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研究出版社防控疫情期间工作举措

一、以党建为统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一是快速应对,主动作为。为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应对疫情,党支部发出《致全体党员干部倡议书》,发布疫情防控“学习微课堂”,号召全体党员干部要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在防控工作需要的任何时候都要挺在前面、担当作为,做好示范、作出表率。在疫情值班等工作中,党员骨干冲在了一线,坚决执行和落实上级领导的各项指示与要求。

二是专项捐款,联防联控。疫情防控是摆在全党面前的一项政治任务。研究出版社办公区域位于安贞街道安华里社区。针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社领导审时度势,精细部署,持续加大防控力度,第一时间向所在办公区中国出版对外贸易总公司倡议,构建协同作战工作格局,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援助。双方很快达成共识,与安华里社区共同建立党建联防联控机制,上下联动,统筹协调,由点到面形成攻坚合力。研究出版社和中国出版对外贸易总公司版贸公司分别以党费捐赠形式捐助疫情防控特需物资,助力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安华里办公区疫情防控岗家委会代表和安贞街道安华里社区党委书记侯兵接受了慰问品和特需防护口罩。大家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华里社区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讲话精神,携手并肩,严防死守,充分发挥社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作用,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毅力、更果断的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二、主动统筹调配力量,坚持科学预防精准施策

在集团公司统筹部署下,出版社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工作小组,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明确思想举措,提出具体要求,尽心尽责开展各项工作。假期延期期间,社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坚持值班,领导小组坚持每天与员工进行疫情防控跟踪,了解个人和家庭成员身体状况,全面掌握外地员工返京和在京人员防疫情况。

疫情无小事。全社建立层级监督管理制度,对疫情防控“零”汇报。需要帮助的同事,领导小组及时进行反馈,尽社里所能提供有效帮助。同时,全社加强人员在线管理,通过严格要求上班期间在线上班,各部门合理安排工作,使疫情防控和工作推进两不误。

办法总比困难多。用发展的思路解决问题,用创新的理论指导工作。针对自行隔离期间的远程办公特点,领导小组加强疫情的防控指导,编发《研究出版社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手册》,发布疫情相关防疫常识和居家网络办公答问等内容,通过切实可行的预防举措,指导和要求大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引导大家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助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增强战胜疫情的决心与信心。注重社会效果与宣传功效,通过出版社微信公众平台,及时进行对外疫情防控专题宣传,及时转发推广“中版在行动”等防控信息。此项工作,我社将继续加强力量,不断推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内容。

三、注重发挥网络优势,开放数字图书免费阅读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新形势新挑战,自觉承担政治使命和公益职责,积极尝试现有优质内容资源网络供给与传播,积极与集团数媒公司平台联系,通过“掌阅”阅读平台联合加大推送力度,精选40本书籍加入掌上阅读疫情专题,2个月免费开放电子书阅读功能。这些数字产品,包括《读懂中国》《大国起航》《中国梦˙复兴路》《走近卡尔˙马克思》等时政类读物,也有深受读者喜爱的《中国近代史》《读过:从孔子至金庸》等人文社科类读物。

充分开发现有重点图书内容优质资源,我社正在积极策划与国务院扶贫办联合推出“中国扶贫书系”线上免费阅读平台,以疫情防治和公共卫生治理能力为切入点,满足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在抗击疫情期间的学习、阅读需求。

疫情过后图书销售市场可能迎来一场大变革,数字化产品将变得越来越重要,市场规模预计将进一步扩大。为此,2020年我社将工作重点放在优秀内容图书数字化产品开发上,并作为长效机制,深度开发研究特色数字化项目和产品。

四、统筹谋划重点出版项目,有序推进工作开展

目前编辑中心基本完成了两个丛书14本图书的审稿任务。下一步,将继续重点规划和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决战脱贫攻坚”相关重点题材项目,统筹规划“中国扶贫书系”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书系”的整体进度。同时,不放松国际版权业务,正在积极落实《脱贫攻坚前沿问题研究》英文版权输出及翻译等事宜,力争2020年有新的突破。

在统筹规划一季度图书出版工作的同时,出版社正在积极组织策划抗击疫情相关题材选题,力争推出反映抗击疫情的正能量图书。同时,正在加强“红色书系”“社会治理书系”“青少年普法学系”的图书策划、组稿等工作。

五、积极加强重点图书销售,密切关注市场反馈

图书销售是全社重点工作之一。实行网络办公以来,我社营销中心努力加强重点图书的推介工作,做好“中国扶贫书系”的发行工作,与兰考、岳西等地方扶贫部门通过网络和电话保持联系,确保合同、印刷、配送等工作顺畅安全展开,努力将影响降到最低。

加强与各地图书销售公司的联系,推进重点图书的销售工作。销售人员继续推进做好《脱贫攻坚干部培训十讲》《脱贫攻坚前沿问题研究》《中央和国家机关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典型案例集》等扶贫图书的发行工作,扶贫图书的发行数量和宣传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针对疫情可能给图书销售工作带来的继续影响,社营销中心以高度的紧迫感和责任心,努力通过各种渠道,密切关注和跟踪监测重点图书的销售数据和市场反馈,以便后续及时调整销售方式和策略。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