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潘凯雄:认真学习习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系列重要论述 从实际出发扎实推进好集团融合发展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网络强国战略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从网络强国到网络导向,从网络安全到网络主权,从网络的全球治理到营造网络清朗空间,从数据的集中共享到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一体化发展……对此,我们必须认认真真地研读原著、完整全面地予以全面理解和贯彻。

大力推进传统出版与新兴出版的融合发展是我们建设“三型集团”战略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认真学习习总书记关于融合发展问题的系列重要论述,结合集团工作实际,我以为如下几点尤应引起我们的高度关注与认真思考。一是要认真思考、扎实研究如何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转化成出版业融合发展的“最大增量”;二是要紧扣以内容为中心、以自身现有禀赋为根基推进集团融合发展的总体布局和建设;三是如何认识“互联网”、“互联网+”和“+互联网”在什么条件下,它们可能只是一种技术、一种手段、一种工具和一种载体;在什么条件下它们也可能孳生哺育出新的内容、新的产品和新的形式,对此,如何区别对待而不是简单地一概而论;四是既然一体化与共享是互联网的重要特征,那么,集团的融合发展工作就面临着一个如何破解各自为阵现状而进入合作共享发展之道的问题。五是伴随着5G时代的到来,会给如火如荼的融合发展格局再添一把什么样的烈火是我们亟待密切观察与认真思考的全新课题。除了速度提升、体验性更好外,5G还会给我们带来什么?对此的观察与研究大家目前基本还处于同一起跑线,如何做到“不输在起跑线上”是一个值得高度重视的新课题。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