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 网站集群

严以律己的老社长冯雪峰(人民文学出版社)

发布日期:2012-10-22   新闻来源: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冯雪峰是人民文学出版社首任社长兼总编辑,曾任《文艺报》主编、中国作协副主席、党组书记,著名无产阶级革命家、作家、诗人和文艺理论家。冯雪峰同志既是人文社历史与传统的一个象征,也是引领这个已经走过60个春秋的老社迈向未来的一面精神旗帜。这样一个标志性的人物,一位参加过长征的作家和文艺理论家,却对自己和家人有着严格的要求。

胡愈之曾在1985年第4期的《新文学史料》上撰文:“建国后,我做了出版总署署长,有一天,周总理打电话对我讲:叫冯雪峰做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但待遇要比普通社长高一点,工资要高一点,要给他一辆私人用小汽车。”建国初期,这样的待遇是很高的,许多大的出版单位的社长都没有专用小汽车。但是,社内同志都知道,冯雪峰同志虽有专用汽车,自己却很少乘坐,只有到中南海开会等重要活动才偶尔坐坐,平常上班就戴顶大草帽,雇一辆三轮车,坐到社里。有时候,他也坐公共汽车上下班,还经常在电车上不顾颠簸、聚精会神地看稿子。如果下雨天他坐小汽车回家,在胡同口就会下车,步行回家,怕车轮溅起的泥水,落到行人身上。

夏季到了,行政部门买了一台华生牌电扇送到他家。次日,他便雇了一辆三轮车,把电扇退了回来。他为公家办事,需请客吃饭,如果由他个人出面,就一定是自己付钱。像他这样的领导人,在文艺圈子中,当年可说是绝无仅有。

冯雪峰社长一向律己甚严。解放初期,当领导的为自己的妻子及亲属安排工作的事相当普遍。冯雪峰的夫人何爱玉比他小6岁,高中毕业,30年代以来协助地下党做了大量工作,完全有资格调入社里工作。然而,冯雪峰只让夫人在编制外当一名不拿工资的秘书。

在冯雪峰社长严以律己、一丝不苟的工作精神的带领下,人文社起锚开航,确立了图书出版格局与编辑人才格局“两个格局”,提出了“古今中外、提高为主”的八字出版方针,人文社不但成了“一个制造和生产好书的工厂”,而且成了“一所无形的好大学”,在新中国文化界、知识界,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和深远影响。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