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 网站集群

商务印书馆国子监官韵诵唸传承中心华东交大传承基地揭牌

发布日期:2017-03-08   作者:陈静 黄晓鹤   新闻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3月5日,商务印书馆国子监官韵诵唸传承中心华东交通大学传承基地揭牌仪式在江西南昌隆重举行。华东交通大学副书记汪立夏、商务印书馆文津公司总编辑丁波、国子监官韵诵唸传承人张卫东等参加了揭牌仪式。

此次揭牌仪式象征着百年出版品牌与华东交大在传统文化传承方面有了新的合作发展,尤其是华东交大孔目湖书院又多了一个传承平台,将国子监官韵诵唸发扬光大,继承中华文脉并使之发扬光大。华东交通大学孔目湖书院成立于2016年5月,是该校一个国学教育研究机构,致力于打造弘扬传统文化的高端平台,其成立目的和工作计划,与商务印书馆成立国子监官韵诵唸传承中心的初衷不谋而合。

商务印书馆2016年12月18日成立国子监官韵诵唸传承中心,并确定北京市海淀区星火小学、中国音乐学院附中、河北省石家庄市第十二中学、华东交通大学、山东省尼山书院吟诵学社、山东省曲阜孔子文化学院、陕西省西安市吟诵学会、贵州省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等8家单位成为传承基地。传承中心主要依托张卫东的国子监官韵诵唸而成立,这是一种以“十三经”为主的读书法,音韵腔调高古,可追溯两宋衣钵,节奏平稳、声音铿锵。近代传承是经吴承仕之子吴鸿迈校点声韵,基本保留《洪武正韵》切音,咬字口风维护明代根本,依清代京师官韵流变后的标准传留。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