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美术出版总社防控疫情期间工作举措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作为出版国家队的一员,中国美术出版总社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及上级单位和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的具体要求,落实好六项防控举措。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出版社实际,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各种变化和影响,深入思考应对解决方案,认真研究部署各项工作。

一、近期工作安排

1.危中求机,发挥美术专业优势,做好歌颂抗击疫情方面的主题出版和有关常销书出版。

一是主题出版要更加贴近现实,突出时代感。发挥美术专业特色,将歌颂抗击疫情列为重要主题出版选题。密切关注近期主流媒体的各种报道,遴选一批感人的故事、人物等,充实到主题出版选题中,及时调整系列构成,组织创作相应的美术宣传画和连环画作品,列出时间表,责任到人,保证尽快出版。同时,发挥期刊优势,同步开发有关选题,各刊结合自身定位,利用封面和专题栏目,以美术作品的形式,生动讲述医护人员、科研人员等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为打赢防控阻击战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是结合当前公共需求,做好常销书选题出版工作。当前形势下,关于健康和公共卫生等书籍可能会受到大众关注,图说类、连环画类、绘本类可发挥优势,起到宣传作用,同时也有畅销市场潜力。在家绘画、写书法、涂鸦填色、做手工等成为精神消费,这类的技法书可以大力推广。对高一层次的读者,静下心来需要一些理论上的提高,一些经典的理论书可以大力宣传,成为经典常销书。

三是贴近教育需求,做好新教辅的开发。结合语文和美术教育,开发与之相关的教育教辅产品等,提供从教室、教具、课程和服务全面的解决方案,形成新的业务增长点。

2.化危为机,加强融合创新,发挥融媒体作为内容建设和营销推广的龙头作用。

目前,出版社微信公众号粉丝人数超过10万,成为美术出版第一大号,进入全国出版社微信公众号影响力五十强。在这个基础上,发挥融媒体作为内容建设和营销推广龙头的作用。

一是在内容上,要落实内部与期刊、图书互动融合的机制。立足传统出版优势,开发融合出版新产品。继续完善《人美画谱》系列产品的设计制作与推广,延伸技法类图书的产品线;以经典中国画作品为对象,研发制作相关产品的系列视频。

二是增加与外部融合的合作,开展微信公众号的经营工作。

三是利用新的技术手段,不断增强影响力。网络短视频已成为当下重要传播媒体。

3.倒逼成机,大力发展线上销售、线上教育、线上展览。

一是线上销售。疫情爆发以来,线上购物成为了人们最主要的消费方式。营销中心将改进网络营销方案,大力发展线上图书销售,主打爆款,全力做好线上销售。

二是线上教育。在面对压力的同时,融合发展有了新机遇,根据各地区中小学、高校延迟开学的情况,教师和学生对线上课程的需求量较大,对出版社来说是一个加快发展教育产品和线上课程的机会。努力做好内功,不断提高学堂的核心竞争力。要积极推进学堂课程开发,尽快完备课程体系。多方面了解、沟通,储备更多的师资队伍。

三是线上展览。“人美美术馆”和“人美学院派”积极探索举办线上展览和艺术品网上销售的方式、方法、路径,先利用社里现有融媒体等平台,尽快展开艺术品网上展览和销售工作,进一步提升美术作品展览、展示的能力和水平。

二、已采取的重点措施

1.成立中国美术出版总社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

2.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护手册》,及时有效地普及疫情防护知识。

3.开展“夜空中最亮的星光”抗击疫情美术作品征稿活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2月3日人民美术出版社开展“夜空中最亮的星光”抗击疫情美术作品征稿活动,号召广大美术工作者、高校师生以艺术作品表现各地的抗疫行动,传播防护知识,营造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舆论氛围,并拟在微信公众号和《中国美术》《中国艺术》《连环画报》等期刊开设专栏,刊登优秀作品。活动启动以来,收到投稿作品400余件(套),得到大家广泛支持。

4.适应当前公共需求,做好常销书选题出版工作。

利用微信公众号发出“人民美术出版社2020年度征稿启事”,以求丰富出版社的选题构成,挖掘具有出版价值的优秀作品。

5.发布权威高校信息,及时为艺术生提供咨询。

收集了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等9家美术学院官方发布的报考信息和招生动态,并在微信公众号中发布,为大家的考试、出行做好准备,与广大考生一起关注艺考、备战高考。

6. 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为中小学生免费提供电子教材和微课。

抗击疫情,人美先行。出版社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主动积极向全国师生提供人美版从小学一年级至高中学段,包括美术、书法在内数十种2020年春季教材和教辅的数字化资源,提供丰富多样、可供选择的微课等网络教学资源,帮助教师备课,指导学生学习,全力保障“教师在网上教、学生在网上学”的顺利实施。

7.大力发展线上销售。

要求编辑除了进行线上市场调研、产品策划和处理稿件以外,重点做好图书信息的完善工作,配合有关部门进行线上宣传与销售,以扩大线上图书销售。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