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赵卜慧:强化主题出版特色 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00831141027

2019年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读者出版集团考察调研,了解企业历史沿革、出版发行、经营管理等情况,并看望《读者》编辑部工作人员。作为35年前曾经在读者出版集团(甘肃人民出版社)工作过的一名出版人,每当想起习近平总书记在读者出版集团发表的重要讲话,一种油然而升的自豪感和亲切感愈加强烈。习近平总书记的考察调研,是对“读者人”的巨大鼓舞,也是对全国出版工作者的巨大鼓舞。

作为中国出版集团旗下成员单位,研究出版社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读者出版集团重要讲话精神,在集团公司党组的坚强领导下,贯彻落实坚持“一个统领”、打造“三型集团”的决策部署,自觉服务大局,聚焦主责主业,强化主题出版特色,潜心打造扶贫图书等主题出版特色业务板块,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积极探索薄弱社的脱困跃升之路,图书品质和经营指标明显改善,各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是高品质图书,高品质图书的生产仰赖严格有效的管理和高效能作者、编辑团队。研究出版社深度挖掘资源与潜力,补短板强内功,精心培育高端作者、专业编辑团队,实施精益出版,多部图书入选国家或省部级重点出版物。“新时代新使命战略研究系列丛书”“中国精神传承书系”入选国家“十三五”重点规划增补项目;《中共中央在延安: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崛起》等3种图书入选集团公司2019年度优秀主题出版项目;《中国梦·复兴路》被评为“镇社之宝”,并获第九届中国出版集团出版奖·优秀“走出去”奖;《中共中央在延安: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崛起》等3种图书入选2020年中宣部“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目录。

新时期出版工作出现一些新特点,赢者通吃、马太效应日益凸显,底子薄、资源少的小微出版社如何突出重围、走出困境、尽快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路径至为关键。在中国出版集团指导下,研究出版社确立了“一体两翼三化”兴社强社发展思路,全力打造主题出版中等强社。全社上下形成共识:主题出版不是一时的权宜之计,而是兴社强社的根本方略。初步统计,2017-2019年推出主题出版新书39种、66种、95种,分别占年度新书总品种的20.6%、33.7%、56.6%,品种和占比同步大幅攀升。

在脱贫攻坚伟大实践中,涌现出许多生动鲜活的故事和先进典型。全面总结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地区的做法和经验,发掘新时代人民群众艰苦奋斗拼搏创新的国家记忆,是出版工作者的职责使命,也是研究出版社稳步拓展优质产品线、扎实做好主题出版、凸显核心竞争力的发力点。研究出版社与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国务院扶贫办宣教中心、中国劳动学会等关键机构联手打造主题出版重镇,从思想理论、政策普及、典型案例、扶贫故事、教材培训等专属领域,全方位展示摆脱贫困历史经验、脱贫攻坚新成就,精准扶贫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和制度成果。《脱贫攻坚前沿问题研究》《脱贫攻坚干部培训十讲》入选中宣部2019年“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目录;《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典型案例集》引起广泛关注;“农村精神扶贫科普教材出版工程”项目,保持较高出版质量;《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扶贫的重要论述》《脱贫攻坚故事系列》《中国减贫奇迹怎样炼成》等3种23本图书入选2020年中宣部扶贫书系重大出版工程,在全国扶贫图书出版领域名列前茅。2019年8月,在第26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中国出版集团推出扶贫主题展台。这是大型国际书展上首次出现扶贫主题展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来到展台了解情况,给予指导。他翻阅了研究出版社的中国扶贫书系主题图书,调阅了《人类减贫史上的中国奇迹》《中央和国家机关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典型案例集》两本书。

近年来,研究出版社坚持党建引领,聚焦主责主业,强化主题出版特色,自觉践行新时代新闻出版工作者的职责使命,各项事业取得了新进展。今后,研究出版社要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读者出版集团重要讲话精神,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守正创新、砥砺前行,聚焦主题出版中等强社的目标定位不动摇,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提升单品种效能,深化拓展主题出版内涵,加强内部管理,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继续为广大读者提供更高品质的精神食粮,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