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 网站集群

惟务实进取 求万千气象(三联书店 戴云波)

发布日期:2011-06-29   作者:戴云波    新闻来源: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自2002年4月中国出版集团一成立,便引起业内的广泛注目,其间也不乏猜疑的眼光。因为众所周知,新中国成立后,随着政治中心的变迁,文化中心、特别是出版中心的位置也很快由上海变为了北京。北京一时云集了全国最为著名、最具影响力的品牌出版单位。就今天来看,不论是百年老店商务、中华以及即将迎来80周年纪念的三联书店,还是解放后成立的人文、人美、人音等,在业内都拥有着无可比拟的龙头老大的地位与影响。将如此众多的品牌捏合成一个集团,作为出版“国家队”的资格自然是毋庸置疑,但如何使之真的成为一个集团,发挥出“集团军”的战斗力,理所当然会引发人们更多的关切与猜想。

一个集团的战斗力,在于其核心领导层的领导力与执行力,在于其成员单位的互补性与兼容性,更重要的是能否确立一种达成集体共识的核心文化理念。这犹如一个活生生的人,判断其健康、有生气的标准或标志并不在于其筋肉骨骼的强健与发达程度,而在于其经络系统的调适与心理机制的健全,更高的层面则应上升到精神理念的坚强与崇高理想的树立。事实上中国出版集团从成立起就不是以“巨无霸”的形象示人,也不以“巨无霸”的标准为追求目标,而是要担当起在中国出版业的“旗舰”角色,在先进文化的建树与现代文明的启蒙中起到更多的引领与召唤的作用,从而为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独特的贡献。

惟其如此,中国出版集团要别具一格,要不落俗套,要有所为有所不为,既要从世界出版业发展趋势的战略高度出发开辟全新的经济空间,更要从国家民族时代转型的复杂情势下界定自身的文化功能。因此我们的文化追求、文化理想、文化使命,就是我们的“本”,是我们的“命脉”与“根基”。它奠基于我们众多的品牌之上,熔铸于无数的经典出版物中,更凝聚着众多出版先贤倾注的心血与热情。没有了这个“本”,我们就是一支没有传承、没有精神理念的队伍,我们任何事业的前行就失去了依托。但是,传统的积累与文化的积淀固然重要,而世上没有江山永固的事,如果不创新,不进取,所谓逆水行舟,中国出版集团的号召力与影响力就会不复往日的辉煌。事实上我们早已不得不清醒地看到,商务的辞书已非一枝独秀,人文的文学经典出版在近年茅盾文学奖的评选中与作家、长江文艺等同类社已不分轩轾,中华书局与上海古籍早成南北对峙之势,三联书店则更是面临着广西师大社、社科文献社等的强力追赶。集团内的众多品牌社几乎无不受到业内新兴力量的强大挑战。而对此我们更应正确地认识到,竞争同样是一种鞭策,是促进我们创新的动力。有竞争于中国出版集团是警醒自励的利器,于中国出版业则是走向繁荣、走向强大的必经之路。

中国出版集团不以规模取胜,不去片面追求品种的数量与市场的占有。尤为特殊的是,中国出版集团也是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要出版方向的出版集团,虽然这并不意味着她的产品是单一的、平面的、缺乏理性的精神与严谨的思考。正因如此,中国出版集团更应扬长避短,因特而强,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它关注的是在建构宏大的人类文化学术体系的同时,寻求天地之大美,探索世象之真谛,努力搭建人类世界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迈进的思想桥梁。没有这样一种气魄,没有这样一种襟怀,中国出版集团就不是中国出版集团,中国出版集团就不配叫出版业的“国家队”,中国出版集团就不能为构建先进文化做出自己独特的贡献。所以,力求高格,取法乎上,挣脱世俗羁縻,高蹈人文理想,这应当是中国出版集团永远恪守的信条。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