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人民音乐出版社:唱响创新融合发展之歌

人民音乐出版社2020年在音乐图书市场占有率达24.78%,创近年新高,继续排名第一,这是开卷公司给出的数据统计。《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了解到,人音社目前核心产品以音乐教学及考级类产品为主。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校及课外培训机构停课较多,考级无法开展,销售下滑,收入锐减。从2020年第三季度起,疫情平稳,销售快速回升。2020年全年营业收入微降2%,利润增长4.8%。

“总结2020年,加强顶层设计、创新融合发展成为人音社的关键词。”人民音乐出版社执行董事、社长沈致金介绍,人音社之所以能够呈现逆势增长的发展态势,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积极抗击疫情。疫情发生后,人音社第一时间投入到音乐助力抗疫行动中,方舱之声——抗“疫”立体数字出版平台通过立体策划,实现了“平台+音像+图书+活动”的立体出版、立体宣传。方舱之声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2020年度数字出版精品遴选推荐计划。《抗“疫”战歌——全国抗击疫情公益歌曲选》专辑获得中国版权协会颁发的“2020年度中国版权最佳内容创作奖”。《方舱之声——音乐调节情绪手册》总发行量达2万余册,入选中国出版集团“2020中版好书年榜”及中国出版集团“2020年度优秀主题出版项目”。

搭建教学平台。搭建人音教学资源平台,提供培训课程视频、电子教材、音像资料等教学资源,组织11个省(区、市)约4500名教师在不同时段开展线上培训。“万叶杯”微课教学课例展示活动首次搭建了中小学音乐教师教学经验交流展示平台,全国29个赛区累计投票高达1600余万人次,实现教育资源共建共享。

强化线上营销。2020年7月1日,人音社天猫旗舰店上线。在经营模式上,人音社与新华联合发行有限公司合作,由新华联合发行有限公司负责旗舰店具体运营、物流、维护,实现出版社与物流企业的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天猫旗舰店上线半年来发展迅猛,成为立体营销的重要支点,实现了品牌宣传、用户服务、产品销售的有机结合。搭建“抖音+快手+B站+小鹅通+视频号”短视频矩阵,各类直播近30场,与微信公众号矩阵形成有效互动,线上营销方式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加强经销支持。在疫情最严峻时刻,人音社率先发出《致全国出版经销商朋友的一封信》,向广大合作伙伴致以崇高敬意和诚挚慰问。在经销政策上,人音社继续严格实施线上产品限价管控,保障经销商利益,避免无序竞争。近百种核心产品线上销售要求不低于八折,其他产品销售要求不低于七折。人音社还加大打击盗版力度,净化市场环境,出具13份版权鉴定意见书,鉴定378册侵权出版物。

坚持分类营销。人音社全年围绕重点主题出版物、市场出版物、重要时间节点举办50余个活动,其中包括《中国音乐大典》(文论编)成稿与出版签约发布会、《新时代中国交响作品原创精粹》全球推送等主题出版物活动、《古典钢琴博览》等重点市场类出版物系列营销活动。世界读书日期间,举办“用音乐丰富生活”系列线上活动,邀请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叶小纲携《新时代中国交响作品原创精粹》做客人民网线上读书沙龙,邀请教育家兰德尔·菲伯尔等作者进行分享。

加快项目推广。在继续推动“器乐进课堂”项目的基础上,2020年人音社启动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鸣鸠琴及智能古筝示范校”项目。目前北京、广东、湖北、陕西、四川等省(区、市)已有50余所中小学开展鸣鸠琴、智能古筝等相关课程。

优化机构设置。在进行广泛调研的基础上,人音社成立了教材数字服务事业部及融媒体中心,融合发展已初显成效。人音社还推出高中音乐教科书6个必修模块配套课件等数字型产品,预售情况良好。2020年官微全年总阅读量增长数十倍,粉丝数翻一番。

2021年,人音社将蓄力构建新格局,接续奋斗新发展,围绕音乐出版高质量发展,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唱响主题出版。围绕建党百年,人音社加快推进《再唱山歌给党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支部音乐课 用歌声宣誓》《初心与恒心》《中国共产党历史歌典》等一批重点选题的出版工作,唱响主题出版之歌。

做好教材修订。根据教育部教材修订工作要求,人音社深入贯彻“立德树人”的教育工作总要求,全力做好新一轮教材修订工作。

推进制度建设。人音社推行全面预算管理,在2020年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将预算管理与前期的事项审批、后期的费用审批全部打通,通过系统化的流程操作、可视化的查询追踪,加强业财一体化,强化风险管控,优化资源配置。

创新融合发展。为了促进立体出版与立体营销的有机结合,人音社加大融合发展的力度、广度和深度,打造谱、音、像、图、文、访立体化出版新模式;聚集优势资源,优化产品线结构,加大新板块新序列开发力度;积极巩固全程教育,强化高校及课外考试产品线;创新营销模式,加强渠道整合,探索适应音乐专业出版产品的线上分销模式。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