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 网站集群

为国难而牺牲,为文化而奋斗(商务印书馆)

发布日期:2012-10-22   新闻来源: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1932年,日军制造事端,进犯上海。当时的中国正处于求新求变的紧要关头,日军非常清楚文化出版关系到我国的前途和命运。商务印书馆作为中国文化教育的大本营,被日本军国主义分子列为重点轰炸目标。侵沪总司令盐泽幸一说:“炸毁闸北几条街,一年半载就可恢复,只有把商务印书馆、东方图书馆这个中国最重要的文化机关焚毁了,它则永远不能恢复。”1932年1月29日,商务印书馆惨遭日军轰炸,造成损失1630万元,80%以上资产被毁。同时被毁的还有商务印书馆所属的东方图书馆珍藏的45万册图书,其中有很大部分是古籍善本和孤本。看着巍峨的东方图书馆成了空壳、多年的心血化为灰烬,张元济先生非常悲痛,他在文章中写到,“连日勘视总厂,可谓百不存一,东方图书馆竟片纸不存,最为痛心。” 

听闻商务的劫难,全国各大学和文化机构纷纷发表声明支持商务印书馆复业。商务人悬挂出标语:“为国难而牺牲,为文化而奋斗”,昭示自己的决心。商务印书馆不负众望,迅速调集分散在各地的物资和资金,经过五个多月的努力之后,终于宣告复业。最令人感慨的是,在那样的历史环境和印制条件下,商务印书馆很快又实现了“日出一书”的奇迹。八年抗战期间,商务颠沛流离,辗转于香港、长沙、重庆等地。战争可以摧毁厂房和设备,但摧毁不了“昌明教育,开启民智”的志向,摧毁不了自强不息的文化追求和奉献精神。

在国泰民安的新时期,商务印书馆有着不变的的文化担当——“为文化而奋斗”。他们明确提倡这样的出版态度,“我们是文化建设者,而不仅仅是商人;我们提倡实事求是,而不是夸张和误导;我们提倡社会责任,而不是攫取社会财富;我们提倡首创精神,而不是盗取他人成果;我们培育名牌,而不是捕捉猎物。我们提倡做有良知的出版人。”没有离开经济效益的社会效益,但是当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发生冲突的时候,商务印书馆毫无疑问地会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这也是商务印书馆足以成就百年的原因所在。 

直至今日,饱经沧桑的商务印书馆已经度过了113岁的生日,作为中国出版集团的一员,正以崭新的姿态迎接我国文化体制改革和出版体制创新的机遇和挑战。可以说,经过改革开放30年来的努力,商务印书馆现在已经成为文化底蕴深厚、发展势头稳健、在中国现代出版史上拥有独特地位、在海内外具有广泛影响的著名出版单位。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