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人民就是江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连环画集》西安首发

古都的七月赫赫炎炎,热浪中翻滚着书的馨香。7月27日至7月29日,第29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在西安举行。

28日下午16:00,曲江国际会展中心的中国出版集团展区人头攒动,中国美术出版总社《人民就是江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连环画集》(以下简称《人民就是江山》)首发式暨主题访谈活动在此热烈举行。

《人民就是江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连环画集》西安首发192

人美社图书展区人头攒动

《人民就是江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连环画集》西安首发207

嘉宾们探讨连环画的传承与发展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书记王家春,中国美术出版总社副社长陈玉华,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术委员会主任李晨,主持人、《连环画报》执行主编张书云以及中国美术出版总社连环画编辑室编辑刘泽,与来自全国各地的读者们共襄书业盛事,连环画的温情记忆瞬间燃起在场所有人的热情。

人民——最神圣的品牌

市场不容情怀?

现场:

《人民就是江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连环画集》西安首发380

中国美术出版总社副社长陈玉华介绍这部丛书策划和出版的过程

对市场不容情怀这一问题,中国美术出版总社副社长陈玉华的答案是否定的。她说,情怀与市场,本质上并不矛盾。有情怀的人也能做好市场,相反,没有情怀的人肯定做不好市场。没有情怀,这个世界会变得俗不可耐。《人民就是江山》的出版,就是情怀之举,是中国国美术出版总社对宗旨的践行。

她介绍,中国美术出版总社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甲3号的红褐色楼前有两块金字招牌赫然醒目,一块是人民美术出版社,一块是连环画出版社。20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人民美术出版社是连环画的出版重镇。人民美术出版社中的“人民”二字本身就体现出出版社的定位——为人民而出版。连环画更是走进中国的千家万户,影响了几代中国人,成为深受中国人民喜爱的艺术。

所以,对中国美术出版总社来说,“人民”二字是最高宗旨,也是底线,铭刻在人民美术出版社几代出版人的思想深处。

《人民就是江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连环画集》西安首发779

读者聆听嘉宾访谈

场外: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用连环画的形式开启回望与前瞻的窗口,《人民就是江山》的出版在中国美术出版总社内部也经历了一场思想洗礼。

2018年年底,中国美术出版总社社长周伟提出,要做一套连环画,作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书,并且“规模要大,文学水平要高,要有新作品”。对于这样的主题性出版,中国美术出版总社近年来屡有力作呈现。

在连环画出版领域,连环画编辑室主任何玉麟带领编辑们编辑出版了《春天的画卷——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连环画集》等书,使传统连环画在新时代生发出新活力。而作为国庆70周年献礼书,这部连环画集的出版比以往任何一次要求都高。首先是书的命名。书名决定了书的定位、内容和体量。经过反复讨论,确定从老一辈革命家习仲勋“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句话中选取后半句,即以“人民就是江山”作为这部连环画的书名。

周伟认为,人民就是最神圣的品牌,是人民美术出版社践行的一贯宗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要“依靠人民”,人民美术出版社的建立和发展也要“依靠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就是力求用一本本图文并貌的连环画,记录时代留下的一个个典型形象和典型环境,串联起70年的光辉岁月。

人民——最广泛的存在

如何从数以万计的连环画作品中选出具有代表性的作品汇集出版?

现场:

编辑刘泽介绍,选择的标准就是“人民”二字。这套连环画选材涉及的人物,既有人民公仆、英雄模范、科学家、体育健儿,也有普通百姓,表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不同行业的建设者们的辉煌成就及感人事迹。

《人民就是江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连环画集》西安首发1461

李晨与读者分享连环画创作体会

李晨分享了连环画《红嫂》的创作经历。为了创作这部作品,他到山东革命老区找到了红嫂的原型。第一次见面,老人朴实静默的形象就深深打动了他,就像是坐在他的画中,这就是舍家为国、默默付出、不求回报的人民大众形象。连环画《红嫂》面市后广受好评。后来全国有了不少画红嫂的版本,包括雕塑,基本是根据连环画《红嫂》中的经典画面创作的。

