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长篇小说《烟霞里》用编年体书写时代中国

作家魏微全新长篇小说《烟霞里》新书发布会日前在京举行。本次发布会以“三千里山河故园,四十载人世编年”为主题,由人民文学出版社主办。

《烟霞里》是魏微在文坛沉潜十几年后推出的新作。小说采用崭新的编年体形式,把一个女人的成长经历与40年来时代发展的重要步骤编织融合在一起,实现了虚构与非虚构两种文学气质的完美对撞,完成了个人与历史的直接对话,给文学处理记忆提供了新的尝试路径和样本。

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茅院生说:“《烟霞里》是一幅幅的画面,让我们看到经历过的改革开放、国企改革、城市化等推动我们时代发展的一行行历史足迹。”

谈到小说编年体这种写法的创作难度,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表示,选取最具代表性的事件需要翻阅大量的历史资料,人物命运与时代变迁融合不好就会变成社会调查报告,“魏微在创作中成功克服了这些难题”。

责任编辑:JH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