,编辑的责任心、专业能力和专业训练非常重要。

优秀营销人才

优秀营销人才班围绕如何在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实现以客户为中心的营销创新,以及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业务指标、标准如何确定等议题。

IMG_0987

新华书店总店李漓

IMG_1008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海艳娟

IMG_1056

商务印书馆王永康

新华书店总店李漓提出面对经济新常态与供给侧改革,要精细化管理、高质量发展;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海艳娟认为,以客户为中心的创新营销,迫切需要营销观念的创新、产品的创新、营销组织的创新以及营销技术的创新;商务印书馆王永康则提出高质量发展需要精细化、科学化和标准化。

优秀数字化人才

内容数据化和融合发展机制改革是推动集团公司数字化工作的核心,优秀数字化人才班围绕这一主题,充分发表了各自的观点与看法。

IMG_1075

人民音乐出版社杨文胜

IMG_1084

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杨磊

人民音乐出版社杨文胜建议发挥集团总部功能,打造一个集团数据化业务总部,组建一个由数据化业务总部和集团各成员单位数字出版部门协作发展的虚拟的互联网公司。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的杨磊认为,集团公司融合发展机制改革应关注和规划融合发展的“下沉”发展,同时结合具体产品和服务来落地,打造主流融合发展平台。

优秀国际化人才

国际传播型是中版集团提出的“三型集团”战略之一,在“走出去”方面,如何在集团公司内实现资源共享,如何针对“一带一路”不同市场推介图书,则是优秀国际化人才班关心的重点。

IMG_1090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孙玮

IMG_1138

商务印书馆郭朝凤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孙玮提出,要将版权输出作为有效基础,探索专业多元的国际化路径。商务印书馆郭朝凤则建议,出版要跟着国家“一带一路”外交大环境走,以出版促民心相通,借政治大势为语言和文化传播助力。

优秀经营管理人才

IMG_1146

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陶建民

IMG_1169

荣宝斋陈目

经营管理人才班学员,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陶建民、荣宝斋陈目表示,在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转型工作中,要把自己的工作、事业与行业命运、国家命运紧密结合。在改革创新形式下,学习成了刚需,加强学习,不仅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还要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到实际工作现场学习,充分调动“四力”,调研后根据新设备、新工艺,学习新标准,根据新工艺的需求,及时调整现有工作流程,建立新流程,有效、稳步推进现有工作,一步一个脚印推动生产在更高水准平台上进行。

15

培训结业会议现场

在听取了学员代表的总结发言后,黄志坚同志对每位学员的发言都给予了认真的点评和充分肯定。他认为,学员代表的总结发言很精彩、接地气、有思考,大家表现出了对政治意识的高度自觉和对时代主题的精准把握,表现出了对创新能力的极度渴望和对业务素质的精益求进。

在新时代,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临产业融合发展之大趋势,人才已经成为第一生产力和第一资源要素。黄志坚同志指出,要推进高质量发展、打造“三型集团”、走向国际一流,归根结底离不开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人才队伍。他给本期培训班全体学员寄语,一要“学以致用”,二要“学无止尽”,三要“身先士卒”。培训班学员都是集团公司的骨干人才,一方面要致力于修身、慎独,努力提升自己;另一方面要推己及人,发挥好带头表率作用,在本单位本部门带动一批、形成风气。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