李晨许多获奖连环画作品的人物原型都来自人民大众,他们顾全大局、爱国爱乡的情结,即使再过若干世纪,也是值得我们推崇的价值观体现。中国美术出版总社在国庆之际推出《人民就是江山》,如同振聋发聩的宣言,提醒广大文化艺术工作者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人民就是艺术创作取之不尽的力量源泉。

场外:

2018年1月,《人民就是江山》通过了选题立项,紧接着就是推敲体例、精选作品。经过编辑们的反复讨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发展历程,对连环画精品作梳理归纳,将该书体例确定为“见证”“筑梦”“情怀”“风采”“记忆”五辑共50册。

在这50册作品中,有很多曾多次荣获全国性大奖,以较高的艺术价值和广泛的影响力载入当代中国美术史册,如“风采”里的《中国女排》《飞向太空梦——杨利伟》《金牌工人——许振超》,“记忆”里的《沸腾的群山》《我们村里的年轻人》,“情怀”里的《朝阳沟》《红嫂》,“见证”里的《高山下的花环》,以及“筑梦”里的《人民公仆孔繁森》《贴心民警邱娥国》《太行新愚公李保国》等。这些作品中的主人公社会知名度高,以他们为题材创作的连环画影响了几代中国读者的成长。

《人民就是江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连环画集》西安首发2122

嘉宾签名售书

人民——最强劲的动力

在当今互联网普及、新媒体繁荣的时代,传统连环画的创作与出版日趋式微,连环画如何发展?

现场:

《人民就是江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连环画集》西安首发2194

王家春谈对连环画创新的思考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书记王家春表示,连环画是中国特有的艺术之花,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为党和国家的政策宣传、人民大众的文化素质提升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连环画艺术是讲好中国故事、推动现实主义美术的教学和创作、让艺术服务于人民的很好的艺术形式,应该得到传承和发扬。

当然,在新时代,连环画也要有新面貌,如何以新理念诠释传统故事,如何将新技术应用于传统连环画的升级,开创连环画的新内容、新形式,以适应新时代人民的精神文化需求,是当今美术学院教学面临的一大课题,必须作为重点项目加强研究,探索方法,推动实践。

《人民就是江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连环画集》西安首发2463

嘉宾签名售书

场外:

不久前,中国美术出版总社与西安美术学院签署了“新连环画研究生班”合作办学的协议,拟启动以创新连环画为目的,建立艺术综合体系学科,以适应新时代需求的高等人才培养计划。王家春是新连环画教学的推动者,也是新连环画创作的实践者。2018年底,由他创作的《画说菜根谭》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这部以现代水墨解读中国典籍的著作,使深奥的中国传统哲学变得通俗易懂,面市后赢得了广大读者的喜爱。

《人民就是江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连环画集》西安首发2669

读者就《连环画报》的改版与嘉宾对话

现场:

《人民就是江山》也体现出新的时代气象。刘泽介绍,首先是加入了《太行新愚公李保国》《贴心民警邱娥国》等新作品。此外在装帧设计上,适应新一代读者的审美需求,采用红、蓝、绿、紫、褐五种色彩代表五个专辑,并把代表人物形象作为封盒的正面图像,增强了视觉冲击力,这一大胆的尝试得到了读者的认可。

场外:

振兴连环画需传承并加以创新性转化,而发展“新连环画”,什么该传承,又新在哪里?如何才能创作出为人民所喜爱的新时代的作品?2018年7月,在《连环画报》改版时,周伟提出,必须创新发展连环画,但要坚持“图文并茂、故事性强、阅读美感”这一核心不变,“新”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即“新表现、新内容、新诠释”。新连环画没有现成的模式,唯有始终将“人民”二字挂念在心,按照人民的意愿,研究、创作和出版人民喜爱的作品,才能成为经典,永载史册。

《人民就是江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连环画集》西安首发3060

《人民就是江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连环画集》首发式

历史长河在汇流共聚中跌宕起伏,波澜壮阔。历史是由人民创造的,人民需要艺术,艺术更需要人民。人民是艺术的欣赏者,也是艺术的创造者。脱离了人民,艺术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人民是艺术生命永葆青春的活水源头。艺术若要与人民产生共鸣,就必须经得起人民的鉴赏和评判,经得起历史的检验。愿连环画在新时代迈向新征程!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