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美术出版总社召开编辑大会

加大营销力度 优化库存结构

为有效应对疫情影响下的新挑战,落实中国出版集团有关优化库存结构的要求,中国美术出版总社于5月22日召开编辑大会,围绕编辑方面的工作分析问题,部署下阶段工作重点。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高世屹主持,总社领导班子成员出席,总社社长、党委书记周伟作了讲话。

周伟在讲话中梳理了,一段时间以来,总社在编辑工作方面取得的成效:一是在调整优化编辑出版结构方面初见成效;二是教育出版取得了明显成效;三是期刊出版的影响力明显增强;四是编辑人才队伍素质明显提高。

周伟明确目前在编辑工作方面存在四个问题:一是库存问题。现在总社有大量的库存书,畅销书、常销书还没有做到二八定律,没有覆盖成本,整体上是亏损的,要切实提高畅销书和常销书在总体图书品种中的比例。这次会议既是集团要求的库存三年以上图书的公示会,也是库存书营销的动员会。二是精品图书和创效图书少。精品图书就是要让党和人民满意、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俱佳的图书,全体编辑要从这个角度思考、挖掘好的产品。三是质量风险时有发生。去年专门强调要提高质量,集团对总社的考核分数不是特别高,主要就是质量上扣了分,我们在质量问题上还是要特别关注。四是图书整体的面貌有待提高,主要是装帧设计。在设计方面,不要求异求怪,主要应体现我们的设计风格和设计特色,提高人美品牌的识别度。

周伟明确今年在编辑工作方面总社的两项重点工作。一是机制。推进机制创新,激发单位和个体的活力;九个独立核算单位的工作原则就是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按效分配。二是素质。努力提高人才素质。作为编辑,除了拿到编辑资格证,还要不断提高市场敏锐度和市场判断力。

会上,副总经理陈玉华就总社库存图书结构与责任编辑公示情况进行了通报;副总编辑王远就总社软件正版化和授权字库有关工作提出了要求;人力资源部副主任康强、总编室主任孙建虎分别就总社社会效益考核办法、国家出版基金和ERP编务系统使用等工作进行了讲解。

全体中层干部及全体编辑人员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