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 网站集群

关于学习贯彻集团公司核心理念的几点思考(中国图书商报社 金鑫)

发布日期:2011-06-29   作者:金鑫   新闻来源: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近日我斋开展了以“固本求新,弘文致远”为集团公司核心理念的学习、宣传工作。作为我斋装裱修复中心的负责人,通过学习是我们深刻的认识到企业文化决定着企业的生存态度和生存方式,对企业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为了对集团公司企业文化建设及“创办国际一流出版传媒企业”战略目标的建设尽微薄之力,作为我斋装裱修复中心的负责人,我们结合本部门的具体情况和自身管理的切身体会从以下两个方面谈些不成熟的思考,有不足之处望组织予以指导。

一、开展部门人力资源规划

作为装裱修复中心的负责人,我们始终把引进新的人才和对现有的人员进行开发和合理配置以使工作部门的人员数量、素质和结构不断趋向合理化作为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的重点研究领域。经过长期的探索和实践初步形成了部门人力资源规划体系的构建流程及其要点,下面予以简要陈述。

人力资源规划的构建流程大致有五个步骤组成:其一,对部门现有人力资源的数量、结构、分布状况、质量进行盘点。其二,根据部门的发展规划和内外部条件如预期的经营计划、实际的销量、产量、税收,用工成本预算,员工素质、更替等选择预测技术并通过与收集的历史资料的对比对人力资源的数量、结构、质量、分布的需要进行预测。其三,一方面主要根据部门现有人力资源及其变动情况预测出各规划时点上人员的拥有量,另一方面兼顾外部人力资源在规划时间点上的可供量;将上述总量与需求预测相对。其四,进行人力资源供需平衡分析即将预测到的各规划时点上的供给与需求进行比较,确定人员在数量、结构、分布、质量的不一致之处,获得人力资源需求量;在此基础上制定人力资源各项计划及配套制度和措施以确保需求与供给的一致。其五,由部门负责人及相关领导对人力资源计划进行评估并修正。

二、开展员工职业生涯规划与管理

如果将上述企业的人力资源计划比拟成“输血”,那么企业员工职业生涯规划和管理就可比拟为“造血”。作为装裱修复中心的负责人,在部门日常工作中我们逐步转向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并注重员工潜能的挖掘和培养;重视帮助员工在部门中更轻松、高效的完成本职工作并在外部环境和部门结构发生变化时帮助员工适应新的工作方式,担负新的工作任务和责任。在这一过程中,我们逐渐摸索出将员工个人职业发展需求与部门的人力资源需求相联系,员工个人的职业生涯目标部门战略发展目标相一致,员工的个人发展、利益与部门的发展、利益相吻合的员工职业生涯规划与管理的工作方法,下面亦予以简要陈述。

员工职业生涯规划与管理设计方法有三个阶段组成。其一,准备阶段。该阶段工作重点是职业生涯规划的设计。在员工自我评估、部门基本素质专业测评的基础上,员工依据岗位分析确定个人的职业生涯目标。其二,实施阶段。由员工和部门负责人共同制定职业发展路线,员工依据职业发展路线制定个人职业生涯发展报告,部门负责人在部门人力资源规划的基础上,统筹个人职业发展报告制定有针对性、循序渐进的培养方案和培养计划。其三,反馈阶段。该阶段主要是针对前期实施的职业生涯规划与管理工作进行检查和评估,对员工的发展进行反馈与调整。主要采取部门负责人对员工的绩效考核,员工、部门负责人共同完成的员工阶段性职业发展评估报告相结合的方式对员职业发展情况工进行监控与反馈,在此基础上部门负责人采取相应措施帮助员工进行自我调整与提高。

以上便是学习贯彻集团公司核心理念的几点不成熟的思考。装裱修复中心的全体工作人员会进一步加强对“固本求新、弘文致远”企业核心理念的深入学习并在今后工作中予以切实践行,将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装裱修复技艺充分传承发扬继而为我国传统的优秀书画艺术作品的保护、鉴赏与收藏工作,为海内外的艺术交流尽绵薄之力。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