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痴迷编巨典 半生百科缘

1

2

91岁的金常政先生编纂的《百科全书编纂学》(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供图)

金常政先生的《百科全书编纂学》终于摆到了桌面上,从开始跟金先生接触,商量这本书的事情,已有一年的时间了。作为《百科学术文库》出版的第一本图书,该书的出版对百科全书的编者、作者、读者提供了很好的学习参考资料。

传承百科全书编纂经验

年届91的金先生是编纂百科全书的专家,辞书事业终身成就奖获得者,他本人从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的组建,到担任《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一版“天文卷”的责任编辑,经历了我国现代百科全书从无到有的过程,见证了我国大百科全书创建的历史。

金先生在本书“自序”中说道,“我国古代百科全书家魏文帝曹丕(他曾主持编纂我国第一部百科全书型的类书《皇览》)说过:‘盖文章,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年寿有时而尽,荣乐止乎其身。二者必至之常期,未若文章之无穷。’我每读曹丕这段话,心中总是激动不已。大百科全书是千秋万代、传之后世的事业。那些曾把个人命运同这个事业紧紧连在一起的同道者们,都留下了自己的足迹。本书可能就是我最后的足迹了,或者如人们所说,称为‘封笔之作’吧。更多踏上百科新征程的年轻同道者们,自会有更丰富、更新鲜的心得和研究。长江后浪推前浪,我希望有更多的新人新著出来,把百科全书事业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作为《百科全书编纂学》责任编辑,作为新一版百科全书的参与者,坐在百科社宽敞明亮的办公楼里,每每读到金先生的这段话,心中都不由得对姜椿芳先生等我国百科全书事业的开创者们肃然起敬。如果说百科全书是一座没有围墙的大学,是人类知识的宝库,那么这些前辈们就是这所大学、这座宝库的大师和建设者,正是这些前辈们的苦苦追求,无私奉献,才开创了我国如今的百科全书事业。

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两版《中国大百科全书》中全社员工和广大专家学者付出的大量心血,对新一版《中国大百科全书》提出了打造成一个有中国特色、有国际影响力的权威知识宝库的希望,所有参与新版的人员备受鼓舞。新的时代,新的要求,新版百科全书面临着更大的机遇和挑战,前辈们那种“爱国奉献、团结协作、科学求实、开拓创新”的百科精神,对高品质学术质量的追求,不降低格调对百科声誉的珍重和积累下来丰富的百科全书编纂经验,将成为我们工作中不竭的动力之源。

创新百科全书编纂学

百科全书的编纂不是一般图书的编辑,而是建造一座完美的人类知识库,是一种繁重而复杂的实践活动,可以称为一项很大的系统工程,因此百科全书编纂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应用学科。

人们通常不大严格区分“编纂”与“编辑”的不同,对于大部头套书常常是两词混用。对于百科全书来说,编纂和编辑有着实质性的区别。问题不在“纂”和“辑”的字义上,而是在两个概念的内涵上。简单说,凡是编者(往往是一个庞大的兼有学术性质的编辑部或编委会)起主导作用,或者说,编辑部或编委会是成书的主体,即由经过组织的众多分散的作者按编者的设计和要求提供稿件,而由编者按确定的设计编成的书,就是编纂的书。凡是作者起主导作用,即由单一的作者或合著者决定作品的主题、内容、结构和体例,编辑部只是选题、约稿、审稿、加工整理书稿和发稿,那么编辑部的工作就是编辑工作,而不是编纂。

百科全书有“学”,学必有其内容范围,或称领域。百科全书学的研究领域有4个方面:百科全书历史和演变的研究;百科全书的一般理论,即百科全书性质、社会文化意义和功用的研究;百科全书编纂学或百科全书编纂方法论;百科全书的使用、鉴别和评价的研究。百科全书编纂学应是百科全书学的核心内容。

本书就是以百科全书编纂方法为核心内容,兼及其他3个方面。正如金先生在本书的“前言”中所说,本书的基本框架是在《百科全书及其编辑研究》(1987年)、《话说百科全书——百科全书编辑札记》(1991年)和《百科全书、辞书、年鉴的研究与编纂方法》(1994年),以及《百科全书学》(2000年)几本著作上搭建起来的。全书共30章,囊括了中外百科全书的历史、百科全书的编纂工作方法、百科全书的种类,以及百科全书的使用、评价等方面的问题。

特别需要说明的是,金先生还在书中增加了《中国大百科全书》的创建、百科全书编纂中的种种矛盾、引进外国百科全书编译问题、纸质百科全书的前途等方面的内容。

打造百科全书编纂工具书

《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总主编、《百科学术文库》编委会主任杨牧之在该书的“总序”中表达了这样的观点,“在实际的编纂实践中,我们越来越清晰地认识到,集中、全面、深度地整理与描写百科全书的编纂理论和实践,是百科全书编纂研究的基础性工作,此项工作不到位,继承和发展百科全书编纂理论就缺少材料基础。为此,2018年下半年,开始了《百科学术文库》的选题设计和基本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在将近一年的编选过程中,我们感觉百科全书编纂研究需要补做两个基础性的工作:一是摸清百科全书编纂研究的理论家底,梳理出符合中国特色的百科全书编纂理论体系;二是在百科全书编纂人才的培养方面,需要有一套实用的百科全书编纂指导工具书,以帮助新的百科人从中提炼出适用的编纂理论和编纂方法,对百科全书的编纂工作起导向和指引作用。这是《百科学术文库》的目的和任务,也是《百科学术文库》的价值和意义所在。”

《百科学术文库》将分批陆续出版,计划每种(册)大体30万字。目前第一辑陆续出版的有:姜椿芳先生的百科全书文集《〈中国大百科全书〉的编纂缘起与研究》,金常政先生的《百科全书编纂学》,黄鸿森先生的《百科全书编纂纵横》,孙关龙先生的《百科全书编纂是一门学问》,胡人瑞先生的《百科全书编纂研究》,军事科学院军事百科全书研究室编纂的《军事百科编纂概论》,以及文库编委会编辑的《马克思 恩格斯 列宁与百科全书》等。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